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五一出游找春天—最强微距数码相机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5:40 IT168.com
作者:羊羊   

【IT168 五一导购】五一黄金要到了,周围的朋友都已经给自己七天的假期做好了安排,沿着春天的痕迹,踏着轻快的脚步,迎着一掠轻风,享受春天带给我们的快乐。春天的颜色是五彩缤纷、绚丽多彩的,湛蓝的天空,红灿灿的太阳,绿油油的溪水春天无处不在,树梢是嫩绿的,迎春花是娇黄的,映山红是火红的,油彩花是金黄的。画家爱描绘春天,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爱让春天停滞,因为天是世间一切美的融合,一切色彩的总汇。

在春天的拍摄中,最常用到的功能恐怕就是微距,通常在数码相机上,这个功能是用一朵小花作为标记。在数码相机的参数介绍中,都会标明最近对焦距离,这是指镜头距离被摄物体的最近工作距离,一旦低于这个距离,被摄物会无法合焦,倒致对焦不成功。我们也是用这个数据来衡量微距能力强大的标准。为了方便大家在五一之前的相机采购,我们IT168也特别推出了这个最强微距相机导购的话题,希望能够给大家在选机的时候,有所启迪。

小身材 大本事——理光R4

推荐指数:★★★★

售价:2550元

促销活动:送512MB容量的SD存储卡

理光的R系列数码相机在数码相机市场中还是一个非常具有特点的机型,拥有大广角、大变焦、大屏、防抖等特点,让其在家用机领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五一出游找春天—最强微距数码相机导购

近期刚刚上市的R4,其实是在R3的基础上进行升级的一款机型。该机配备的依然是600万像素,将R3上原本11万像素的液晶显示屏提升到了15.3万,更加方便了拍摄和回放的显示效果,其他方面,R4依然保留了R3强大性能,配备了带有28mm广角的7.1倍镜头,相当于28-200mm焦段,既满足拍摄风景的时候广角的要求,也可以将镜头推到远处。

其它方面,理光R4采用一块1/2.5英寸的600万像素CCD,最大分辨率为2816 * 2112,ISO感光度虽然可以达到 64/100/200/400/800,但高ISO感光度下,效果一般。背面的LCD显示屏上面我们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依然延续了R3中2.5英寸的配置。1cm超微距拍摄,以及具有了CCD防抖技术都是R系列的特点,在同档次机型中少有的。

应该说,R4在功能方面在3000元左右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别看其身材不大,但是功能绝对一个都不少,特别是长焦和微距功能,相比松下TZ1来说,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作为一款性能已经成熟的机型,理光R4非常适合家庭用户出游使用。

准长焦旗舰——佳能S3 IS

推荐指数:★★★★☆

售价:3700元

佳能S3 IS直到本周才在国内市场上市,这的确让粉丝们等得好苦呀。的确,佳能宣布S2 IS停产之后,市场上S2 IS的价格疯狂飙升,从3680元一度炒到3850元,因为很多消费者担心S3 IS上市之后的价格可能会在4000元以上。可是事实并非如此,此次佳能全系列新品上市都是低调的,从A系列到IXUS系列,S3 IS只有3700元的售价也让很多等了很多时候的消费者感觉一个字“值”。

五一出游找春天—最强微距数码相机导购

作为S2 IS的升级版本,S3 IS最大的特别在于外形上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采用了全黑的机身设计,看起来更加专业。在性能方面,佳能S3 IS像素升级到600万像素,但CCD感光元件的大小还是1/2.5英寸。在其它方面,S3 IS相比S2 IS区别不大,依然采用了12倍光学变焦镜头,USM超声波马达驱动,并同样有IS防抖功能,焦距等效于35mm相机的36-432mm,最大光圈为F2.7-3.5。感光度最高可达ISO800,快门为15-1/3200 秒,超级微距也得到了保留。具有程序自动曝光、光圈优先、快门优先以及全手动等曝光等模式,还有多种情景模式可以选择。使用SD卡作为存储介质,配备了可以翻转的液晶屏幕,最高支持1GB容量。

要说微距,佳能S3 IS将微距功能设计到极致——0cm,相信目前市场上,即便是顶级单反相机比它的对焦距离还近来,S3 IS真的可以做到将被摄物贴在镜头上进行拍摄,不过体现大家的是,UV镜头不可少,小心碰伤镜头表面的镀膜,那就麻烦大了。

该机上市价格合理,虽然相比S2 IS,性能升级实在太少,但有吸引力的“专业”黑色外壳,肯定会刺激市场和消费者的欲望。

突破自己 长焦便携——佳能A700

推荐指数:★★★★

售价:2400元

佳能A系列在中低端家庭机中一直具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因为低价并没有和低质挂钩,全手动功能、高画质、色彩还原度高等等特点都被消费者传为美谈。

五一出游找春天—最强微距数码相机导购

作为A系列第四代升级机型,佳能在功能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改建,其中便携长焦作为A700的特点,首次推向市场。该机采用了1/2.5英寸600万有效像素CCD,最新的6倍光学变焦镜头,焦距为35—210mm,这也是佳能A系列的镜头第一次达到了6倍光学变焦,其超微距拍摄能力更是达到了1cm,最大光圈为F2.8-F4.8,快门速度为15-1/2000秒,ISO为80-800。佳能A700继承了A系列一贯的特点和技术性能,配备了强大的佳能DIGIC II影像处理器和iSAPS技术,以实现更高的响应速度和更好的画质。手动功能自然必不可少,此外还有19种场景拍摄模式,9点自动对焦系统。

近期有很多人对于A610和A700进行比较,其实我觉得这种比较有些没有必要,比如CCD感光面积,虽然A700有劣势,但是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根本不会造成影响。毕竟A700定位在中低端,2400元的售价我们还能要求什么呢?

重整旗鼓——索尼W50

推荐指数:★★★★☆

售价:2300元

索尼W50的上市可谓倍受瞩目,由于去年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让人们对于W系列有了种种猜测。无须否认,索尼W系列在性价比方面和佳能的A系列一直都是家用机市场上的龙头老大,地位无人可及,究竟W系列新品是什么样的呢?W50的上市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五一出游找春天—最强微距数码相机导购

肯定会有人问,为什么只推荐W50不推荐W30呢?其实两款机器在性能方面,基本是相同的,W30配备了2英寸8.5万像素的LCD显示屏, W50为2.5英寸11.5万像素LCD显示屏;在功能上,W50只比W30多了一项闪光灯的白平衡选项而已;外壳的选料上,W30是塑料的,而W50是金属的,不过从整体美观的角度来看,W50更加舒服。

推荐W系列的另外一个理由就是,目前2500元以内的大部分家用型数码相机采用的都是两节五号电池作为供电系统,而此次索尼将在中高端机型N1中采用的NP-BG1锂离子电池作为供电系统,明显提升了W系列的性价比,而对于家庭用户来说,电池续航时间的长短相比某些性能来说,更为重要。

大屏之风——奥林巴斯SP700

推荐指数:★★★★

售价:2700元

促销活动:送屏幕保护贴套装

奥林巴斯SP700是一款非常具有卖点的机型,该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3英寸的LCD显示屏,和索尼N1、富士V10一样。

五一出游找春天—最强微距数码相机导购

该机采用拉丝工艺的外壳,配备1/2.5英寸600万有效像素CCD感光元件,最大可拍摄2816×211像素的照片,并支持拍摄640×480像素30fps的有声动画。镜头方面该机采用3倍光学变焦镜头由9组11枚镜片构成,并且具备了电子防抖功能。该机超级微距最近对焦距离达到1cm,这在便携机中也是少见,是目前配置3英寸LCD显示屏的轻薄便携机中微距功能最强劲的一款。在其它功能方面,该机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自带11MB闪存空间,支持使用xD卡存储。

综合来看,便携和大尺寸显示屏是奥林巴斯SP700最大的卖点,虽然在广角、CCD尺寸等指标上表现一般,但整体的功能还是较为丰富的,比如短片拍摄、1cm超微距、相框及日历功能等等,可玩性还是非常高的。

多媒体中心——三星I6

推荐指数:★★★★☆

售价:2400元

将娱乐功能融入相机一直都是很多厂商潜心研究的课题,三星在这方面凭借其在产业中的优势,一直具有领先优势,i6就是在前身i50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一款机型,由加入了MP4视频播放功能,这使得i6成为一部不折不扣的PMP相机。

五一出游找春天—最强微距数码相机导购

三星i6的微距能力也是目前仅有的几款可以和索尼T系列卡片机抗衡的机型,普通微距可以达到5cm,而超级微距可以达到1cm。虽然PMP娱乐中心的概念让三星i6一夜成名,但其在其它功能方面的出色,也让其成为3000元以内年轻人购机的主要选择。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