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评论:从索尼α100登场看DC江湖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44 太平洋电脑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随着索尼首部DSLR新贵α100的如约而至,在业界弥漫多时的百般臆测,终于告一段落。然而,面对α100略加端详之后,更多的躁动与猜疑却接踵而至。看来,2006年这个夏天,DSLR江湖注定要在炽热骄阳与电闪雷鸣的交织下,苦苦煎熬了。

  早在2005年7月,当索尼与柯美宣布将携手从事DSLR研发时,DC诸侯们已感危机四伏,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即将加入数码单反战团。当2006年元月,索尼成功并购柯美影像事业相关资产后,一股令人窒息的阴霾更是汹涌而来。自那一刻起,DC制造业界将迎来的,已经不再是一个DSLR纷争的参与者。大家看到,一代新的凛凛霸主正磨刀霍霍,疾步而来!


评论:从索尼α100登场看DC江湖起波澜

索尼α100


借助柯美,我跨越了襁褓时代

  在α100身上,我们看到了许多科技资源整合,和产业技术嫁接的痕迹。可以说,索尼是通过对柯美现成DSLR产品的再利用,并融以自家的优势技术,从而打造出了α100。首先,在机型特征和操控布局方面,索尼α100与柯美的α-5D极其相似,这种相似的程度不是模仿,而是一种积极的继承与延续。

评论:从索尼α100登场看DC江湖起波澜   评论:从索尼α100登场看DC江湖起波澜

索尼α100

  如果说,柯美的α-5D和α-7D为索尼提供了成熟的机身平台,使索尼免去了繁琐的基础设计。那么,源自美能达的“α卡口系统”,和全球消费者手中高达1600万支的α卡口兼容镜头,就等于使索尼天赐而得了一个巨大的用户群体。索尼的品牌影响力和潜在的商业利益,都借助于对柯美丰富技术资源和良好声誉的拥有,而受益深远。

评论:从索尼α100登场看DC江湖起波澜

索尼α100

  目前,有能力从事单镜头反射光路类型数码相机研发的厂商,基本都是胶片时代的传统名企,佳能、尼康如此,宾得和奥林巴斯亦是如此。虽然,现阶段除索尼之外,三星和松下也作为非传统力量融入了DSLR市场的纷争,但他们各自由宾得和奥林巴斯作为其后援。所以,制造单反类相机和配套光学镜头体系所需的主流技术,还远没有扩散到见者有份的程度。

  最近,有一种提法,将索尼与三星、松下一起,并称为DSLR领域新生代的“三架马车”。然而在事实上,三星DSLR只是宾得产品的贴牌,而松下唯一的单反产品DMC-L1,也只是剑走偏锋借用了“O”记E-330的技术而已。严格地讲,三星和松下目前还不是DSLR的真正拥有者,倒是索尼通过“买鸡下蛋”而实实在在地跨入了DSLR制造商的阵列。

  三星和松下还需经过更多的吸收和积累,才能获得必须的经验与技术,他们才刚刚步入打造自家DSLR所需漫长路途的起步阶段。合作与并购,终究是两个天壤之别的不同概念,索尼正是将与柯美之间的关系,由合作变成了并购,才得以提前跨越了襁褓时代。数码单反军团迎来的不是一个婴儿,而是新生代的凛凛霸主,出来乍到的索尼,一经登场便是那么的强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