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超大屏幕霸主 背投电视技术及前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09 IT168.com
作者:刘天乐   

  目前的电视市场上,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之间的价格竞争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而在另一个角落,价格波澜不惊的背投电视视乎被忽略了。当年大屏幕兴起时,背投电视的风光已然不在,有人断言背投电视将成为消费者的弃儿,市场的淘汰品。但是现在在大屏幕的尺寸上,背投电视海上花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CRT背投一步步淡出市场的时候,其他新技术的背投电视正在悄悄地占据市场,那么也在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它的存在和曾经的辉煌,甚至已经记不起它的一切地时候,让我们走进背投电视的现在和将来。

超大屏幕霸主背投电视技术及前景分析

认识背投电视技术

  提到投影,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投影机,其实我们平时所用到的多媒体投影机主要是采用的前投技术,而目前电视上普遍采用的是背投技术。前投技术和背投技术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利用了投影成像的方式,不同之处在于图像光线的来源方式。前投的特点是,观察者和投影机位于反射屏幕的同一侧,投影机投射出的光线照射到屏幕后,再经过反射到达观察者,观察者看到的是屏幕反射回来的光线;而背投观察者和投影机位于显示屏幕的两侧,从投影机发出的光线照射到半透明的显示屏幕上,部分透过后形成图像,所以观察者看到的是从屏幕透射出来的光线。

超大屏幕霸主背投电视技术及前景分析

背投电视技术原理

  背投影彩电与普通彩电的成象原理也有区别。从其工作原理上看,接收部分的原理与普通彩电基本相同,而最大的区别在于接收电视信号后的处理上。普通彩电收到视频信号后通过显像管直接显示到屏幕上,而背投影彩电接收到信号后,通过电路处理,将其传输给并排放置的红(R)、绿(G)、蓝(B)3只单色投影管,它们所产生的电视图像分别经过透镜放大,而经反射镜反射到投影屏上合成为一幅完整的大屏幕彩色图像。由于背投系统中光学投影机封闭在一个箱体内,投射到屏幕上的光线不会受到外界光线影响,因此在较暗或较亮的环境下都可以完好地显示图像,这也是电视采用背投技术的原因。目前市场上的背投电视产品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CRT、3LCD、DLP和LCoS。

    CRT背投

  CRT阴极射线管背投是最早出现的背投电视技术,其发展的时间最长,在几种背投技术中,技术也最为成熟,图像色彩很丰富,色彩还原性好,具有丰富的几何失真调整能力。但是CRT背投是靠荧光粉发光,很难提升亮度,显像管容易老化,时间长了,画面会变暗,清晰度降低,对高亮度和黑暗场景的表现还不佳,这是CRT背投的致命弱点。目前CRT背投生产规模较大,性价比高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因此国内背投电视市场上CRT背投还是占有不小的份额,但随着其他背投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多数人还是认为CRT被淘汰出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DLP背投

  DLP是指Digital Light Processing,数字光处理技术。DLP背投成像方式为反射式,它要先把影像讯号经过数字处理后再投影出来,因此投影显示质量比较好,相对来说实现的功能也比较强大。其核心是德州仪器公司的数字微镜器件——DMD,DMD芯片由120万个以上的精微镜面组成,每一个镜面都能前后翻动,图像刷新频率非常高,目前普通的DLP背投都可做到300Hz。DLP的像素响应速度快、图像流畅。DMD的反射效率高,亮度、对比度,清晰度、锐利度都非常出色,由于DMD面积小,因此背投容易实现小型化,而且成本更低,因此这种背投技术发展前景被很多人看好。

    3LCD背投

  3LCD也叫HTPS LCD,是指高温多晶硅,也被称为高温玻璃。3LCD背投的成像方式与上面的的DLP背投不同,为穿透式,光学系统把外光源发射的强光通过分光镜形成R、G、B三束光,分别透射过R、G、B三色液晶板,通过控制液晶单元的开启、闭合,从而控制R、G、B三色光路的通断,然后三色光经过合色光路,最后经透镜投射后,在屏幕上形成彩色图像。从原理可以看出3LCD背投成像器件为液晶板,是一种被动式的投影方式。3LCD背投具有体积小、高分辨率、色彩鲜艳、体积轻薄等优点。但缺点在于显示亮度不高,由于光线必须穿过整片液晶板来成像,光线在透过的过程当中,很大一部分被面板逐层吸收,所以最终透过面板的光线不足20%。此外,限于其工作原理上的原因,它的开机预热和关机后散热都需要时间,不能做到随开随关。

    LCoS背投

  LCoS是指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也就是硅基液晶,它结合了半导体与LCD技术,其光学成像原理与DLP同为反射方式。LCoS背投一般由LCoS成像器、光源、照明系统、分合光系统、投影镜头、冷却系统等几部分组成。其核心是COMS硅晶片组成的基板,在对角线0.5~1.0英寸的硅晶片上集成上百万个CMOS晶体管阵列,光利用效率可达40%以上。由于LCoS背投成像的时候需要强光长时间照射LCoS芯片的反射面,而液晶的玻璃片与硅基片的热膨胀系数不一样,会导致像素变形,有时候会导致出现大面积色斑。相对于3LCD和DLP来说,LCOS的技术尚未成熟,但是其优势在于高解析度、高亮度的特性,而且结构简单,成本降低潜力大,所以还是有不少专家把LCoS看作是最具潜力的投影技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