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价低才更有戏 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39 IT168.com
作者:阿奔   

  【IT168 导购】对于DSLR用户来说,无论是追求器材的专业程度还是普通家用,镜头选购相当重要。如果购买DSLR的目的仅仅是满足家用娱乐,或是仅想得到比消费旗舰DC更好的感觉,那么一般的千元级镜头的表现足以让你过足单反瘾。如果你没有摄影爱好或者不从事摄影专业,对于高端DSLR镜头的选择并没有很大的必要。

价低才更有戏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三款常见的适马镜头

  既然选择了单反产品,那就不得不考虑镜头的问题了。现在市面上的镜头种类可以用“繁多”来形容,原厂头和副厂头之争也是一直没有间断的话题。但是,未必有人能够认识得到镜头和机身的密切关联,所以在选择镜头的方法上摸不到重点。或者为比机身价格还高的镜头叹息,好比买车容易养车难啊。介于此,笔者就班门弄斧的给大家介绍几款比较廉价超值的镜头,希望能给大家摄影生活添彩!

型号:适马18-125mm F3.5-5.6 DC

焦距:18-125mm

最大光圈:3.5-5.6

最近对焦距离:0.5m

北京地区参考价格:1900元

  适马18-125是一款专为DSLR设计的镜头。其15片14组镜身中配备2组非球面镜和1片超低色散SLD镜片,在广角端最大光圈可达F3.5,长焦端最大光圈F5.6。得益于对DSLR的优化,使适马18-125与价格相近的其他镜头相比,成像锐度更高,影像还原效果更加清晰。为了更好的体现便携性适马18-125的镜桶直径仅70 mm长度77.7 mm。

价低才更有戏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适马18-125mm F3.5-5.6 DC 北京地区参考价格:1900元

点评:

  该镜头实际是为适马镜头系数1.7的数码单反相机所生产,其实际焦段范围为30.6-212.5MM。而在镜头系数为1.6的佳能数码单反相机上为28.8-200MM,涵盖了使用最多的焦段范围,基本能够满足大部分拍摄的需要。这也是为什么成为希望减少单反镜头携带数量和减轻重量以及减少频繁更换镜头造成CCD或CMOS污染等因素而被考虑的重要原因。对于许多人来说,该镜头甚至可以长期安放在器材上而不需要更换,确实非常的方便。

  该镜头的光圈在广角时为F3.5,随着焦距的增加而逐步收缩,在125MM焦距时为F5.6,属于非恒定光圈。经过实际拍摄,在光线良好的情况下使用没有任何的问题,即使在室内还是能够使用,只是快门速度大幅度降低,最好使用三脚架为好。对于一款价格如此实惠的多用途镜头,还是很值得摄影爱好者使用的。

型号:尼康AF-S DX 18-70mm f/3.5-4.5G

焦距:18-70mm 

最大光圈:3.5-4.5

最近对焦距离:0.38m

北京地区参考价:2450元

  这支AF-S 18-70mm F3.5-4.5G IF-ED镜头镜体为工程塑料材质,采用的IF(内对焦)设计,为环形闪光灯和偏振镜片的使用带来了方便。出于提高便携性和降低制造成本的考虑,镜桶采用了三段套筒结构,由此在使用70mm焦距端时镜头的内套筒会向前延伸出27mm,这对镜体的防尘密闭性能带来了不利影响。变焦环阻尼略显紧涩,但做工精细并覆有橡胶饰皮,用拉丝印刷工艺标注的70、50、35、24、18这五组焦距数值,黑底白字清晰明了。

  SWM马达的支持使其迅捷安静,而且可以不经转换随时进行手对对焦操作,当然它也设有一个拨动开关方式的“M/A-M”(手动/自动-全时手动)对焦方式选择键。该镜头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内嵌镜窗式距离显示器,视觉界面清晰友好。  

价低才更有戏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尼康AF-S DX 18-70mm f/3.5-4.5G 北京地区参考价:2450元

 点评:

  尼康Nikkor AF-S DX 18-70mm f/3.5-4.5G IF-ED作为 尼康D70/D70s数码单反相机的配套镜头上市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它良好的做工,在平凡的外表下它被融入了许多先进元素,如SWM超声波驱动马达、多达三片的ED低色散镜片、和一片复合非球面镜片等,除了缺少VR减震系统外,可谓应有尽有。

  在与DX画幅的尼康 DSLR相机配合使用时,其实际焦距相当于135胶片画幅的27-105mm,合理的焦段配置和比较优秀的成像效果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焦段涵盖为最常用的范围,从近距人像至远距风景,都能让使用者拍摄自如,尽收镜内。是一支性价比非常高的镜头。很多尼康数码单反相机用户,特别是新加入数码单反阵营的用户都把它作为入门首选的镜头之一。

型号:尼康AF 28-200mm f/3.5-5.6G IF-ED

焦距:28-200mm

最大光圈:3.5-5.6

最近对焦距离:0.44m

北京地区参考价:2300元

  这支镜头涵盖28-200mm焦距7.1倍高倍率变焦镜头。采用新型光学设计,镜身体积大幅缩小,实现该焦距范围世界最小,携带性能最佳。 最近拍摄距离可达0.44mm。采用静音马达和IF对焦方式,实现宁静、高速对焦。 采用ED和非球面镜片,可有效纠正各种色差。由于配备了62毫米的滤镜,3块非球面镜片的超小型光学系统,使之成为同类镜头中最轻的,比起它的前身自动对焦镜头28-200mm f/3.5-5.6D更为轻巧。

价低才更有戏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尼康AF 28-200mm f/3.5-5.6G IF-ED 北京地区参考价:2300元

点评:

  这是尼康大变焦狗头的经典之作,而且采用了尼康引以为傲的ED镜片,并且拥有内对焦系统,虽然拥有高达7.1倍的大变焦,但镜头并没有因此显得臃肿,携带性极佳。最近拍摄距离可达0.44mm。采用静音马达和IF对焦方式,实现宁静、高速对焦。采用ED和非球面镜片,可有效纠正各种色差。而且这款镜头仅比副厂同款镜头高几百元,是一款经济且高性能的变焦镜头,适于摄影爱好者和高级家庭用户配用。

型号:佳能EF 24-85mm f/3.5-4.5 USM

焦距:24-85mm 

最大光圈:3.5-4.5

最近对焦距离:0.5m

北京地区参考价:2400元

  这款镜头的焦距为广角24mm至中长焦85mm,光圈设计为非恒定的中等光圈值,有益于这款3.5倍标准变焦距镜头的光学设计和光学校正,光学构成为15片12组、5组透镜移动要焦距和内组透镜移动调焦方式,实现从无限远至全焦距范围的最近0.5米调焦时镜头长度不变。

  调焦时前透镜不旋转,有利于偏振镜和渐变滤光镜的使用。镜头前第4块透镜为佳能公司开发的光学玻璃模铸工艺制作的非球面透镜具有校正像差效果强,生产成本低的特点可以使全变焦距区域都具有锐利的高像质而且促成了镜头的大变焦比和小型轻量化。

价低才更有戏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佳能EF 24-85mm f/3.5-4.5 USM 北京地区参考价:2400元

点评:

  该镜头第8组和第9组透镜之间设置了辅助阻光澜,从而提高了镜头的影像清晰度和色彩饱和度,它采用环型超声波马达系统使AF调焦敏捷静音,另有实肘机械手控调焦装置在AF模式能随意手控调整焦点,在用其进行0.5米近摄时最大摄影倍率为0.16倍可以配合EF12、EF25作更大倍率的近距摄影。是广角变焦的中档镜头,24mm端绝对是强项,可以与变焦L头的24mm端相提并论。

型号:佳能EF 28-105mm f/3.5-4.5 II USM

焦距:28-105mm

最大光圈:3.5-4.5

最近对焦距离:0.5m

北京地区参考价格:1770元

  该镜头是EF28-90mmF4-5.6 USM的后继改进型。它的技术规格与EF28-90mmF4-5.6II相当,镜头使用超声波马达(USM)和全新的高速CPU用于提高相机与镜头的数据传输速度,获得更快的自动对焦速度。

价低才更有戏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佳能EF 28-105mm f/3.5-4.5 II USM 北京地区参考价格:1770元

点评:

  EF28-105是最经济而质量不错的小巧广角变焦镜头,拍摄题材通用性比较强。重量只有370克,方便携带。两段的镜头伸延能避免遮挡内置闪灯的覆盖范围。变焦时,由于多重镜组的移动,令镜头在全焦距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影像描写。

型号:腾龙SP AF28-75mm F/2.8 XR Di LD Macro

焦距:28-75mm

最大光圈:2.8

最近对焦距离:0.33m

北京地区参考价:2800元

  这支AF 28-75mm F/2.8 XR Di LD镜头采用了28-200XR Super Zoom与28-300 XR Ultra Zoom的技术,腾龙特有的XR小型化有助于让这支镜头设计成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纤巧体积。虽然采用了全程F2.8大光圈的设计,不过它的滤镜直径仅为67mm,最大直径为73mm与只有92MM的长度让同类镜头黯然失色。

价低才更有戏原厂副厂廉价镜头横扫!
腾龙SP AF28-75mm 北京地区参考价:2800元

点评:

  此头最主要的优点在于F/2.8的恒定大光圈,极具有亲和力的价格是这款镜头在众多摄影爱好者中倍受青睐!色彩还原比较准确,各焦段的成像质量相对均衡,DX画幅的机身拍人像此头基本可以包揽了,即使全开光圈,也能够得到非常清晰的影像,不过因为没有采用任何先进的超声波马达对焦技术,它与原厂镜头相比略有些迟钝。

写在最后

  虽然好镜头出好片的机会更大,但非常昂贵的价格却对于一般的摄影爱好者来说,是非常大而且没有必要的投资。说实话,传统单反相机和数码单反相机很多镜头都是通用的,有10年前发布的镜头,现在还是热销的,也有半年前发布的现在热销的。其实无论是什么时候发布的,关键的所在是他们的成像质量都非常出色,这样才能得到广大摄影爱好者的认同并购买。

11 适马18-125mm F3.5-5.6 DC 尼康AF-S DX 18-70mm f/3.5-4.5G 尼康AF 28-200mm f/3.5-5.6G IF-ED 佳能EF 24-85mm f/3.5-4.5 USM 佳能EF 28-105mm f/3.5-4.5 II USM 腾龙SP AF28-75mm F/2.8 XR Di LD Macro
焦段 18-125mm 18-70mm 28-200mm 24-85mm 28-105mm 28-75mm
最大光圈 F3.5 F3.5 F3.5 F3.5 F3.5 F2.8
最近对焦距离 0.5m 0.38m 0.44m 0.5m 0.5m 0.33m
价格 1900元 2450元 2300元 2400元 1770元 2800元
推荐指数 ★★★★☆ ★★★★☆ ★★★★☆ ★★★☆☆ ★★★★☆ ★★★★☆
点评 焦段合理但非恒定光圈 做工好普及度高 携带方便价格偏高 广角强价格不低 经济实用对焦能力一般 性价比可以对焦一般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