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多方压力 苹果可能被迫在欧洲开放iTune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31 IT168.com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作者:spirit   

  前一阵创新的控告还没有结果,苹果最近似乎又要受迫于法律。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表示了担心,但欧洲负责竞争事务的官员对要求苹果向其它数码随身听开放iTunes的提议持谨慎态度。

  法国议会正在讨论一项可能迫使苹果开放iTunes的新版权法案,北欧地区国家表示它们可能对苹果采取措施,其它欧洲国家也在考虑这么做。但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总干事劳说,尽管一些成员国认为应当开放对所有网站的访问,但他希望再等一等。他表示,在看到市场进一步发展情况之前,现阶段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情况。劳指出,在与许多类似厂商的公开竞争中,苹果获得了目前的强势市场地位。

  在这一问题上最积极的是国家之一是挪威,挪威负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官员索恩,他表示,根据苹果对挪威政府所发送信函的反应,他们将很快采取措施。索恩说,如果苹果能够只让iPod播放iTunes音乐,那么唱片、图书、电影公司也可以采取类似做法。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不便,为了享受自己喜欢的内容,消费者将必须准备4、5种产品。我们希望在还不太晚的时候解决这一问题。

多方压力苹果可能被迫在欧洲开放iTunes

目前苹果能够只让iPod播放iTunes音乐

  索恩援引挪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称,合同必须是“公平和平衡的”,苹果的做法触犯了“基本的消费者权益原则”。我们认为这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应当有随意使用其所购买产品的权利。索恩正在等待苹果对他所在部门发送的一封信函的反应。他说,他们正在评估各种可能的选择,但可能将苹果告上法庭。

  但是,利用专有技术排斥竞争对手的问题通常属于反垄断问题。即使在挪威,一名高级反垄断官员也警告称对这一问题不能过于草率。挪威竞争部门的负责人约翰森说,合法音乐下载是一个新兴市场,这可能是负责竞争事务的部门不加干涉的一个理由,生产数码随身听的厂商还有很多,消费者可以在CD或其它在线音乐服务上购买到iTunes上的音乐。
 
  如果苹果真的开放iTunes的话,那他将失去很多的收入,苹果平步数码随身听市场的iPod+iTunes已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再加上微软的挑战,苹果真的需要精心应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