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评论:苹果创新的江湖恩怨只是一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6:36 中关村在线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作者:无名

  就在前几天我们报道了新加坡的创新公司状告美国苹果电脑公司侵犯专利的事件,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几乎是在创新状告苹果电脑侵权的同时,苹果电脑也向威斯康星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了诉讼,诉状中称创新公司侵犯了苹果电脑在手持便携式音频播放设备中的四项专利,但目前苹果电脑并没有指出是具体那四项专利。

  另一方面,创新公司似乎更为着急,发言人Phil O'Shaughnessy表示:创新已经很努力地与苹果电脑进行沟通,希望在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令人失望的是,苹果电脑对此却毫无反应。但是,创新也没有提及是何专利。创新公司向美国贸易协会提起诉求,希望协会能够根据相关的规定禁止苹果电脑销售从其它地区进入美国市场的iPod系列。目前,苹果的iPod拥有音频播放领域77%的占有率,而创新只有10%,看来创新要想真的和苹果电脑打官司还真得首先考虑清楚,因为自己的产品也很容易侵犯到苹果的专利,只要苹果愿意找总还是有的。

评论:苹果创新的江湖恩怨只是一场闹剧

创新对苹果

  其实有关苹果电脑与创新公司的恩怨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从2004年创新推出MP3播放器开始,他与苹果的恩怨似乎就注定要发生。2005年创新开始对iPod shuffle进行了一番评价,我们本来期待着苹果能够推出个像样的产品跟我们竞争,没想到他们竟然拿出落后五代的产品来糊弄事儿。iPod shuffle 的特点跟我们第一代产品MuVo一样,都没有显示屏。我估计苹果的这个产品会遭到全行业的耻笑,它简直比最廉价的播放器还要差。就算是最最便宜的品牌现在都有显示屏和FM功能。苹果连这些功能都没有还要出来竞争,这简直是异想天开。可从市场反应来看,iPod shuffle的销售表现并没有那么差。

评论:苹果创新的江湖恩怨只是一场闹剧

图为:创新

  在印象当中在2005年的9月份,新加坡的创新就MP3专利起诉过苹果电脑。同样涉及到是图形用户界面,当时有消息称,苹果的每个iPod需支付10美元许可费,这对于销售量以及超过千万的iPod来说,这笔费用不可小视,当然苹果电脑也有自己办法处理这种官司,手中的触摸屏操作专利就是一张王牌,因为创新以后如果要推出采用触摸式操作产品的话,苹果电脑肯定也不会放过创新的。

评论:苹果创新的江湖恩怨只是一场闹剧

图为:苹果nano

  在2006年5月15日,创新公司再次对苹果电脑提起了诉讼,称苹果侵犯了自己的ZEN专利,主要涉及到的还是用户图形界面。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苹果也对创新提起了诉讼,也称创新侵犯自己的四项专利。

  说到这里,其实已经很难说清到底是谁先起诉谁了,因为从国外媒体的报道中得知,创新想与苹果协商解决的办法,可苹果电脑却毫无反应。以上只是对苹果与创新公司两家的过节作了个简单的回顾,其实在业界,大公司间的官司有时只是一种市场策略而已,就像中国古话说的一样“不打不相识”,通过打官司来达成合作协议的业界巨头并不少见。

  就像状告微软一样,后来却达成了合作,这次的苹果与创新的纠纷案同样只是个“闹剧”而已,对于创新来说,他们所关注的是自己的产品如何在市场中占据份额,而不是靠打官司来赚钱或打击对手,因为以苹果电脑iPod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没有产品能够撼动它的地位,苹果更不会因为一场官司来终止iPod的销售。虽然现在对于这场官司还没有一个结论,但可以预测是两家最终还是会以“握手言和”而告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