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不可小看 从视频格式谈彩屏MP3的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37 PCPOP-电脑时尚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作者:范源媛

  ●前言

  很多人购买MP3时,预定价位都在500元左右。科技的发展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这个价格已经能够购买很多带视频播放的大彩屏MP3产品。但在选购这些视频MP3时,你有没有
注意到各种宣传中能够支持的视频格式呢?也许你会认为这并不重要,那就错了,格式支持的不同,所带来的使用感觉可谓天壤之别。视频MP3的格式现状如何?哪些又是值得推荐的?且看笔者给你一一分析。

  ●现状

  不可否认的是,因为芯片、解决方案等因素的差异,目前视频MP3产品所能够支持的格式非常多,而且自成一体。在这些宣传的格式中,SMV、MTV、AMV、MP4、AVI、3GP都有一定份额,格式非常混乱。这些格式的背后,隐藏着炬力、瑞芯微、Sigmatel等多家芯片厂商,加上品牌的不同,实际上各种格式基本属于各自为营。因为码率、分辨率的不同,即便是支持相同格式的产品,文件也不能互相利用。加上一些格式的缺陷,很多宣称支持视频的MP3产品并没有太多的实用价值。

不可小看从视频格式谈彩屏MP3的选购

 现在很多所谓的视频MP3的功能如同鸡肋

  ●常见格式:

  在选购视频MP3之前,我们要从了解格式开始,逐步了解MP3视频播放的基本知识。

  MTV/AMV:这两种格式一般为采用炬力芯片的产品使用,通常兼容性一般,支持的码率不高,播放速度也不能让人满意,多在15帧每秒。画面显示有拖影,整体视频播放不流畅。音频部分为PCM单声道编码。

  3GP:这种格式以手机为主,逐步也进入MP3产品中。3GP格式具有明显的局限性,支持该格式的产品较少,而且整体应用范围也不广。和AMV类似,3GP格式的视频也有画面不流畅等弊端。

  SMV:Sigmatel芯片多采用这种视频格式,由于支持的硬件有限,SMV的产品实际用途并不广泛。

  AVI:通常现在网络常见的有XVID和DIVX格式的视频,由于XVID采用开源格式,所以现在我们主要谈的是XVID编码的AVI文件。如果从和电脑联系起来分析,AVI格式无疑是兼容性最强的。在先进的解码芯片支持下,AVI格式的画质、码率都比前面几款产品有很大的提高,每秒帧数能达到20以上。显示屏1.8英寸以上支持AVI格式的产品,视频播放功能将会比现有的多数MP3领先不少。

不可小看从视频格式谈彩屏MP3的选购

 典型的支持AMV格式的机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