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索尼数码摄像机专区专题 > 正文

经济型DV首选 索尼DCR-HC26E试用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0:00 天极yesky

  对于数码摄像机来说,价格低廉的经济型产品一向拥有广阔的市场,相当一部分用户对产品的性能本身并没有太高的要求,他们更看重的是产品的价格,而在性能上,只要能够满足普通的拍摄需求就完全OK。据各方面的调查显示,2700-3500元的价位最受此类用户欢迎,所以无论是索尼、松下,还是佳能、JVC,对这个市场都非常重视,为了抢占阵地,纷纷推出高性价比的入门级产品,比如2005年索尼的DCR-HC21E,松下GS28-GK等等,都是低端数码摄像机市场的佼佼者。

  作为影响力最突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数码摄像机厂商,索尼的产品线,在各品牌中可谓最为齐全,在今年4月初的新春影像发布会上,索尼一口气向国内发布了包括DVD、硬盘高端产品在内的十余款数码摄像机新品,而DCR-HC26E,则是最受低端消费者关注的一款产品,主要用于取代DCR-HC21E的市场。笔者在拿到这款产品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试用,并针对上代产品DCR-HC21E做出全面的比较。

外观设计

  虽然缘自于上一代入门级产品DCR-HC21E,但在外观上,索尼DCR-HC26E还是做了不少人性化的改进的。机身采用动感的流线型设计,手持更加舒适,31.8×18.5×45.0mm的体积可以说非常小巧,360g的重量既不感到沉重也没有那种轻飘的感觉。

经济型DV首选索尼DCR-HC26E试用手记

索尼HC21E

  这款新品依然属于一款易于操作的傻瓜机型,在按键的分布上,和DCR-HC21E有几处非常明显的改变,其中开机旋钮的位置稍微上移,EASY模式、DISP和BACK LIGHT按键的位置则向前偏移,从实用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改变更加体现了为用户使用习惯着想的设计理念。

经济型DV首选索尼DCR-HC26E试用手记

索尼HC21E

  索尼DCR-HC26E采用液晶显示屏和EVF电子取景器结合的取景方式,显示屏大小为2.5英寸,12.3万像素,虽然没有中高端摄像机16:9的宽幅,不过就显示效果来说,其清晰流畅的表现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作为一款入门级产品,索尼DCR-HC26E的显示屏同样支持触控功能,通过在显示屏上轻点操作就能够进入系统菜单;和DCR-HC21E不同的是,索尼DCR-HC26E的EVF电子取景器由黑白升级为彩色。

硬件配置

  索尼DCR-HC26E采用1/6英寸80万像素超级CCD,动态有效像素为40万,水平解像度520线,足以满足普通家庭用户的拍摄需求。在镜头上,索尼DCR-HC26E配备出色的20倍光学变焦卡尔蔡司Vario-Sonnar镜头,最大光圈为F1.8-3.1,并具备800倍数码变焦的能力。

简单易用的功能

经济型DV首选索尼DCR-HC26E试用手记

索尼HC21E

  作为一款入门级数码摄像机,索尼DCR-HC26E在经济适用的基础上,考虑更多的是产品的易用性。通过按键切换到EASY模式,摄像机就会根据周围的环境自动调整拍摄参数,轻松拍摄完美的动态影片,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自定义模式拍摄自己喜欢的风格。除了专业玩家以外,这款索尼DCR-HC26E几乎能够满足所有用户的拍摄需要。

经济型DV首选索尼DCR-HC26E试用手记

索尼HC21E

  虽然定位低端,但是索尼DCR-HC26E依然提供了非常实用的超级电子防抖和彩色夜摄功能,前者可以在被摄主体较远或者晃动明显的情况下拍摄清晰的影像,而打开彩色夜摄功能,即使在全黑环境下的夜晚,也可以方便的拍摄出明亮流畅的画面。

  音频方面,索尼支持高质量的16bit 2声道立体声录音。通过全新的Picture Package“VCD速易通”软件还可以将自己喜爱的音乐或特效添加到拍摄的静态照片和动态影片中,完全体现自己的个性。

其它配置

  针对DCR-HC21E一些相对落后的配置,索尼DCR-HC26E进行了全面的提升。Mini USB接口的传输标准由USB1.1提高到USB2.0,使传输速度大大加强,为用户节约大量宝贵的时间。

  在存储介质方面,索尼DCR-HC26E只支持MiniDV磁带,而没有提供对记忆棒支持的插槽,一方面固然与其低廉的售价不无关系;另一方面,80万像素CCD拍摄出的1024×768像素照片,一般情况下很难达到人们对静态照片大小的要求,所以绝大多数用户也基本用不到这个功能。

  索尼DCR-HC26E供电标配型号为NP-FP30的智慧型锂离子电池,其容量为500mAh,拍摄时间最长可以达到70分钟,并且在液晶显示屏上可以适时显示电量;同时,产品标配的L25A交流电源适配器也可以在拍摄固定场合(如会议)时派上用场。

试用小结

  经过试用,总体上来说索尼DCR-HC26E是一款非常出色的低端数码摄像机,特别是和同价位的其它产品相比,DCR-HC26E具有画面清晰、色彩丰富的特点。在操作上,索尼DCR-HC26E也秉承简单易用的理念,通过EASY一键易摄通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拍摄需求,而不足3000元的零售价格,则使索尼DCR-HC26E在市场中倍受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