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魅力四射的新款DV 佳能MV960评测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45 天极yesky
作者:青青

  上个月,佳能刚刚发布了三款数码摄像机,型号分别为MV960、MV940和MV920。本次发布的产品一改佳能以往大块头的作风,外观看起来非常的小巧,三款摄像机均拥有2.7英寸16:9宽屏LCD监视器,采用了全新的高分辨率16:9记录模式,其光学变焦在同档次产品中也突破性地提升到了25倍,结合80万像素1/6英寸CCD,以及独有的DIGIC DV处理器。今天MV960率先到达天极评测室,下面请看我们对他的详细报道。

外观

  MV960外观看起来十分轻巧,它的机身重量只有380克,尺寸仅为49x92x115mm,进一步加速了普及型机身外观小型化的进程。根据大家的不同喜好,佳能还针对这款MV960相对应设计了3种不同的机身颜色:银灰、雪灰和蓝灰,以此来满足用户对外观的不同选择。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下面我们来细看一下佳能MV960的外观。

  本次拿到的是银色的一款。其采用的是银色金属质感的塑料外壳,整个机器的机身外表没有什么突出部分,线条简约流畅,正面电镀质感的面板与镜头连成整体,增加了时尚的味道。机身正面很明显的佳能LOGO嵌在其中,字体不大却很显眼儿。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机身上部整齐的摆放了几个功能按扭,分别为拍摄、拍照切换键以及快门Photo键。由于这款DV是支持DV带的,所以卡槽当然放置在机身背部了。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机身的前方是镜头,可以看到这个镜头很袖珍。佳能MV960机身内置式镜头盖,节省空间。镜头盖开启和闭合也十分的轻松。镜头的下面是Canon的LOGO。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机身左方是取景器,支持16:9的宽屏模式,色彩自然逼真,效果还不错。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MV960的所有接口插孔都安排在机身右侧,从左至右分别为存储卡、AV、1394、数据线接口。

操作篇

  佳能MV960操作十分简单,可能是由于这款DV定位于低端,所以即使是入门者三分钟也可以搞定,至于效果方面当然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和经验了。

  拨开电源按钮,上方Play位置为播放模式,下方Camera位置为摄像状态,按下旁边的白色开关键就可以自由拍摄了,怎么样?简单易懂吧。想拍照的话也是很简单的,向前拨动机身上方第一个按钮即可,比摄像还简单,一机在手,尽在掌握。 

  翻开显示屏,播放、前进、后退的五维导航键最为明显,安置在屏幕下方,比起MV460这款960似乎设计更为人性化,可以双手操作更为方便自如。握在手里轻松自如,很舒适,个头较小,携带方便,个人认为更适合像我这样的女性朋友使用。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MV960的设置及功能按钮集中在LCD屏幕下方,采用十字操控键进行菜单设定操作,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定位的手感和准确度都不错,但中间按下确定键的定位稍差,经常发生偏向误操作的现象,而且操控键上方的突起也影响到使用者手指的舒适。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摄录、变焦、play/camera切换模式按钮以及输入输出接口都集中在机身一侧,增加了操作的方便性。白色的摄录键在机身银蓝色调中显得更加醒目。由于是面向低端用户机型,因此没有静态照片拍摄键,也就不需要储存卡。佳能MV960具有IEEE 1394、麦克风输入以及AV输入接口,并有防尘盖遮蔽,完全能满足一般用户拍摄及后期制作的需要。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另外,充电口在电池的底部。

性能篇

  MV960除了采用25倍超大变焦镜头外,还使用了10片8组镜片,其中一枚采用了高折射率双面非球面镜片,超级光谱镀膜的独特应用给影像的获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大变焦数码摄像机拍摄的稳定性对于保证清晰的图像效果至关重要,这对于使用25倍大变焦拍摄时会更加明显。

  由于是中低端产品,配备的是1/6英寸隔行扫描CCD, 总像素约80万。与其它品牌的低端产品保持一致水平。但其具有625线的水平解像度。

  该机拥有2.7英寸16:9宽屏LCD,采用了全新的高分辨率16:9记录模式,并且光学变焦能力达到了入门产品中相对强悍的25倍配置。目前,DV市场中的宽屏LCD已经成为了热门产品,在未来将可能全面普及16:9的画幅。

魅力四射的新款DV佳能MV960评测试用

  佳能MV960配备了8项场景模式,包括自动、人像、运动、夜景、雪景、海滩、日落、焰火及点光源。3种白平衡模式 在不同光线下句能得到不错的拍摄效果。在P程序摄录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十字操控键对曝光及焦点进行设置。

  佳能一向是生产高质素影像器材及镜头的行家,这款MV960也当然不示弱。佳能先进的DIGIC DV 数码影像处理系统,使用两组独立的电子讯号处理系统,分别针对录像影片与数码相片的不同需求,确保同时获得最佳效果的录像及相片。另外,透过电子防抖程序能有效将拍摄时的震动减至最低,进一步提升影像质素。由于MV420不具备静态照片拍摄的功能,因此所有静态照片均为动态截图。拍摄环境为室外,阳光及多云天气。

  夜间景物的拍摄时拍摄影相的质量下降,画面清晰度降低,噪点增多。总体来说在光强度足够的夜间环境下拍摄,与同级别机型相比成像质量还是有优势的。另外在周围环境无灯光的夜间环境下,也进行了测试,除了更多的噪点和抖动影响图像质量外,MV960在夜间对光线的敏感度还是很高的。如果要夜间使用MV960拍摄,建议在光线相对充足的环境下进行。

总结

  MV960作为佳能中低端产品,机身纤巧配有时尚的亮丽外衣博得很多人的喝彩。MV960具有比较丰富的拍摄模式选择,且相对出色的日间成像质量也不错,16:9的宽屏取景器作为目前时尚潮流当然是个亮点。整个试用的过程中,佳能MV960简单的操作步骤也是吸引入门者的一大特点。功能上满足一般用户的需求还是不成问题的,虽然MV960只有80万像素,但在光学成像方面却很突出,我想入门级的朋友跟我一样,都会优先考虑佳能MV960。

MV960 详细参数

感光组件    1/6英寸隔行扫描CCD, 补色滤镜, 总像素约80万
光学变焦    25倍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    100/1000倍数码变焦
液晶显示    2.7英寸16:9宽屏LCD监视器,约11.2万像素(具有增亮调节)
取景器       0.3英寸彩色LCD; 约123,000像素
辅助摄像灯   白色LED摄像辅助灯 
储存介质          Mini DV磁带、SD储存卡
机身尺寸          49×92×115mm
重量                约445克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