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明明白白买相机 主流防抖技术深入剖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56 走进中关村

  光学防抖技术纵览-柯美、尼康

  柯美AS防抖

  柯美虽然已经推出了数码相机市场,但其独特的CCD防抖(AS防抖)技术仍然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它是一项数码时代才有的技术,与其他防抖技术的本质区别在于,并不需要在镜头中内置浮动镜片,而是将CCD放置在一个可以平移的支架上,通过感应器检测机身的震动,并对CCD进行相应的移动,以达到防抖的目的。与普通的光学防抖技术相比,这种设计避免了球差现象,同时也解决了镜头体积控制的问题。


明明白白买相机主流防抖技术深入剖析(3)

防抖技术

  CCD防抖被广泛利用在了柯美的单反相机及消费级DC中,CCD防抖最大的意义,即在单反相机中使用时,不管选用什么样的镜头,都具备防抖的能力,所以这种技术也被称为机身防抖。

  另外,理光及宾得目前也拥有了类似的技术,在理光备受好评的R3及宾得刚刚上市的A10中均使用的是这种防抖功能。


明明白白买相机主流防抖技术深入剖析(3)

美能达

  代表产品:柯美X1、柯美α-7D

  尼康VR防抖

  尼康VR系统与其他防抖系统也大同小异,同样利用光学镜片偏移式原理来矫正手振,整个系统由检测部分、补偿振动镜片组和驱动控制部分等组成,并依靠补偿振动镜片的浮动来矫正因为手振而引起的影像模糊。从成像质量上看,虽然镜头内的补偿振动镜片组是以动态为前提而设计的,但图像中心的品质依然是非常高超的。

  VR防抖自从诞生之后,一直用于高端的Nikkor镜头以及早期的高端数码相机,不过到了2006年,尼康也逐渐将其应用在中端的P系列数码相机上面。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P3、P4就采用了这项技术。

  VR防抖技术虽然比较成熟,但面对市场上其他品牌的的防抖技术已经没有什么独特的优势,所以在今年年初,尼康又再接再厉,推出了VR II防抖系统,可以达到相当于4档半快门速度,相当惊人。但这项技术目前使用范围比较小,只在今年3月份尼康发布的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这款微距镜头上面使用。


明明白白买相机主流防抖技术深入剖析(3)

尼康


  代表产品:高端Nikkor镜头以及P系列DC

  实拍效果对比


明明白白买相机主流防抖技术深入剖析(3)

未开启防抖

明明白白买相机主流防抖技术深入剖析(3)

开启防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