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MP3.5真枪实弹 蓝魔RM100内芯大拆解(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8:39 PCPOP-电脑时尚

  ●强大技术支持,ROCKCHIP RK2606亮相

  这颗不属于ATJ、STM、TCC的全新MP3.5支持芯片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揭晓,它就是福州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推出的ROCKCHIP RK2606。

  对于经常接触MP3的人来说,“福州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名字似乎并不在常见范围。通过查询,我们了解到从2002年起至今,它的语言复读机主控芯片连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且是全球第一家将变速不变调算法大规模芯片量产化的公司等信息,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MP3.5真枪实弹蓝魔RM100内芯大拆解(3)

 主电路板全图,元件分布整齐有序

  RK2606支持XVID编码的AVI文件,帧率达20帧/S以上(目前大部分视频彩屏MP3的为15帧/S),画质更流畅,不拖尾、不重影。由于解码技术更高,使得视频播放的画质也更清晰,视频文件的音轨部分以MP3编码,音效更佳。

MP3.5真枪实弹蓝魔RM100内芯大拆解(3)
 
 ROCKCHIP RK2606芯片

  另外,该芯片内置了DAC内核,SNR达到91dB,THD达到85 dB,参数较高,实现的音质也相当理想;USB接口支持高速传输,实测达到6MB/S,直逼TCC767、TCC770等顶级芯片的水平;屏幕支持1.8″——2.2″彩屏,QCIF(220×176),应用更广泛;采用16 bit A/D采样,录音效果良好。可外接SD卡、MMC卡、I 2 C、I 2 S等。如此强大的技术支持,RM100获得良好的性能也是情理之中的。

MP3.5真枪实弹蓝魔RM100内芯大拆解(3)
 
 三星的缓存芯片K4S
 
MP3.5真枪实弹蓝魔RM100内芯大拆解(3)
 
 闪存芯片为大家所熟知的三星K9F系列

  主控芯片旁边是一枚三星的缓存芯片K4S,可缓解闪存芯片和主控芯片之间的速度差异,提高整机的性能,对视频播放、系统反应操控等都起到帮助,在实际操作中,RM100的视频效果流畅自然,也是得益于这一款高度缓存。而存储介质方面则采用了大家熟悉的三星K9F系列闪存芯片,性能、稳定性经过长期考验,都值得信赖。

  综合点评:至此,拆解蓝魔RM100就算大功告成了,从拆解图片中我们看到,RM100的内部结构并不复杂,但整体工艺非常细腻,电路设计工整,元件采用比较突出。

  另外,我们对RK2606芯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性能较炬力芯片,Sigmatel芯片有一定优势,某些方面甚至逼近疑强悍著称的Telechips TCC76*/77*系列。作为引领MP3.5全新概念革命的主控解码芯片,RK2606能否取得更大的成绩,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我们相信,有了RK2606的技术支持,蓝魔RM100将成为一款高性价比产品,值得消费者选购。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