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视点]"保级”争夺战 MP3硬拼MP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40 IT168.com
作者:伏 久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IT168专稿】伴随着“随身听”的大行其道,“天籁”这个名词也越来越为大家所耳熟能详。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双耳享受的不断升级。而国人一贯倡导“声色齐全”,因此MP4的到来也是情理中事。MP4的历史其实并不长,2002年法国ARCHOS公司首先提出MP4掌上影院概念,并发布了全球第一款MP4――Jukebox Multimedia。MP4就这样诞生了。随后在多家公司的共同推进下,MP4很快就盛行开来,为世人所熟知。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在经历了2005年的蛰伏与酝酿之后,进入到旺旺的2006。MP4似乎也要乘借这初春乍暖的东风,与世界万物一起苏醒勃发。而掌上数码消费市场初春一声惊雷的始作俑者便是闪存式MP4:存储容量为256M的售价大概为599元,而存储容量512M的价格则降到了999元甚至是899元!闪存式MP4此番举动让人不仅想起MP4上市之初锋芒直指MP3的势头,而“MP4”的定名也大有取“MP3”而代之的决心。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在经历了几年的沉浮之后,取“MP3”而代之的愿望不但没有实现。自身的处境反倒是不怎么乐观。有了前车之鉴,那么MP4再次攻城拔塞是否能够成功?

  由于定位等等诸多相似之故,闪存式MP3理所当然首当其冲。目前不同品牌闪存式MP3播放器价格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存储容量为512M的售价大概在399到499元之间,1G的售价大概在699~799元。两强相遇勇者胜,而热心的人们自然也都在仔细盘算未来的走势。但最有发言权的当然还是广大的消费者们,因此听听他们的话语或许更有实际意义。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严格的数据调查必须遵循一套通行的标准,样本的代表性应该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因为这涉及到调查结果的推广问题。如果这个原则没办法遵循,那么调查数据的推广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本文的重点不在调查,只是想以此窥探一些东西而已,所以就采取方便原则了。虽然我们抽取的样本并不具备非常好的代表性,毕竟大学生也只是MP3消费群体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应该是其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具体原因就不再赘述了。应该说从大学生消费者这个窗口还是能够看到大部分天空的。这次调查随机抽取了26个消费者作为采访对象,年龄都在22岁以下,全部为大学在校学生。其中男性18人,占总人数的69%;女性8人,占总人数的31%。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调查样本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问题:
1.你听说过MP4吗?(1)听说过,(2)没有;
2.你了解MP4和MP3的区别吗?(1)了解,(2)不了解;
3.你有否考虑过购买MP4?(1)考虑过,(2)没有考虑过;
3.你认为MP4观看电影能够满足你的要求吗?(1)能够,(2)不能够;
5.假设你现在需要在一部闪存式MP3和一部闪存式MP4之间做出选择,其中闪存式MP3的售价为:512M-499元,1G-799元;闪存式MP4的售价为:256M-599元,512M-999元。你会选择?(1)闪存式MP3,(2)闪存式MP4;
6.你认为闪存式MP4的售价应该高于相同存储量闪存式MP3吗?(1)是,(2)否;
7.如果第六题你选择答案(1),那么请问你认为差价多少是合适的?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1.MP4知识具备情况

  下面为调查具体所得,我们逐个分析。当问及是否听说过MP4时,大多数(77%)在校大学生都表示听说过。一方面可以说明走在时代前沿的大学生们关注、接触的东西还是比较广的,另外也可能由于经历了几年的风雨洗礼之后,通过不断的宣传、拓展,MP4已经比较为消费者所知。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是否听说过MP4
  同时我们还对男女性别差异对“是否听说过MP4”的影响作了分析,因为普遍认同的观点是男生一般较女生更为热衷爱好数码电子产品。但从下面的表格中可以发现,在大学生群体中,性别作用对“是否听说过MP4”并没有太大影响,差异并不显著。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类似的,当问及是否了解MP4和MP3的区别时,26个被采访者中有23人表示了解。而通过相关分析我们可以发觉,大部分听说过MP4的学生都了解MP4和MP3的区别(Phi系数为0.659,在α=0.01上显著相关)。这一点其实也是可以想见的,如果没有听说过MP4,又怎么可能了解MP4与MP3的区别呢?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对于卖家而言,是否具备相关的MP4知识、是否能够正确区分MP4和MP3的差别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消费者们愿不愿意掏钱购买他们的货物!那么就让我们“急人之所急”,来看看大学生们购买MP4的欲望到底有多强。

  当问及是否考虑过购买MP4时,35%的学生表示考虑过购买MP4。但更多的学生(65%)则表示没有考虑过要购买MP4。这多少会让卖家们有些失望,但其实也是正常合理,应该心平气和的对待的问题。虽然大多数学生表示听说过MP4,也了解MP4和MP3的区别。但毕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已经购买了MP3。而从外观、形式上来讲,闪存式MP3和MP4的差异还不大明显,尤其是现在彩屏MP3也是铺天盖地,因此还没有到非要用MP4代替MP3不可的地步。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是否考虑过购买MP4
  与之相对应的是,认为MP4观看电影能够满足要求的学生有9人(35%),而认为不能够满足要求的则有17人(65%)。这与上面的考是否虑购买MP4的数据极为相似。相关分析得出的结果是,认为MP4观看电影满足要求的学生大都会考虑购买MP4,反之亦然(Phi系数为0.660,在α=0.01上显著相关)。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最后是我们的主题,也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即当闪存式MP4与闪存式MP3的差价进一步缩小时,消费者会有怎样的反应?有近一半的大学生认为MP4的售价应该高于MP3,大部分认为差价在100到200元之间是可以接受的。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也有近一半大学生认为MP4的售价不应该高于MP3。看来消费者们对低价格的追求是永远也不会停止的。

  另外对待MP4与MP3售价差异的态度也直接影响大学生们在MP4和MP3之间进行选择时的决策。认为MP4售价应该高于MP3的13人当中,有11人会选择购买MP4。反之,认为MP4售价不应该高于MP3的13人当中,全部选择了购买MP3(注意我们这里的问题前提假设是MP4的售价高于MP3,所以这样的结果是符合事实和设想的)。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MP4是否能够最终取代MP3,这是业界极为关注的问题。如果仅凭一点肤浅的经验和轻描淡写的观察加上随意调查数据之类的组合就妄下结论,显然是过于盲目和不能令人信服的。尤其是面对这样的问题、在这样的场合,就更应该采取谨慎、保守的态度去思考感悟。

  其实就本人的观点而言,讨论MP4是否能够最终替代MP3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或者说MP4取名“MP4”、将目标直接对准MP3也是根本错误的一个策略。如果说CD、MD等随身听有终结者得话,那么它们的终结者是谁?不是VCD,也不是DVD,而恰恰是MP3播放器。若谈到功能的集合强大,谁也比不过电脑。但为什么还是出现了诸如MP3、MP4等诸如此类的数码产品呢?答案也还是:“便携性”、“随时性”。而当要谈论便携性、随时性的时候,视觉感官的先天不足便表现出来了。见过看书着迷撞墙上的,没听过因听随身听入迷掉坑里的吧?拿着手机发条短信尚有迷失方向的危险,如果全身心投入到精彩激烈的影片当中,又会是怎样的惊险万分呢?

  也许有的朋友会说,我坐公车的时候可以使用MP4,长途旅行的火车上也是很好的消遣啊!可是据我们所知的是,坐公车时阅读书籍等等是很容易头晕的。而长途旅行的消遣,书籍、PSP、智能手机甚至是手提电脑都是MP4很好的替代物。在面对这些强悍对手的时候,MP4有何优势可言?有的朋友还会有这样的想法:MP3不是有所谓的发烧友吗,难保MP4也会出现相同的发烧友群体!MP3能否如家庭音响设备般达到HI-FI要求姑且不论,MP4在模仿家庭影院上的可能性就应该要远远小于MP3模仿家庭音响设备的能力。可以说音质是无形的(受固件大小的影响较小),而在较长远的一段时间里视觉感受却仍需要借助于一定的有形物体,不然用户在选择视觉产品时就不会如此强调可视面积的尺寸大小了。在现阶段,屏幕尺寸的追求和机身体积的轻巧这一矛盾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手提电脑的天生折叠、手机从直板走向折叠、滑盖是因为考虑了它们操作区域比较大的特性,而操作按键屈指可数的MP4在现阶段总不能把屏幕也来个折叠、再折叠吧?

  如果说MP4与MP3本身并不是什么死敌,那么它们最大的敌人是谁呢?我认为是手机,而且手机对MP4的威胁更甚于手机对MP3的威胁。虽说看起来MP3更加简单,因此也应该更容易整合。但这其实是误解,因为技术等等方面的原因,越是功能简单的MP3播放器反倒越可能提高较好的音质,这点恰恰是贪得无厌的手机无法做到的。MP3中赫赫有名的iPod shuffle的坚挺或许能给我们以这样的启示:返璞归真、抛却功能、专注于提高音质这一深度上,应该是MP3的长久之道。反观MP4,以屏幕取胜的MP4反倒是迎合了手机的潮流。而目前为止MP4追求的极佳视觉享受也未必能在很大程度超越手机所能提供的,所以MP4的前途着实让人有些担心。

  然而规律并不完全是绝对的,对于MP4或者MP3而言,最终能够决定他们未来的,也只能是广大的消费者们。因此任何臆测、妄言最多也只能是博得一笑而已(这篇东西也大可认为是臆测、妄言),事实胜于雄辩,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视点]"保级”争夺战MP3硬拼MP4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