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主要用于天文观测 全球首颗一亿像素CC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3:25 天极yesky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DALSA半导体特技公司日前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世界上首快总像素水平超越100000000(一亿)像素的CCD光学传感器,并已将这种产品交给了他们的用户。据DALSA半导体公司表示,这块尖端光学器件是由该公司为美国海军观测所而开发,其主要用途在于天文观测。

主要用于天文观测全球首颗一亿像素CCD

主要用于天文观测 全球首颗一亿像素CCD

  作为当前最为高端的影像传感器,该CCD集成了10560X10560个感光元件,传感器尺寸高达4X4英寸,总像素水平高达111000000个,传感器点距为9µm。

主要用于天文观测全球首颗一亿像素CCD

CFH12K相机中的核心传感器

  大家也许还记得1999年1月首次露面的CFH12K相机,该相机由于首次搭载了突破1亿像素的光学传感器而名声大振。然而与DALSA最新研发的CCD相比,CFH12K虽然也是用于天文摄影、而且也具有1亿像素,但是它依然无法与DALSA的CCD相提并论。而原因就在于CFH12K的传感器是由多块CCD拼合而成,而DALSA的CCD则是真正的一整块传感器。

  那么100000000像素对于最终拍摄的照片将产生怎样的效果呢?除了高达200MB以上的图像文件,我们还将能看到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影像。以下便是使用CFH12K相机拍摄的天文影像:

月球:

主要用于天文观测全球首颗一亿像素CCD

主要用于天文观测 全球首颗一亿像素CCD

    照片描述:这张月球的照片是用CFH12K拍摄于2000年4月份,是刚刚新月之后几天拍摄的。我们可以看到月球的发光部分呈现出月牙的形状。最上面的照片是拍摄的原始照片,下面两张是它的放大效果图。从美国宇航员阿波罗从月球上带回来的岩石的年龄来看,月球已经有40亿年的历史了,而它的外表经过10亿年的陨石撞击和火山爆发之后,这30亿年来并没有多大改变。

    技术性描述:月球的真实颜色是非常白的,这是因为太阳光反射到了它的灰暗表面。而我们看到上面的橘红色是我们认为加上去的,这样做是为了反映月光经过地球大气层的散色之后的真实颜色。这张单色照片的曝光时间是0.4秒。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