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首款LCD取景DLSR 奥林巴斯E-330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5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阿剑

  世界杯开幕的当天下午,,我拿到了奥林巴斯E330(资料 评价 图片)做试用笔录,兴奋之余慨叹自己怎么没去现场呢(梦)?奥林巴斯的数码单反非常少,只有E系列的几款,E330是2006年上市的,外观上继续沿用以奥林巴斯 E-300为原型的成功设计。硬性参数上330使用了新一代18×13.5mm的Live MOS代替原有的CCD,像素由E300的800万降到了750万,但是使用了一块500万像素的CCD作LCD取景是330最大的亮点。LCD扩张至2.5英寸21.525万像素,也不完全是300的优化改良版,而是理念的更新版。

  测试所配备的镜头是17.5-45mm 1:3.5-5.6,乘以镜头转换倍率2是35-90mm,此头奥林巴斯最低档次的镜头,所以锐利程度和镜头畸变先放在一边,单纯从操控性能方面来说吧。

首款LCD取景DLSR奥林巴斯E-330试用

卡口是塑料材质

  技术革新:

  1、仍然采用了侧反式取景方式,E330在体积上有了良好的控制,外形上需要一段时间来使摄影爱好者接受,另外4/3系统的推广,着重在于较为合理的感光元件尺寸比例(对角线较短),可以换取更大的光圈,并且相应的减少镜头的用料,并因此带来的质量和体积的降低,当然还有成本。此是E330的经典之处,也是奥林巴斯和4/3系统的荣耀。

  2、感光元件沾染灰尘是数码相机最头疼的事情,多数情况下只能找专业维修相机的人员清理,但自E300之后,奥林巴斯将超声波除尘引入到数码相机中,非常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每当开机时,35000次每秒的振动,抖落掉CCD(CMOS或是LIVE MOS之类)上所沾染的非油性灰尘。

首款LCD取景DLSR奥林巴斯E-330试用

奥林巴斯E-330试用

  3、取景器的明亮与宽广程度也受侧反式取景的限制,反光镜组成的取景光路,虽然轻便,但由于反光镜前后表面反射的光线有光程差,直接导致了影像模糊。相比之下由五棱镜构成的取景器,利用全反射原理使得取景器中的视野宽阔而且清晰,不过由于成本上的原因,消费级单反也只有柯美α5D和α7D使用五棱镜取景器,还好之后的索妮没有吝啬。当然省掉了五棱镜,E330为摄影爱好者们带来了,LCD时时取景的新理念,并且LCD可以折叠与伸展,方便了低角度拍摄,此技术完全是因为侧反式取景技术的延伸及应用,在有限的空间里安置了一块500万象素的CCD为LCD提供影像支持。

首款LCD取景DLSR奥林巴斯E-330试用

奥林巴斯E-330试用

  4、E330定位在消费级单反,保留了闪光灯,可惜的是热靴与闪光灯并排安放,导致了闪光灯和外接闪光灯各自所在位置的中垂线不与镜头轴线相交(就象T的样子),多少影响了曝光的准确度。不得不让人感觉是设计上采用侧反式取景方式所付出的代价,当然也不是不可行,很多机器的闪光灯都在镜头的一边,E330是单反对其要求自然会高些。

  功能按键设置:

  1、快门两档分界明显,力道适中,感觉非常柔和,不是胶片相机钢片快门的释放扳手,而是电子控制机械快门的按钮。

  2、模式拨盘不能循环旋转,多少有些使用上的限制,P、A、S、M是最常用的四档,而不能继续逆时针旋转的拨盘,如果要使用自定义档,就需要顺时针旋转,绕过多个特殊功能档才能到达,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

首款LCD取景DLSR奥林巴斯E-330试用

奥林巴斯E-330试用

  3、参数拨盘的用途相当大,光圈优先(A)模式下用来调整光圈大小;快门优先(S)模式就用来调整快门速度;全手动模式就需要曝光补偿键(+/-)的配合调整光圈大小,快门则单独使用参数拨盘调整(全手动模式(M)时,无法使用曝光补偿,而且在菜单下也无法调整使用)。并且在菜单中快速翻阅选项也是通过它来完成的,还有在浏览照片模式中,参数拨盘还用来放大或缩小照片之用(一直缩小到多照片浏览)。通过其设计位置可以看出主要由拇指来完成以上操作,工作量相对其他手指比较大。通常情况下此拨盘设计在相机正面握柄处,位于快门的下方,只用来调整菜单中的选项,由于E330中作用的增加,将其调整到了更为方便的位置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