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五一市场盘点 索尼BRAVIA液晶备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6:48 新浪科技

  2006年5月18日,中国上海 —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平板电视销售异常火爆,而液晶电视厂商们轮番上场的宣传、促销活动更是引得各大卖场液晶展柜前人头攒动,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之间的市场占有率再度拉开。

  来自苏宁、大中和永乐等家电连锁商的统计也显示,黄金周平板电视占彩电整体销售额的90%以上,其中液晶电视瓜分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对那些一直以来倾
向于推广等离子电视的制造商来说,在中国市场可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大屏幕液晶电视风靡市场

  据了解,五一期间各大家电卖场的销售结果显示:40英寸左右的液晶电视最好卖,已取代原来畅销的32英寸,这说明消费者在购买了卧室电视后,开始更新

客厅彩电了。这一销售状况也充分印证了
中国电子
商会家电课题组最新推出的2006年平板电视一季度调研报告的结果,报告结果显示2006年一季度,消费者对37寸以上大尺寸液晶电视的选购比重已由去年的21%迅速上升到35%,大尺寸平板电视正表现出强劲的需求增长趋势。课题组专家陆刃波还预计,到2007年中期,中国平板电视市场37寸以上大尺寸液晶电视需求比重将接近50%,进入规模发展阶段,等离子电视能否守住最后20%的固有市场份额值得期待。

  记者从全球液晶巨头索尼公司获悉,五一期间索尼BRAVIA品牌的V系列和S系列液晶电视销售量不断飙升,形势喜人。索尼以大屏幕和液晶结合作为突破点,正是准确对接了这一市场需求,打破了“液晶电视等于小屏幕,等离子电视等于大屏幕”的传统认知,开拓出过去等离子彩电很少涉足的32英寸和40英寸市场,赢得大片市场份额。据悉,索尼BRAVIA 旗舰型V系列和高性价比的S系列液晶电视产品均是40英寸的型号最受欢迎。

  液晶电视PK等离子

  等离子电视份额快速下滑的趋势早在2005年就已显示,据《2005年度平板彩电白皮书》提供的数据,2005年度液晶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为11.9%,是等离子电视的两倍多。消费者们选择平板电视时更倾向于购买液晶电视。2005年底中国家电网等多家知名网站所做的联合调查表明,76.17%的平板电视潜在消费者更偏爱液晶电视,仅有23.83%的人选择等离子。

  液晶电视的广受青睐,首先因为它相比等离子电视,具有更低的功耗、更高的分辨率、更清晰的色彩等诸多优势。同时,来自各大卖场的数据也显示,消费者普遍认为液晶电视尺寸的适应面相对较广。目前等离子电视较多限于大尺寸,与消费者的房间、居室完全匹配难度较大。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仅有长虹、松下、三星等少数彩电厂商产销等离子电视,因此也造成了该类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记者在卖场随机询问了几个选购BRAVIA液晶电视的消费者。在谈到选择索尼的原因时,他们均表态是因为对这个品牌特别有信心,觉得索尼一向是视听领域的领导者,以品质可靠、技术先进和设计出众著称,购买索尼液晶电视即是高品质视听享受的保证。这也从侧面证实了索尼品牌忠诚度高达75%的原因(根据北京顾能市场调研中心数据)。记者从促销人员那里也得知,卖得最好的索尼BRAVIAV系列产品采用了独创的“WCG-CCFL”广色域-冷阴极背光源技术,能将色彩表现能力提高30%,再现更加出色的“红色”和“绿色”。同时,它有先进的S-Master纯数码功放技术,丰富了音质的层次感和空间感,能呈现出纯净而悦耳的原音音效。在尺寸上,索尼 BRAVIA旗下三大系列产品尺寸覆盖从26英寸至60英寸,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和谐融入各种风格的家居环境。

  液晶电视市场前景广阔

  狗年是个“大婚年”,再加上五一是今年第一个长假,不少新人都赶在五一假期期间为新房添置家电,轻薄时尚的液晶电视自然成了新居中的一大亮点。各个卖场的丰富促销活动也从一定程度上为这种需求注入了催化剂。中长期来看,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和08年北京奥运会都将成为拉动大屏幕液晶电视消费的强劲动力。

  现在,各个液晶电视厂商都在努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以更好应对整体LCD市场的扩张,最近索尼和三星宣布对第7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追加投资,并签订了生产第八代液晶面板的意向书,这将大大提高产能,进一步提高液晶电视的性价比。技术进步带来的性价比提升使液晶电视不再被视为奢侈品,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享受到由索尼这样的顶尖厂商带来的高品质家庭影院的魅力。据悉,在2005年第四季度,索尼在全球销售的液晶电视就已达到了125万台,占全球液晶电视销售总量的14.5%,成为世界上液晶电视机销售量最大的电器公司。

  同时,美国著名平板电视市场调查公司Display Search日前发布的研究结果充分展现了液晶电视拥有的巨大市场空间——今年全球液晶电视产量将达4175万台,市场份额为21.9%,预计到2010年全球液晶电视产量将达1亿台,市场份额达51.8%。相信在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液晶电视必将成为电视的主导,领跑数字影音新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