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MP3每日新知:耳机参数都代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7:37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板砖小妞

  一款耳机的性能参数主要有:阻抗、灵敏度、频率响应和失真度。通过前面这四个参数,我们也可以从一个角度判定出一款耳机的好坏来。

  今天我将要同大家一同去了解,耳机的性能参数都代表什么。拿一款耳机举例:


MP3每日新知:耳机参数都代表什么 MP3每日新知:耳机参数都代表什么
图:森海塞尔运动耳机系列之LX70

  LX70是一款后挂式耳塞,这款耳塞采用了富有青春动感的草绿色为主体色调,耳塞的支架采用了弹性钢材,柔软而坚韧,可以向一定的角度弯曲,不用的时候可以将耳塞卷合在一起,方便携带。耳塞的背面采用了太空银色,上面印有森海塞尔的英文LOGO,耳塞正面采用了金属网面设计。LX70的导线为长线,整条导线和插头部分都是草绿色。

  作为运动耳塞,结实耐用是理所当然的,因此这款耳塞采用了加粗的不易缠绕的导线,低温下仍然可以保持柔韧性。

  LX70属于运动系列,因此具有极轻的重量,同时还具有防汗和防水功能。LX70佩戴起来非常稳固,即使是跑步的时候也不会脱落。

  LX70的频率响应范围为19-21000HZ,抗阻为64欧姆,灵敏度为116DB(1KHZ/1VMS),线长1.2M。

  以上标蓝的文字就是代表耳机性能的主要参数。耳机的失真度往往不会被厂商注明,所以需要消费者自己去试听。

阻抗

  耳机的阻抗是其交流阻抗的简称,它的大小是线圈直流电阻抗在200Ω以上,这是为了有专业机上的耳机插口匹配。在台式机或功放、VCD、DVD电视等有耳机插孔输出的机器上,一般使用中高阻抗的耳机比较适宜。如果使用低阻耳机,一定先要把音量调低再插上耳机,再一点点把音量调上去,阻止耳机过载将耳机烧坏或是音圈变形错位造成破音,阻抗的耳机一般比较容易推动,因此随身听等便携、省电的机器应选择低阻抗耳机,同时还要注意灵敏度要高,对随身听来说灵敏度指标更加重要。

灵敏度

  灵敏度又称声压级。通俗的讲,耳机的灵敏度反映的是在同样的响度的情况下,需要输入的功率的大小。耳机灵敏度越高所需要的输入功率越小,在同样功率的音源下输出的声音越大。对于随身听等便携设备来说,灵敏度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指标。一般来说,随身听耳机灵敏度比监听级耳机高,在110db左右,因此对随身听来说这个值自然是越大越好。

频率响应

  频率响应是指将一个以恒电压输出的音频信号与系统相连接时,音箱产生的声压随频率的变化而发生增大或衰减、相位随频率而发生变化的现象,这种声压和相位与频率的相关联的变化关系称为频率响应。也是指在振幅允许的范围内音响系统能够重放的频率范围,以及在此范围内信号的变化量称为频率响应,也叫频率特性。在额定的频率范围内,输出电压幅度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比,以分贝数(dB)来表示其不均匀度。

失真度

  失真度分为谐波失真、互调失真和瞬态失真。谐波失真是指声音回放中增加了原信号没有的高次谐波成分而导致的失真;互调失真影响到的主要是声音的音调方面;瞬态失真是因为扬声器具有一定的惯性质量存在,盆体的震动无法跟上瞬间变化的电信号的震动而导致的原信号与回放音色之间存在的差异。它在音箱与扬声器系统中则是更为重要的,直接影响到音质音色的还原程度的,所以这项指标与音箱的品质密切相关。
  
  这项常以百分数表示,数值越小表示失真度越小。

  通过以上这四项参数,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一款耳机产品的好坏。但,大家不能过分依赖于耳机的性能参数,选购一款适合自己的耳机还是需要大家去买场中亲自试听一下再做选择。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