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1:00 天极yesky
作者:可可

  相信提及国产MP3,你多半会想到魅族(MEIZU),尽管这个MP3品牌相当年轻,但从某种角度上说,在国内MP3随身听市场,它有一定的影响力,发展速度相当快。

  作为媒体眼中的一款比较成功的MP3品牌,从它的成长,从它眼下的市场营销,我们确实可以得到不少启示。魅族成立于2003年的3月,尽管规模不是太大,但产品外型新潮,在短短几年里其表现让人关注。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那么,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即魅族即代表了国产的MP3之路?事实上很多消费者在具体选购中,往往只是抱怨,而没有把魅族与其它品牌进行PK,只说自已的个人心得。这儿,咱们就以昂达的MP3为参照,来说说魅族吧。

下一篇: 顺应潮流 为消费者考虑 索尼p系MP3详测

  咱们还是让品质说话:魅族的音质与高档的机器比差了一大截

  对于不少业界人士来说,魅族是国内知名MP3品牌之一,它在国内推出首款SigmaTel 3520芯片MP3,如此,它自然是国产MP3高品质的代表之一了。咱们这儿姑且不说它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性价比,只说魅族产品的品质吧,这可是魅族厂商宣传得最多的。

  从2004年开始,国内MP3市场开始日益繁荣,魅族(MEIZU)也着实火了一把。从ME开始,越来越多消费者认知魅族这个品牌。不过人们在使用这款品牌推出的产品时,往往会感觉毛病不少,譬如魅族ME(512MB) 吧,它的优点不少,如拥有USB 2.0传输接口和999色背光及6小时录音之类,可它的FM收音精确度却相当差劲。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或许你会说,这是美中不足,瑕不掩瑜嘛。可与昂达比较,会发现并非如此。昂达往往会为消费者考虑得更多一些,譬如它往往把固件升级作为宣传重点,通过每隔一段时间推出最新的固件更新使VX系列产品的功能不断完善,令已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觉得自己购买的产品在不断升值,也是这款产品的口碑越来越好。譬如它推出的VX707,可以说是VX505的金属外壳增强版,外观和VX505完全一样,功能上却有一定的增强。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谁都清楚,尽管魅族MX采用了SigmaTel3410解码芯片,可在音质上依旧平庸。怎么办呢?只好降价,厂商便以性价比说事儿。

  那么,还是说一下眼前的主流产品吧,就眼下来说,相对于E3,我们还是发现,X3在功能上有所缩减,譬如无计算器和游戏功能,同时也无时钟/唤醒功能,更无lifevibes音效。另外屏保选项中也无频谱/时钟选项。你想开机,还使劲长按,直弄得你手生疼。开机后呢,播放界面也无频谱显示。最要命的是,它按键相当小,确实不太好操作。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或许你会说,魅族X3优点不少啊,譬如便宜,可对于这款没有E3特色音效的产品,我们最好还是敬而远之。再看一下其他产品,又是如何呢?E3c标配中少了保护机身的硅胶套,让人感觉相当可惜,不过也足以说明魅族的小气了,一件不太贵的小配件,人家可是干脆随机配送的啊。

  对于自身产品质量上的问题,厂商也只好调价了,最近魅族就把价格整体下调了,最低的飞利浦方案产品卖到399,媒体上说,主要原因是闪存价格下降,所说还有为新品M6铺路的因素在里面。

  然而尽管如此,不少消费者依旧不买账,有的干脆说,魅族旗下产品,甚至还不如松下的卡带随身听,真是有点让人失望。

下一篇: 顺应潮流 为消费者考虑 索尼p系MP3详测

  什么是成功的营销策略:产品线丰富,方可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大家知道,昂达这个品牌产品线相当丰富,既有自己的产品,也代理JNC和丹丁两个韩国品牌,因此昂达的产品非常丰富。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当然,在丰富中,也有主打产品,譬如昂达 VX909。这款产品整体设计刚柔并重,手感光滑,做工精细。五维导航键、EQ设定、录音以及播放键合理的分布在机身上。它支持图片浏览、支持MP4文件播放。播放音乐更具人性化特点,支持变速播放和淡入淡出,全频段FM立体声收音机,可预存20个电台等。同时它支持大部分MP3播放器功能,Sigmatel 3520解码芯片,多达999种背光可随音乐变换色彩。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相比之下呢,魅族则显得相当单调,它往往强调自己的一门三杰,可由于X3、E3、E3c三款产品同属于飞利浦方案,因此要调整价格,往往得全部调整,因此魅族旗下产品太少,往往让消费者很难有一种个性化的选择。

  那么,与昂达比较,魅族的主打产品又如何呢?

  事实上在2004年之前,很少人知道魅族,到2005年9月份,魅族E3登场,情况才有所改观。所说E3是国内首款采用飞利浦PNX0102芯片的产品,由此,这款产品成为魅族的一个里程碑。

  可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E3的按键手感相当糟糕,可以说是同价格的MP3产品中最差劲的一款,五维键比较硬,同时按键手感也很硬,按键冲程又短,唉,让人怎么操作?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在反省中前行:魅族是否代表国产MP3之路?

  那么X3又如何呢?还是让人心烦意乱,五维键和按键都比较软,由于按键冲程没有变化,因此手感还是相当差劲。

  因此实事求是的说,我们得承认魅族的不少称为精品的东西,往往让消费者失望。譬如E3c受到机身和屏幕尺寸(只有128×64分辨率)的制约,浏览图片时,不少消费者抱怨颗粒感较重。另外标配耳塞尽管昂贵,可PT700在外形上和国际大品牌却有差距。有网友甚至强调,对于音效要求高的用户来说,PT700是鸡肋中的鸡肋。

  当然,一种产品是鸡肋,还是小事儿,如果在国产MP3品牌中,你这款魅族也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鸡肋,那事情可就不妙了,你工厂里的二百来号员工,可又要去别的地方觅食罗。

下一篇: 顺应潮流 为消费者考虑 索尼p系MP3详测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