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数码时代 三维电影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9:15 英国《焦点》

英国《焦点》月刊5月号文章]题:新的三维革命(作者 伊恩·泰勒)

    原编者按  三维电影又回来了,电影摄制者创作的三维电影让你身临其境。

    沃尔特·迪斯尼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推出自己的最新动画片《四眼天鸡
》的时候,你可能注意到了一些异常的情况。除了正常的二维制式外,这部影片还在全国各地的少数影院以三维制式的形式发行。一系列影片标志着三维又回到了大银幕,而《四眼天鸡》就是其中的第一部。

    但是,忘掉黏乎乎的红绿眼镜和扭曲的影像吧。新的三维使用的是最新的数字电影技术。扔掉厚厚的眼镜,取而代之的是薄型偏振眼镜或装有液晶快门的电子眼镜。观众看到的不再是褪了色的模糊图像,因为高速数字放映机的运转速度是正常速度的两倍,映入每只眼睛的影像都清晰逼真。结果,物体不仅看上去要从银幕上跳下来、在观众中间挥之不去,而且那种深度感也是电影以前从未有过的。

    “这种三维系统的优点在于,你首次做到了绝好的协调。”Real D公司首席执行官乔舒亚·格里尔说。《四眼天鸡》使用了该公司的三维电影系统。“过去,如果放映机稍微调整不好,影像就出问题,你的脑袋都有些大了。如果使用我们的系统,在几分钟之内,你就会忘了自己正戴着眼镜呢。”格里尔说。

    数字三维的基本原理是,一台放映机以每秒48帧的速度投射不同的影像——这个速度是在正常情况下投射35毫米胶片速度的两倍——这样,每秒就可以投射不同的影像,左眼24个,右眼24个。为了使三维效果更加清晰,Real D公司的电影系统使用了三连闪光技术,以使每一帧在银幕上闪三次。这样,每秒就可以投射144帧。

    为了在两眼之间合理分配,光线经历了一个称为“圆偏振”的过程——为左眼和右眼传送影像的光波从放映机射出时,使之朝着相反的方向旋转。使用Real D公司的电影系统时,一个偏振滤光片放在放映机前面,自动改变每一帧的方向——右眼的是顺时针方向,左眼的是逆时针方向。至于观众,他们佩戴的眼镜装有相应的滤光片,这样只有一种偏振光才能通过,从而确保正确的影像射入每一只眼。由于影像被很快地投射,大脑便把两套影像结合起来,形成三维效果。

    另一个办法是使用带有电子快门的眼镜。随着不断交替的影像射出,电子快门有效地轮流遮住每只眼,从而省去了放映机前面的偏振滤光片。红外辐射源使快门与投射的速度同步。Real D公司拥有自己的快门眼镜,但是这些眼镜更多地还是用于科学用途。

    不管使用哪种系统,人们都为数字三维欢呼叫好,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了不起的三维体验。数字三维不同于人们比较熟悉的IMAX三维,后者利用的是双投影(一台放映机装有两个镜头,分别投射左眼影像和右眼影像)和线性偏振(光波进行直线运动而不是旋转)。数字三维的鼓吹者声称,观众可以歪一歪头,而不会影响观看效果。

    数字三维可能很快将无处不在。好莱坞已经开始慢慢地放弃35毫米胶片。电影业正在共同作出努力,以期找到一种数字技术取代胶片,并像胶片一样普遍得到采用。

    尽管数字电影的标准尚未确定,但是没有发生像有关下一代DVD制式那样的制式战(蓝光DVD和HD-DVD之间的制式战还在闹嚷嚷地进行)。这对于数字三维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只要数字三维技术使用现有的数字标准,任何数字电影系统都可以更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