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教你买彩屏MP3之:USB2.0高速接口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2:22 太平洋电脑网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作者:

  彩屏MP3时代,你是否把目标锁定在一台物美价廉的彩屏MP3呢?面对TFT、CSTN、USB2.0、解码芯片、OGG、锂电等等专业术语,你是否感到一丝的迷茫?面对琳琅满目的品牌,你又是否感到束手无策?不要紧,随着教你买彩屏MP3系列,一台称心如意又物有所值的彩屏MP3将唾手可得。本期主角是USB2.0高速接口。

教你买彩屏MP3之:USB2.0高速接口篇

教你买彩屏MP3之:USB2.0高速接口

  什么是USB2.0高速?

  USB2.0(Universal Serial Bus 2.0)于2001年推出,是通用串行总线输入、输出总线协议的一种完全应用。它由Compaq、Hewlett Packard、Intel、Lucent、Microsoft、NEC、Philips共同制定发布,规范把外设数据传输速度提高到了480Mbps,是USB 1.1设备的40倍,同时支持热插拔,具有即插即用的优点,是MP3的最主要的接口方式。2003年6月份,USB协会重新命名了USB的规格和标准,将原先的USB 1.1改成了USB 2.0 Full Speed(全速版),同时将原有的USB 2.0改为USB 2.0 High-Speed(高速版),并同时公布了新的标识。因此,目前的MP3产品,一般只有USB2.0(hs)、USB2.0(fs)两种规格。

教你买彩屏MP3之:USB2.0高速接口篇

  USB 2.0 High-Speed(高速版)的理论值达到480Mbps,USB 2.0 Full Speed(全速版)只有12Mbps,整整相差了40倍,受硬件、软件等种种因素影响, USB 2.0 High-Speed(高速版)实际速度远未达到理论值,不过也是USB 2.0 Full Speed(全速版)数倍以上,少则3倍,多则10多倍,优势显而易见。

为什么要选择USB2.0高速?

  MP3步入大容量时代,选择USB2.0高速传输成为必然。三星、东芝、现代等上游闪存厂商之间的博弈,导致FLASH价格急剧下降,大量低价512M以上大容量产品随即涌现,成为新一轮消费者选购MP3的标杆。以艾诺V60为例,按照一首128Kbps的MP3容量4MB计算,灌满512MB容量只需一分半钟左右,而USB2.0全速接口则起码需要5分钟,谁快谁慢,显而易见。或许数字间的差距不能完全反应问题,不过设想一下,在时间紧迫又不得不隐受USB2.0全速接口慢如蜗牛的煎熬,那种热锅上蚂蚁的感觉,是何等的痛苦。

如何辨别USB2.0高速?

方法一:从芯开始

  一般来说,USB的传输速度都由解码芯片决定,只要知晓解码芯片型号,就基本上能断定它是USB2.0高速还是全速了。下表可作为参考

解码芯片
接口类型
实测数值
速度
代表产品
炬力ATJ2097
USB2.0高速
5MB/S
艾诺V60
炬力ATJ2085
USB2.0全速
1MB/S
昂达VX909
STM3520
USB2.0高速
3MB/S
较快
蓝魔RM950
STM3504
USB2.0全速
1MB/S
纽曼M815
STM3502
USB2.0全速
1MB/S
盈通YONE
PNX0101
USB2.0全速
1MB/S
海畅P660
PNX0102
USB2.0高速
2.5MB/S
较快
魅族E3C
TCC766
USB2.0高速
8-12MB/S
很快
创新MuVo VIDZ
TCC767
USB2.0高速
8-12MB/S
很快
三星 T8
TCC770
USB2.0高速
8-12MB/S
很快
iAudio U3
TCC760
USB2.0全速
1MB/S
台电 C150

 

方法二 软件测试

  如果对解码芯片不甚明了,最直接的方法便是通过软件测试,常用的包括ATTO Disk Benchmark以及HD Tach,前者运行速度快,读、写速度数据精确,后者主要测试平均传输速度,可以和其它产品进行横向比较等,使用都非常简单。

教你买彩屏MP3之:USB2.0高速接口篇

ATTO Disk Benchmark测试界面

教你买彩屏MP3之:USB2.0高速接口篇

HD Tach测试界面

如何提高USB2.0高速传输效率?

  一般来说,影响闪存MP3传输速度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电脑的硬件,主要是指主板是否支持USB2.0,如果主板仅支持USB1.1,那么,无论MP3是高速还是全速传输,速度只能局限于1.1的水平。这是典型的木桶装的水,取 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二:电脑的软件,主要是不同版本操作系统的影响,以及主板USB 2.0驱动版本的影响。Windows 98以下的版本及WIindows NT都是不支持USB2.0的,对USB2.0支持得最好的是Windows XP SP1及以上版本)。

三:USB数据线,USB2.0对线材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界信号的干扰会对传输速度有较大的影响,在屏蔽层方面要做得更为细致,因此大家会发现针对高速USB2.0的数据线一般都会比较粗。使用MP3自带的数据线一般都不会造成传输速度的瓶颈,可以不用考虑。

四:随身听的固件,MP3的固件在于升级功能,修正BUG等,就传输速度而言,并不一定是新的固件就比旧的固件快,这些需要在使用中比较才能得出结果。

小提示:仅防跌入Mb冒充Mb陷阱

  一般而言,传输速度都是以MB/S为单位,而一些JS为了蒙骗消费者,故意把Mb说成MB,鱼目混珠,选购的时候,切勿落入圈套。MB中的B,指byte,Mb中的b,指bit,其换算关系是1:8,即1byte=8bits,换句话说,1MB=8Mb,一款标称12Mb/S的MP3,乍一看速度很快,实际上只有1MB/S左右,只能算是USB2.0全速传输而不是高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