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东芝SED电视计划被搁浅 原因竟为成本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26 中国电子报
    近日,东芝社长西田厚聪对外宣布他们不会放弃SED电视,此前东芝原定今年(06年)6月推出SED(Surface - conductio n Ele ctron - em itter Display:表面传导型电子发射显示器)电视的计划被搁 浅,业内对此解读为东芝在SED电视方面开始摇摆。这是因为在等离 子电视、液晶电视方面,东芝毫无优势可言,但目前等离子电视、液 晶电视已成气候,东芝像索尼一样只能采取跟随战略,但是自己研发 的SED电视由于很少有其他的企业跟进,可能会孤掌难鸣。对于SED电视,东芝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成本高被迫搁置

    社长西田厚聪在5月11日就今后的SED电视业务公布了如下计划:目前正在建立量产体制,将于2007年7月在其工厂从55英寸开始SED 面板第一阶段的量产,并将于2007年第四季度上市SED电视。同时, 西田厚聪还表示将从2008年初开始,在其另一工厂正式量产SED面板。 为此,东芝将在2006年度~2008年度的3年内向其实施约1800亿日元 的设备投资。

    有专家认为,这是东芝的一厢情愿,将今年6月份上市SED电视的计划推迟到2007年第四季度,事件本身就是最好的说明。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李德杰教授认为,SED主要是技术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无法解决,而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成本的居高不下。比如 驱动电流太大,这就提高了驱动电路的成本,还有工艺上喷墨技术的应用等。这些现状都决定了SED不可能短期内大批量上市,特别是在 大尺寸领域。

    而与此同时,其他平板显示技术大尺寸面板的不断量产,无形中将SED抛得更远。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叶平介绍,目前平板电视市场上依然是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天下,特别是液晶电视占据市场的大半 壁江山。

    叶平表示,随着三星等很多企业第七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投产, 以及其他整体面板厂家供给能力的扩大,液晶面板将在37英寸、42英寸、46英寸三种规格上实现量产,这迫使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大量放货, 导致其价格走低。例如,2006年1月,42英寸WXGA液晶面板的平均价 格为1050美元,而到了4月,价格降到了910美元,仅仅3个月,价格 下调了13%。

     这种已经规模化的成本压力,对单打独斗的东芝SED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按照东芝的计算,通过规模量产可将SED的成本在2010前 年大幅削减到7万日元(约5000元人民币)以下,这样基本上就可以在一个对等的价格基础上,与现在的LCD面板及PDP面板竞争了,但前提 是液晶面板和等离子面板价格不再降低。

   一家垄断孤掌难鸣

    按照东芝的说法,SED电视是以显像管为基础进化来的,结合了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两者的优点,实现了影像的完美体现,可以说 是“终极电视机”。但实际上,基于任何一种技术的产品能否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不仅仅是技术的原因。

    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有限公司营业部王予翔告诉记者,目前不同的平板显示技术是由不同的发光原理决定的,都有优缺点。对于一 种新技术的应用,重要的是看其技术的成熟度和成本的控制,这两点 做不好就无法量产,不能量产就无从谈起市场空间了。

    中怡康市场总监彭煜指出,就目前的平板显示技术来说,没有所谓的孰优孰劣,但为什么在市场上的表现差距如此之大,首要的原因 就是企业的参与度。一种再好的技术,如果没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SED也同样,如果只是东芝一家主推,看似形 成垄断对东芝有利,但这样肯定会限制别的企业进入其阵营,形不成 合力,这个市场只会越做越小。

    康佳数字平板事业部总经理刘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在技术产品化的过程中,成本的控制至关重要,比如现在的OLED,虽 然有能耗低、轻薄甚至能卷曲等优点,但在15英寸以上的领域,该产 品的价格几乎是现在同尺寸

液晶电视的30倍,高成本的投入决定了其 在大尺寸领域未来三年内还很难成气候。

    产品战略定位矛盾

    SED电视具有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东芝肯定已有充分的考虑。据报道,东芝反对2006年推出SED电视的主要原因是液晶电视和PDP电 视的价格降低和性能提高,超出了最初的预想。在尚不成熟的时候,仓促推出品反而可能损害SED电视的形象,倒不如等真正实现了SED 应有画质的时候,再投放市场。面对技术不断完善的液晶电视和等离 子电视,现在的东芝真可谓骑虎难下。 

    对积累了50年之久的SED显示器技术,东芝肯定不会轻易放弃,而且之前东芝
数字电视
负责人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武藤 和浩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从长远考虑,东芝数字电视将 会实行在20英寸~30英寸这一尺寸范围内以液晶电视为主,30英寸以 上主打SED电视的战略方针。

    武藤和浩也表示,东芝在中国的产品战略是以大尺寸液晶电视为中心展开的,目前东芝液晶电视的市场份额是5%,东芝希望能将 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0%,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第一。但对于东芝而言,这种定位其实是为品牌服务的,树立了在平板市场的品牌形象,再来推广SED电视,就会容易很多。

    一位业内人士的说法,目前所有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总零售量才占到31%,东芝20%的提法只能是一个目标。东芝目前并不放弃液晶,但在这方面又做得不够出色,所以抓住了SED这种技术。SED的技术在某些方面值得肯定,只是依靠这技术,东芝能否在

平板电视领 域出位,或者能否走得更远都是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9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