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绝非等闲 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9:2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sherlock
  2006年6月6日,有同事提醒说这是百年一遇的“六六六”大顺日子,哈哈,不知索尼是不是也因为这样选择在这天发布了自己的首台数码单反α DSLR-A100(以下简称α100)呢?不管是不是这样我们IT世界网都希望索尼α100能一路走好,在发布当天我们就对α100的参数,配套发布的镜头,配件以及索尼单反的发展历程为大家作了专题报道。在各大媒体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关于α100的报道,没错这的确是索尼影像业甚至是整个影像界的里程碑,不过我觉得索尼的这台数码单反的降临仿佛是意料之外,但一切又在意料之中。可能是之前在网上关于α100的猜想和曝光消息太多了,在真正收到这台α100的资料时,我并没有觉得多少惊喜(跟之前网上的各种消息相似),给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这次发布的配角卡尔•蔡司的3枚镜头。虽然是有点意料之中的感觉但α100的到来和定位无疑给数码单反市场的格局带来的改变。在分析之前我们再看看α100的配置和特点。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索尼崭新的开始

  索尼选择了α作为旗下数码单反相机的品牌可见其对进入该领域的极大信心,α这个名字意味深长,作为希腊语的第一个字母最高的质量水平和崭新的开始。α100的确是索尼影像业的一个崭新的开端,而其高质量水平我们或许能从机器的配置上可见一斑。首先是感光元件,擅长于CCD和CMOS制造的索尼在α100上使用了APS-C画幅1020万有效像素的CCD,这和之前大家推算的使用R1上千万像素CMOS不同,这块CCD反而跟在尼康D200上的比较相似。全新的BIONZ影像处理系统,凭着索尼在电子电路技术上的优势,新的引擎能够提高动态范围,虽然还没有看到α100的样张但我相信我们能在成像中感受到BIONZ的威力。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主要参数还有,机身防抖系统,2.5英寸23万像素的LCD(这也是索尼的强项),快门速度范围30-1/4000s,配有B门。对焦和40区域蜂窝式测光系统都是延用柯美单反的技术,感光度ISO 100-ISO 1600,连拍方面每秒3张的速度。储存上兼容CF I/II存储卡及MemoryStick DUO,对新用户来说索尼的记忆棒价格的确昂贵,而且是用在千万像素的机器上,大容量的CF卡是不可少的。最后在索尼所认为的显著优势自行生产的电池上,α100使用NP-FM55H 1600mAh 可充锂电池 一次充电能拍摄750张(CIPA标准),续航能力也不是非常突出。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技术优势:防抖Super SteadyShot

  CCD防抖技术的加入相信是大家意料之中的,当初索尼跟柯美宣布合作的时候我们就猜到索尼的数码单反肯定会有防抖。不过防抖系统的名字不再是AS(ANTI-SHAKE),而是Super SteadyShot防抖,名字不同但防抖原理是一样的都是CCD防抖。CCD领域是索尼独领风骚的领域之一,而柯美又是CCD防抖技术的始创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全新的Super SteadyShot防抖系统会有更好的表现。开启防抖功能,防抖效果相当于降低2-3.5档的快门速度。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技术优势:除尘 Anti-Dust

  数码单反感光元件进灰进尘问题一直让单反用户非常烦恼,虽然厂家一般都为行货机器提供免费的清洗服务,但经常要为这个问题到服务部的确费时失事。因此奥林巴斯在其单反上配备了SSWF超声波除尘技术,每次开机机器都自动清洗CCD,不过这也让开机时间加长不少。索尼为了解决CCD进尘的难题,自主研发了自动除尘是的技术,和奥林巴斯的SSWF超声波除尘不同,索尼的除尘技术主要是有两种:一是采用了特殊的静电覆盖来避免尘土对感光器的侵蚀,二是“Anti-Dust vibration” 通过CCD的晃动来完成除尘任务,而且避免除尘操作影响机器的启动速度α100的除尘任务将在关机时进行。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延用柯美α的名号

  α100的外形跟柯美时代的α5D或α7D有8成相似,很多网友都说这不像是索尼的风格,拥有精湛设计工艺的索尼在单反设计上似乎还是没多大的把握,或许索尼对柯美的设计已经比较满意。起初我们估计索尼第一台单反会使用类似于R1的设计,新的取景方式,更有索尼风格的外形,不过这些都没有在α100上看到。对于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单反的厂商来说能推出α100已经是值得赞许的,但作为数码业界的巨头,索尼α100稍微让我感到其底气不足。α100是索尼和柯美第一次碰撞的火花,索尼致力于不断创新这在消费相机上已经得到印证,而柯美在技术革新上节节领先(自动对焦、潜望式镜头、CCD防抖等等),有着更多共同企业文化的它们绝对能够制造出最优质的数码单反。而且索尼相比其他厂商来说有着可自行生产更多相机部件的优势,在生产成本上可以控制在较地的水平,就看α100吧,其机身售价仅为7200元左右,是现在最便宜的1000万像素数码单反。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阵容庞大22支新镜支持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如果大家跟我一样觉得α100低于自己的期望值的话,那么史无前例的22支镜头同时发布,应该是让人振奋的,特别是原柯美用户,因为卡口是通用的。索尼将其单反的镜头卡口命名为Alpha(α)镜头卡口,兼容美能达A型卡口的镜头,延用美能达卡口索尼得到的是1600万支镜头的用户群,这也体现了柯美所说的“对用户负责”的言论。虽然从镜头的设计来看,这22支镜头中大部分是索尼对柯美镜头的直接继承(或者说是换了个标志),但对用户来说他们需要的是实用,是质量而镜头是谁的出品并不是最重要的。而且在发布的镜头中,超广角、长焦,18-200mm的大变焦镜头以及多款的定焦镜头,微距镜头等等一应俱全。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从消费DC到专业单反卡尔•蔡司力撑索尼

  在发布的大批量镜头中,其中最让人兴奋的是3支卡尔•蔡司镜头的加入,它们分别是SAL 16-80 mm F3.5-4.5 Carl Zeiss(售价$699),SAL 85 mm F1.4 Carl Zeiss(售价$1299),SAL 135 mm F1.8 Carl Zeiss(售价$1399),将于今年的10-11月份上市。05年的时候曾传出蔡司将推尼康卡口镜头的消息,让尼康fans兴奋了好一阵子,但到现在我们还有收到进一步的消息,未免有些让人失望。这次卡尔•蔡司镜头看似意外的出现的索尼单反镜头的名单中,其实和索尼跟蔡司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密切相关,索尼基本在自己全线的消费DC中都采用了蔡司镜头,索尼和蔡司的合作可以说是双赢的。再回头看看这三只镜头,16-80mm的是转为数码单反设计的,经过倍率换算以后焦段为24-120mm,是一个非常实用的焦段,而且16-80mm这样的焦段在市场上是比较少见的。699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是5600元左右,凭着卡尔•蔡司镜头的名气我想瞄准这支镜头的用户还是比较多的。其余两支定焦镜头都是高端的配置,相信都是“锐利无比”的“毒头”,大家要密切注意了。还要说的就是这三支镜头的设计非常漂亮,再打上“ZEISS”标志肯定是剧毒无比了。这三支镜头对于蔡司的意义是借助索尼的名声,首次打进数码单反领域。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异军杀出 α100有多大的杀伤力呢?

  先单从α100本身看,虽然不是全幅的机器,但拥有1020万有效像素,这在追求高像素年代是非常吸引的,α100将会是市场上首台万元以下的千万像素数码单反。而且α100还有Super SteadyShot CCD防抖功能和新研发的自动除尘系统,配合之前柯美单反的光学底蕴,要是单从性能上考虑α100绝对是高性价比的首选。不过,索尼初来报道要想在尼康跟佳能手上抢到一定的市场份额谈何容易,因此索尼主要面对应该是准备从消费数码相机向数码单反过渡的用户。在消费领域上索尼拥有庞大的用户群,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和用户对机器操控、品质等各方面的要求的提升,以及部分用户已具备一定摄影基础的时候,原消费级DC的用户对入门单反有巨大的需求。在争夺这部分的用户上,索尼凭着机器的售价和品牌号召力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相信要比同为初涉足单反事业的三星容易。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再看,索尼的加入对其他品牌的影响。首先,α100的出现给尼康D200带来不少压力,在感光元件的配置上α100和D200一模一样,使用的可能是同一块CCD,而CCD是索尼自己生产的其在成本控制上肯定比尼康有优势(不知尼康是否考虑换一个感光元件供应商)。虽然在外形上α100和D200不是同一个级别,性能上D200在快门、测光系统、对焦系统、连拍等方面都比α100略胜一筹,但α100有防抖、自动除尘还可选用蔡司镜头,更重要是α100的价格几乎只有D200的一半。α100的上市会给D200带来不少的冲击,D200降价几乎是唯一的对策,甚至在α100发布之前D200的售价已经有松动。至于佳能方面,同档次的机型应该是30D了,但索尼要面对的个人认为是佳能要在8月份推出的新品,佳能曾扬言8月份的新品将给我们巨大的惊喜。大胆推测,佳能这次如果带来的是一台万元级别的全幅机器,那整个数码单反市场将面临难以估计的冲击,特别是自己不具备感光元件生产能力的品牌。全幅是数码单反发展的趋势最后是4/3系统阵营的奥林巴斯和松下,最近没有什么动作,松下首款数码单反DMC-L1虽然有莱卡镜头的支持但由于售价昂贵估计问津的人不多。

绝非等闲索尼首台单反α100深度分析

  对于新加入的数码单反,我认为索尼是最具竞争力的,况且α100仅仅是前奏,我们继续期待索尼这颗单反舞台上的新星再放异彩。对于入门用户来说,便携的数码单反更符合大家的需要,索尼会否推出便携和高品质完美结合的数码单反呢?索尼还会给单反市场带来什么改变?正如索尼说的α不仅是一台高品质的单反数码相机,它更可以进一步拓展您的创造力。最后,撇开产品我还要说一句,索尼是品牌宣传的高手,相比尼康、奥林巴斯、宾得等,索尼的广告可以说是铺天盖地的再结合其高超的营销模式,成熟的销售渠道,索尼的胜算又高一筹。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