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长虹1.74亿入主美菱 再度易手亏3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34 新京报
    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控制美菱20.03%的股份

    因涉敏感消息停牌长达10天的美菱电器(000521)昨日发布消息称,长虹(600839)入主美菱近日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长虹将以1.74亿元的代价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控制美菱20.03%的股份。

  此次,长虹是从合肥美菱集团手中接过上述股权的。美菱原第一大股东,顾雏军控制
下的格林科尔尽管2003年5月就已经协议受让上述股权,并改组美菱董事会,但因一直未能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股权转让交易无效,格林科尔直接出局。

  据了解,对于收回的

美菱电器8285万股股份,美菱集团将其中的4500万股股份转让给四川长虹,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0.88%;将其余的3785万股股份转让给长虹集团,占本公司总股本的9.15%,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公司最近披露的每股净资产值2.10元/股。

  根据去年11月签署的协议,G长虹的收购金额上限为1.45亿元。尽管此次新协议的收购价格要高出原约定近3000万元,不过与退还给格林科尔的2.07亿元收购价款相比,美菱集团此次蚀本3000万元。

  国信证券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念春则分析认为,总体上来说,长虹入主对于美菱是一个利好,因为相对于柯林格尔的收购,长虹的目的是进一步做好经营,而不是像柯林格尔那样,作为战略性的投资。对于长虹来说,长期性是利好,但是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

  除赵勇已经担任美菱董事长外,日前长虹已经确定原长虹华北区总经理王勇、长虹物资部部长李代江和长虹原高层管理人员叶鸿林等三人将分别担任美菱电器总裁和副总裁。而美菱电器元老原总裁李士军则调任至长虹美菱制冷有限公司任总裁。

  王勇表示,美菱已经与长虹签订了代理销售

冰箱产品的关联交易协议,目前美菱的主营业务发展正常。

  至于双方新投资的长虹美菱制冷公司,长虹新闻负责人刘海中表示,新合资公司的主营业务还不是很清楚,不过合资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提升长虹在家电领域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速长虹制冷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