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SONY单反PConline专访:《电脑报》杨兴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7:4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TeddyBear

对于索尼发布全新α系列数码单反,我们有幸采访到:《电脑报》消费电子周刊主编杨兴艺。下文中笔者简称Q,杨兴艺简称A:

Q:您觉得索尼α系列数码单反的最大优势在于哪里呢?

A:索尼作为世界性的消费电子巨头,吞并柯美后的所获的技术、口碑、α巨大保有量等价值是不言而喻的。结合索尼自身在工业设计、渠道和品牌知名度等强大优势,相对佳能及尼康等大头厂商在市场方面更具主动性。另外,索尼承诺一年推出至少20多款镜头群来支持α,这是大手笔的布局,涵盖面广、定位消费群体全面,而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索尼手上还有蔡司镜头这张王牌,蔡司已经推出了适应尼康AF卡口的镜头产品,推出Maxxum/Dynax卡口的镜头也不足为奇;如果索尼将目前所有大尺寸成像元件中,像素密度最高的之一的尼康D2X上的那块CMOS成像元件做到更大的尺寸,那么突破2000万像素将是一步杀招儿。所以我认为在市场方面的弹性是其最大的优势。

 

Q:对于本次索尼发布α系列数码单反,您认为其潜在的市场对象将会是哪些人群呢?

A:索尼、美能达忠实用户、新近入门的单反消费者、初学者都可能成为其潜在用户。数码单反的用户,品牌忠诚度普遍很高,所以对老用户或准备升级的用户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很微弱。受2006年数码单反大潮冲击,相信会有大量新用户加入,而基于上面提到索尼的市场弹性能力,主攻这一群体,相对会更容易取得战果。


Q:您觉得消费者最能接受大致什么价位的新品定价呢?

A:这个很难讲。目前主流入门单反套机价格在5000~7000元,如果定价在这个价位段,相信消费者会比较容易接受;其实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1万元以下,都有市场的。不过从索尼一贯的风格来讲,估计套件会在1万元左右。

 

Q:您觉得索尼发布α系列数码单反,会对一直以来佳能

尼康主导市场的局面带来多大的冲击呢?

A:如果单一的从α系列数码单反对市场的冲击来讲,尽管SONY已经具备叫板大腕佳能、尼康的实力,但佳能2006年准备继续大量投入DSLR领域,专业专攻,而尼康则有意加重在民用消费级市场上的笔墨,所以短期内还很难对两个大腕构成足够的危胁。
2006年我们将其称之为数码单反普及元年,大潮势不可当。在数码单反相机领域,联盟与合作从2005年开始就是主旋律。美能达、宾得、

奥林巴斯三大厂商的动作已经很明朗。尽管佳能、尼康被各路诸候夹击围攻是必然的,但两强领先的局面还将存在一段时间。

 

Q:您觉得索尼在日后会推出时尚型数码单反(如超轻薄)产品的可能型大么?

A:可能性不大,镜头、技术、价格、市场层次,太多的屏障需要逾越。

 

Q:您觉得索尼的α系列数码单反的市场价值更大,还是历史价值更大呢?

A:对于商业公司而言,眼里只有两个字——利润。数码单反是棵巨大的摇钱树,他们不可能对这个赚钱的金蛋视而不见。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