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如何选购视频MP3:视频格式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6:55 IT.COM.CN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随着MP3彩屏的不断发展,从最初的不足1英寸的屏幕,发展到现在1.5寸、1.8寸再到2英寸、2.5英寸。屏幕也有CSTN发展到TFT屏幕,播放视频的效果也越来越强。但屏幕越大,芯片的解码能力则需要更强,彩屏MP3的发展,也受到MP3解码芯片的制约,以及视频格式限制。

    目前市场的视频MP3,其支持的格式包括SMV、MTV、AMV、MP4、AVI、3GP,种类繁多,也相当混乱。这些格式的背后,隐藏着炬力、Sigmatel、瑞芯微等多家芯片厂商,加上品牌的不同,实际上各种格式基本属于各自为营,几乎互不兼容,即便是支持相同格式的产品,文件也不能互相利用。如果你想好好利用视频MP3的视频播放格式,那么有必要选购时候仔细研究各种格式的优劣性。

SMV格式:

    sigmatel芯片有两种不同的视频格式,分别是SMV格式和PTA格式两种,SMV格式是 sigmatel针对自家早期芯片开发的,而后来sigmatel开发了更加高级的PTA芯片,也就形成了一家双兄弟的局面。

如何选购视频MP3:视频格式逐个数

    SMV格式是sigmatel早期专门针对视频MP3市场开发的格式,主要用于旗下STM3502、STM3504等芯片。SMV的优点和缺点都比较明显。优点是其画质还算清晰,但它的文件体积很大,每分钟的SMV视频文件的容量在20MB左右,加上其转换速度很慢,而且极占系统资源,有时一个十几兆的视频压缩可能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效率很低,也直接降低了实用性。

    后来sigmatel开发了新版本的SMV格式,通过固件升级,,除了文件缩小了不少,而且转换时间也大大减少,但是代价则是清晰度则大大降低了。

    SMV格式大部分用于低端的视频MP3之中,主要支持1.5英寸和1.8英寸彩屏,其中牌子较响的则以纽曼的MP3居多。由于芯片能力不高,转换速度慢,SMV已经濒临淘汰的局面。消费者选购的时候,大可忽略支持SMV格式的视频MP3。

PTA格式

    PTA格式是sigmatel为了旗下STMP3520芯片开发的格式,由于STMP3520芯片自身解码能力不错,所以PTA格式比起SMV格式来说,画面清晰度、播放速度上都有了一些提高。但是SMV转换速度慢的弊病非但没有解决,甚至比SMV还要慢,而且转换的文件相当大,一个10M左右的原文件,转换成PTA大概有45M左右,时间则需要半个小时,压缩能力和转换能力都相当差。

    另外,早期的3520是分有PTV或PTA格式的,采用PTA和PTV分离的格式,导致容易产生视频与音频不同步现象。目前大部分3520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升级采用了单独的PTA文件。

    由于PTA格式转换速度相当慢,压缩能力差,并不推荐消费者选购此类产品。

AMV格式

    AMV是珠海炬力专门针对旗下ATJ2085和ATJ2097芯片开发的视频格式。相比SMV和PTA 不敢恭维的压缩能力和转换能力,AMV有着更好的压缩比例以及画面质量。早期的通过AMV转换工具转换出来的影音文件,一分钟的容量约为1.8MB。压缩问题得到解决,加上炬力芯片本身低廉的价格,所以AMV视频格式很快被广泛应用。

如何选购视频MP3:视频格式逐个数

昂达VX939,采用炬力ATJ2097芯片

    AMV格式目前已经发展到4.0版本,支持1.5英寸和1.8英寸的CSTN和TFT显示屏,未来也将支持2.0和2.2英寸的显示屏,AMV的特点是画质比较清晰、压缩能力强,另外转换能力也很强。最新版本的AMV转换工具,除了可以支持常见的视频格式转换之外,还加入了RM、RMVB、FLASH在内的视频转换,转换效率也很高,不需经过2次甚至3次转换。缺点就是AMV的播放帧数不高,只有15F/S,流畅度一般,另外音频编码上也做了牺牲,采用编码格式为PCM编码,音频效果不尽如人意。

    炬力虽然没有大力推广AMV格式,但凭借ATJ2085和ATJ2097芯片的推进,AMV格式得到了很大的应用,免费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加上转换方便,压缩能力高,AMV市场的表现非常抢眼,不过由于解码芯片的限制,目前最高只能支持1.8英寸也限制了进一步的发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