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乱战时代 数码单反相机下半年大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1:18 IT.COM.CN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作者: 羊羊

    上周,我们用了比较大的篇幅给大家预测了今年下半年,佳能、索尼、尼康这三大巨头在数码单反市场的走向,其中不乏亮点,像索尼α系单反的露面、尼康D80的推出,以及佳能针对低端市场推出3000D。当然,之所以起“乱战时代”这个名字,并不是因为数码单反市场只有这三大品牌,因为其充其量也就是三足鼎立,而真正搅局的是像三星、奥林巴斯、宾得、富士这样的二线品牌,由于生存空间急剧压缩,各大厂商为了求得生存以及市场效应,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出的,接下来我们就对下半年这几大品牌的市场动向进行一个预测。

    将拿来主义进行到底——三星数码单反真能走远?

  作为目前国内消费电子市场响当当的品牌,三星进入中国市场相当的早,多年以来,三星电视机、传统照相机、空调、显示器、手机等产品已经成为了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家电产品,在数码相机尚未成熟之前,三星的传统照相机也已经连续多年居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最近几年发展相当迅速,在看到其它品牌赚的体满钵满的情况下,三星终于坐不住了。2005年9月19日,三星在以“High到时尚之巅”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一次性集中推出7种共9款数码相机新品,并且制定了“200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20%,2007年达到中国市场第一名,成为世界三大DC品牌”的目标。20%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也就是说,三星要成为继佳能、索尼之后,国内数码相机市场的第三大品牌。这有可能吗?

乱战时代数码单反相机下半年大预测
 
三星数码单反

  如果单单依靠其在消费者类低端机型上的价格战策略,要想实现那样的目标,几乎是天方夜潭,因为真正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消费类中低端数码相机已经进入到一个缓慢成长期。其实三星很早就看中了目前尚未完全开发的数码单反市场,Pro815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催生出来的怪胎。为了尽可能的制造轰动效应,三星官方在对Pro815介绍中强调其创造了四个“世界之最”,即“最高的光学变焦”——15倍的光学变焦;世界“最大的TFT LCD”液晶取景器——达到3.5英寸;世界最大容量电池——1900毫安;电池电压——7.4V(平时采用的都是3.8V-4.2V之间的锂电池),从使用的角度来看,Pro815无论是画质还是操作都非常让人失望,上市半年时间销售成绩糟糕,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加速了三星和宾得的合作,因为三星很明白,由于缺少单反相机的设计经验,更没有自己的转接环平台和光学镜头系统,在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如果白手起家推出数码单反,简直就是自杀式的决策,所以从去年10月12日,三星和宾得宣布联手开发数码单反相机,

乱战时代数码单反相机下半年大预测
 
三星数码单反

  之所以选择宾得,其实三星的初衷和索尼收购柯尼卡美能达数码相机部分是一样的,由于在和卡西欧不愉快的分手之后,虽然宾得和明基电通有过合作,但品牌效应已经远不如以前,其知名度和利润直线下滑,三星选择此时出手,可以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益,毕竟宾得不是等闲之辈,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品牌之一,日本的第一台单反相机就是宾得在1952年推出的,世界上第一台装备了反光镜系统的照相机是宾得于1954年打造的Asahiflex II,第一次将五棱镜融于光学取景系统的相机是宾得1957年生产的Asahi Pentax,采用的超级多层镀膜工艺的光学镜头最早也是宾得研发出来的。由此可见,宾得在光学方面拥有浓厚的底韵,这些恰恰是三星所欠缺的,只是在数字影像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在数字处理部分的研发跟不上节奏,加上在宣传和策划等方面滞后其它日系大厂,所以才落到如今的地步。

乱战时代数码单反相机下半年大预测
 
三星数码单反

  从已经上市的GX-1S从性能来看,失望远远大于惊喜,其使用的是630万象素的CCD感光元件,ISO感光度可以达到3200,背面配备的是2.5英寸的显示屏,这些和宾得此前推出的*ist DS2可以说在技术上面没有任何突破,外形也是照葫芦画瓢,如果一定把这层窗户纸戳破的话,可以说克隆机三星GX-1S在很多方面甚至都不入宾得*ist DS2,例如在内部数据的传输上、镜头的对焦速度上。至于GX-1L,很多人更是认为是三星为了发挥购买来的模具的最大能量,所推出的缩水版。

乱战时代数码单反相机下半年大预测
 
三星数码单反

  无论传言是什么,三星GX-1S和GX-1L在上市之后的表现似乎比Pro815好不到哪里去,一方面是渠道上铺货非常慢,除了各省会城市之外,二级城市基本无法买到现货,二是在宣传上,三星由于在数码单反产品的策划上缺乏经验,上市一个月了,至今很多代理经销商手中都没有拿到相关的宣传手册,这叫人家怎么卖呢?

  下半年,估计三星不会再推出什么新款的单反机型,因为不成功的营销导致市场需要足够的时间来消化这两款机型,而宾得在*ist DS2之后应该不会推出自主品牌的数码单反相机,转而一心一意的和三星合作,为“三星”数码单反相机服务,这样一来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不用为市场销售担忧,同时还能激活现有的镜头资源。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发生,就是三星吞并宾得的数码单反部门,以三星的经济势力,绝对是小菜一碟,“万事具备,只欠时机”,一切要看下半年数码单反市场的整体走向,特别是低端机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