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索尼数码摄像机专区专题 > 正文

硬盘摄像机旗舰 索尼SR100E全面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4:28 新浪科技

    在2006年4月初的索尼2006数码影像新品发布会上,除了消费者们一直关注的几款不同配置的DVD摄像机,广受发烧友关注的HDV摄像机和HDD硬盘摄像机也一并亮相,一时间产品种类呈现爆发趋势。索尼的HDD新品是否继承了一贯的索尼品质?

硬盘摄像机旗舰索尼SR100E全面试用

索尼SR100E

  之前认为采用硬盘存储的摄像机应当在机身上缩小很多,以至于持握手感不好,会容易摇晃。而看到样机才发现,索尼DCR-SR100E采用的并不是CF卡大小的

微硬盘,而是和笔记本硬盘大小近似的硬盘,这样也就保证了30G的大容量,在硬盘容量和机身体积之间取个平衡。机身右侧尽管没有了可以打开的带仓,但明显有了一个封闭的用来装载硬盘的空间,也正好相当于右手把持的手柄,上面清晰标注“HDD hard disc driver”。

  DCR-SR100E主要的开关和变焦操作区域也正好位于这个区域的后方。机身整体显得扁平,前方是粗壮的30mm口径的镜头,和机身粗细匹配得很好。机身后方是可以拔出取景器,取景器下方的电池位置被设计成横卧的,这样给人更多得稳定感。LCD同样是16:9的宽幅,打开之后下面是几个常用的按键,如EASY模式开关,16:9宽屏幕选择按钮,新增加的一个按键是“DVD BURN”,它的功用我们后面将会详细解释。

  DCR-SR100E配备了一只30mm口径的Carl Zeiss Vario-Sonnar T*镜头,较大的口径和优秀的光学技术保证了足够的通光量,变焦倍率为10倍,采用16:9拍摄视频的时候约合42.8-495mm,与此相对应的是一块约331万总像素的1/3英寸CCD, LCD为2.7英寸16:9

液晶屏。配置了30G容量的硬盘,采用MPEG2压缩格式记录视频,静像像素约为300万。标配一块NP-FP60锂电池。

  和所有索尼中高端民用摄像机一样的,DCR-SR100E也配备了四声道麦克风,并通过运算得到5.1声道格式的音频,在样机中存储的厂家样片中,黄浦江上经过的货轮阵阵汽笛声伴随江水拍打堤岸的声音,确实有精致的录音效果。此外在机身上方的四声道麦克风后面,打开盖子,藏着附加麦克风热靴,可以通过安装无线麦克风附件将远处的声音录制为5.1声道的中置声道,这可是在专业摄像机上才能实现的录音效果,需要不同声道的多支话筒,还有录音师和话筒员共同完成,可是有了这项功能,只要购买另外的无线麦克风就行了。

  DCR-SR100E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存储介质,其不同之处也完全因融合了这块30G的硬盘而得来。

  海量存储:

  DCR-SR100E采用了30G的大容量硬盘,视频为MPEG2压缩格式,分别有HQ(9Mbps,可存储7小时20分钟);SP(6Mbps,可存储10小时50分钟);LP(3Mbps,可存储20小时50分钟)三种码率的视频格式,其中最高画质也相当于7盘磁带以上的时间长度,最长更高达20多盘磁带的长度,完全可以满足一次长度旅行的素材存储了。带着它出游,省了购买携带磁带的种种不便,不过建议多备一两块大容量电池,因为很可能你就要开始放手拍摄而不顾电量多少了。

  即时回放:

  由于采用硬盘存储,DCR-SR100E还有不同于磁带DV的回放方式,这一点与DVD摄像机是类似的,素材分镜头显示,可以通过点击触摸屏切换视频和照片的显示,可以每屏显示12个素材项目或者6个,还提供了通过拍摄日期进行素材索引的功能,更便于进行随机编辑(当然可以删除和修改每个镜头,因为它们就是一个个文件)。

  方便导入:

  DCR-SR100E机身没有火线接口,用USB2.0将它与电脑连接后,它直接被认作一块

移动硬盘,里面的素材按视频和照片分别存储在不同的文件夹中,每个镜头是一个MPEG文件(但是回放的时候一点都没有跳的感觉,镜头之间连接顺畅)。此时可以将它作为移动硬盘来使用,而这又是其他种类的DV都不具备的实用功能。想像你在购买了一款高素质的数码摄像机的同时,获得了一块大容量的移动硬盘,而且它的放震能力是市面上的移动硬盘远远不能达到的。

  双重硬盘保护:

  在硬盘的防震方面,首先采取减震器辅助的方式,使硬盘处于悬浮状态,尽量减少硬撞击;此外,内置的3G传感器可以感应摄像机正处于晃动或者跌落状态,此时磁头会从硬盘上离开,防止硬盘损坏,在这个过程中正在拍摄的素材被暂时记录到内存中,当3G传感器感感应到摄像机已经回到正常状态的时候,会重新将素材写入硬盘。在试用中我们在按下拍摄键之后,用力晃动摄像机,或者将它向上抛起来(当然是掉在床上),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LCD上有标志提示硬盘处于保护状态,再回放发现那部分素材一点问题都没有。有了这双重保护,再娇气的硬盘也不怕你拍摄中的折磨了。

  一键刻录DVD:

  为了方便用户进行数据备份,DCR-SR100E上新增加了DVD烧录按键,在你的电脑上安装随机的ImageMixer软件之后,将DCR-SR100E与电脑连接,按下DVD一键刻录按键,不需要其他复杂的操作,就会自动开始DVD刻录,也可以将素材迅速备份到电脑上之后,由用户自己进行简单编辑,而这一切正是由于采用了硬盘存储,可谓好处多多。

  以上种种配置和独特的功能,可以说是专门为痴迷影像的爱好者所设计的,用DCR-SR100E开始你全新的创意影像新生活,完全不用麻烦的采集过程。从拍摄回放,到编辑分享,一切都变得轻松有趣了,抛开了以前的种种负担,还再等待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