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索尼数码相机工厂首度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2:1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4月21日,索尼邀请了国内几家权威新闻媒体,参观其位于无锡工业园区的数码相机生产厂。

  在先后经历了CCD事件和6款数码相机被指存在“质量问题”后,索尼对外一直非常低调。此次,索尼一反常态,主动高调接洽媒体,首度公开其数码相机生产线,从另一方面也反应出索尼对其产品的研发、制造、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度自信。
  据记者了解,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前身为2000年8月成立的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建设,2005年12月,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正式独立出来,目前负责索尼面向全球的S和W系列数码相机的生产。
  据索尼常务董事、总经理吉野一生介绍,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为索尼中国100%出资成立,总投资额达8800万美元,目前共有4000多名员工。

  追求品质从细节做起

  步入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记者立刻被眼前的优美环境所吸引。这里似乎更像是一个安静的大花园,到处是精心修整过的茵茵绿草,而厂区的三座大楼也掩映在婆娑树影中。

  虽然索尼无锡工厂的几位高管都亲自到大楼门口迎接远道而来的媒体客人,表现出索尼对此次采访、参观的极度重视,但穿上他们提前准备好的鞋套,是进入工厂大楼前必不可少的程序。生产大楼内部,各项管理更是井井有条,就连生产工人休息室中的衣服、鞋子、水杯也都是在专门的架子上摆放有序。

  工厂楼道的墙壁也被索尼充分利用起来,布置了各种展板。有与员工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通知,有生产流程说明,有员工具备的能力公示。比如,在一张“职业技能认定表”中,就清楚地列出了各种职业技能的内容、指导者、认定的内容、认定的合格者。只有成为认定的合格者,该员工才有资格从事相应的工作。当然,这项措施也激励着员工不断提升职业技能,以获得更好的工作职位和更高的工资收入。

  产能翻番 坚持环保

  把品质看作生命的索尼,在制造方面的投入也是大手笔的。生产镜头的超大净化生产车间,上百台贴片机组成的板卡生产线,让我们这些自以为见多识广的记者们大开眼界,不得不发出啧啧称赞声。
  “2005年,索尼在中国的

数码相机产量为250万台,2006年这个数字有望提高到500万台。”吉野一生对此信心十足。

  在环保方面,索尼不仅自己对重金属、有机酸性化合物、有机臭氧化物等17种有害物质坚持“不使用、不放入、不拿出”的三原则,还积极倡导绿色伙伴计划,要求自己的供应商也不仅在技术水平上达到国际水平,在环保方面也达到国际水平。据索尼无锡工厂的管理人员介绍,目前,索尼已经在中国发展了1000多家本土供应商成为环保达标的“绿色伙伴”。

  进军单反

  陪同记者一起参观索尼无锡工厂的,还有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经理松忠信。他向记者透露,索尼将在今年6月份首次推出更具专业水准的数码单反相机新品,并将启用并打造“α”新品牌。

  据记者了解,索尼此次进军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事前经过了长期准备。众所周知,柯尼卡美能达不久前退出了传统和数码影像市场,并于今年4月1日,于索尼达成协议,将数码单反相机的部分资产转移给了索尼。所以,此次索尼出击单反市场,也就有了更多的本钱。

  松忠信还透露,索尼计划在今年6月推出的第一款“α”品牌数码单反相机,将继承柯尼卡美能达赖以成名的“α镜头卡口系统”技术,并加入更多索尼自身在数码影像产品领域的技术和部件优势。

  显然,索尼并不满足其在家用及消费级数码相机产品方面的领先地位,开始向其向往已久的专业高端市场发起冲锋了。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