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兄弟对拼!腾龙17-50 28-75成像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2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鸣人
·镜头对比

  恒定大光圈,这个诱人的字眼一直是摄影器材发烧友长年热炒器材的基本要求之一。更稳定的快门速度,更好的背景虚化,更柔美的焦外效果,一切有赖于大光圈呈现的效果都是摄影迷们喜欢的。天下镜头,为大(光圈)不破!笔者也不免落入俗套,对大光圈理论唯命是从。长期以来,与我的D100配对次数最多的就是腾龙AF28-75mmF2.8镜头了。其原因自然是它那F2.8的恒定光圈。

兄弟对拼!腾龙17-5028-75成像对比

腾龙17-55mm镜头

  不过,笔者手中的相机也是APS-C画幅。使用28-75的时候,广角端总是不能让人满意。单独再买一支广角镜头吧,换来换去的又不方便。好在腾龙最近又推出了一支AF17-50mmF2.8变焦镜头。如果配合我的D100,广角端就等同于26mm。这样诱人的视角自然引起了我的兴趣。相信不少使用数码单反的朋友也对腾龙17-50这支镜头感兴趣。那好办,我们不妨多方面打探,收集资料,仔细比对。看看这支新的17-50mm表现如何。另外,如果你是全画幅数码单反的用户,那么正好也看看AF28-75的效果。

兄弟对拼!腾龙17-5028-75成像对比

腾龙28-75、17-50、佳能17-85对比

  对于28-75,相信大家都比较了解了。这支镜头自推出后,几年来一直是市场中的销售热点。不少用户都是冲着它那恒定大光圈和极佳的成像来购买的。而与原厂镜头相比,它在价格上的优势又十分明显。于其他副厂镜头相比,腾龙镜头在机械结构上又有大量用户的长期好评和认同。总之,既想体验大光圈带来的效果,又想省钱的用户们,选择28-75就成了最合适的决定。

  而17-50镜头,则是腾龙专为非全画幅数码单反玩家开发的新品。考虑到焦段系数的关系,28-75在APS-C格式的数码单反机器上,无法得到足够宽广的视角。而17-50正好可以满足大家在这一点上的需要。同时,它也没有丢下恒定大光圈这个诱人的条件。它13组16片的镜片结构中,包括两片非球面镜片,一片低色散(LD)镜片和一片超折射(XR)镜片。这样的组成保证了镜头的体积不会过大,也保证了成像的质量能够让人满意。另外,两只镜头都是67mm的滤镜口径。这为使用者今后在滤镜上的投资留下了更多的节省空间。那么两只镜头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往下看。 ·效果对比样张

  为了尽量保证对比的参照性,下面的照片采用28-75搭配佳能5D(资料 文章 价格 评论),而17-50搭配佳能30D来拍摄所得。这样在焦段上,两者相比更加直观。

28-75镜头畸变测试:

兄弟对拼!腾龙17-5028-75成像对比

28mm端      51mm端      75mm端

17-50镜头畸变测试:

兄弟对拼!腾龙17-5028-75成像对比

17mm端      30mm端      50mm端

28-75镜头景深、背景虚化对比:

兄弟对拼!腾龙17-5028-75成像对比

17-50镜头景深、背景虚化对比:

兄弟对拼!腾龙17-5028-75成像对比

  从上面来看,可以看出,17-50的镜头各焦段畸变控制与之前的28-75相比,有明显的进步。在广焦端,17-50的表现与28-75不相上下。而在其他焦段,17-50的表现就更值得称道。而景深、背景虚化对比上,17-50的效果与28-75相比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主要表现是背景虚化较硬,缺乏更平滑的过渡。

  综合来看,17-50与28-75一样,都是锐度表现极好的镜头,尤其在他们的中心锐度部分。与其他同焦段副厂镜头相比,明显要技高一筹。在色彩表现上,两只镜头都属于色彩偏暖的类型。但17-50在不改变腾龙原有风格的前提下,还是对色彩表现作出了调整,使得它的照片看上去更浓郁一些。

  综上,对于那些使用非全画幅格式数码单反的用户而言,17-50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与原厂镜头相比,它俄优势在于用较低的价格实现了恒定大光圈以及相当好的成像质量。而28-75在搭配全画幅跻身的前提下,焦段处于135规格的正常值。其色彩、锐度、细节表现都有极佳表现。笔者建议,若是考虑到经济实用,非全画幅的玩家还是选择17-50更有利,毕竟不用再添置广角镜头了。若是需要经常拍摄人像,而对广角不太在乎,那么就选择28-75。它良好的虚化能力和不错的焦外表现会让你觉得物有所值的。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