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让它起死回生 数码摄像机电池激活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07 天极yesky
作者:洛克

  笔者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当然也常常喜欢背着DV到处去拍摄,以记录下世间所有美丽的事物。当然拍摄的东西多了以后,对于电池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这不,不经意间笔者已经购买了很多块加厚的DV电池。不过最近由于工作的缘故笔者有大概3个多月的时间没有使用DV,而当最近准备到外地去旅游的时候重新拾起手中DV的时候突然发现充满以后的电池在使用不到20分钟以后就显示低电量,接着使用就强行关机了。由于是才买的电池,没使用多久就出现问题不仅感觉到疑惑,难道是电池坏了(图1)?

让它起死回生数码摄像机电池激活手记

故障研究

  对于电池续航时间突然减少的事例笔者倒是见识过不少,而一般这类故障的原因总结下来只有以下几点:

  首先就是电池使用的时间过长,这样电池内部的化学物质都已经失效所以无法保证电量的储存;

  其次就是电池的因为天气冷而导致化学物质的活性降低以后,从而无法充分将电能释放出来;

  最后的问题就是电池长时间不使用导致电池产生了记忆效应,而日后在使用的时候无法将电给充进或者就是使用了劣质的充电器导致充电失败。

  笔者DV电池无法使用就属于最后一点,也就是电池在买回来没有完全充满就闲置长时间不用,导致电池产生记忆效应而无法使用。知道问题的所在了,那么下面就让大家随笔者一起来尝试下看是否可以重新将该电池激活。


 
激活方法之一

  所谓激活电池,就是要让电池里面的化学物质重新恢复活性,可以存储更多的电量,从彻底上恢复机器电池的续航时间。那么我们首先可以采用过充过放的方法的方法来进行激活。

让它起死回生数码摄像机电池激活手记

  首先我们将DV电池中的电量给消耗光,当然这种消耗并不是进行机器提示低电量的时候就算完(图2),相反我们要在机器提示低电量以后反复使用对DV进行开关机,只有这样才能将电池中的余电用光(现在很多的电池都带有保护电路,而这种电路为了防止电池过放电而在电池电量低于一定电压以后自动切断供电,所以我们要确保完全放电的话,还需要将电池拆开,将保护芯片屏蔽以后,再对电池内部电芯进行彻底放电(图3)。

让它起死回生数码摄像机电池激活手记

  如果动手能力不强的朋友或者是电池尚在保修器内时笔者不推荐大家拆电池)。然后确定放电完成的话,大家在接着用厂商原配的充电器对电池进行长时间的充电。因为DV电池都有自动充电系统,也就是当电池电量充满以后自动停止充电,所以我们需要在充电器停止充电以后将电池取下在重新放入充电器进行充电,这样充电还会持续,如此反复几次即可使电量达到饱和。接着使用DV机并确保LCD屏幕关闭情况下让DV进行VCR回放,慢慢的消耗掉机器的电量,直到彻底将电量消耗光为止。

  最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重复上述过程2-3次,这样就可以激活电池,或者就是从根本上解决电池续航时间短的故障。
 
激活方法之二

  这个方法是来自网上流传的一个方法,笔者曾经尝试过一次,效果还算不错,所以这里特意来和大家说一下。该方法操作起来很简单,就是当电池续航时间缩短以后,将电池电量放光为止。接着将电池用塑料带包好放入冰箱中保存1-2天,在将电池取出。用充电器对电池进行充电,这样可以保证电池在一定程度上被激活。这个方法不仅对新电池有用,对于一些老电池大家同样可以尝试,修复的几率还是非常大的。

激活为辅,保养最重要

  讲了那么多激活的方法,其实这只是我们所能采取的一些补救措施而已,而真正想要电池用保青春的话,那么正确的保养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就让笔者给大家介绍几种电池简单的保养方法。

  首先在电池长时间不用的时候,将电池电量充满并存放,并确保每3个月对电池充放电一次;

  接着就是电池长时间不使用的话不要放在桌上或者是室外,应该放在专门的摄影包或者是摄影盒当中(图4),这样可以保证电池的金属片不于空气接触,降低电池自己放电的几率;

让它起死回生数码摄像机电池激活手记

  最后就是使用原装的充电器,而不要使用从TAOBAO或者是一些电子市场购买的便宜充电器(图5),因为这些充电器并没有保护电路,而且充电时电流不稳,时间久了很容易加剧电池的老化速度。

让它起死回生数码摄像机电池激活手记
 
后记

  看着被自己激活的电池有重新回到了工作中,笔者心里也是非常开心,其实数码产品,只要你仔细去爱护他,关心他,相信他也会更好的为我们服务。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