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五一出游数码全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3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五一”黄金周假期就要来到,终于可以放松休息一下了,外出旅游是很多人的选择。

  科技时代,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数码随身听一个都不能少。缺少任何一样,都
可能让你的旅游计划变得不那么完美。但是面对琳琅满目的数码产品,到底哪款适合你的出行需要?

  数码相机:500万像素记录最美时刻

  无论是到风景秀丽的风景区还是到人文景点旅游区,用数码相机记录下你所看到的风景几乎是每一个旅游者的心愿。数码相机成为“五一”外出旅游最不可缺少的“装备”之一。

  但是如何选择适合外出旅游用的

数码相机还是有些讲究的。对普通的旅游者来讲,面对漂亮的风景,需要用较高精度的数码相机记录下来,才能最真实地还原所看到的精彩画面或瞬间,那么数码相机的像素则要达到一定的水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数码相机都在500万像素以上,500万像素对旅游者外出拍摄风景留念来讲已经足够了。如果你对画面精度要求特别高的,可以选择更高像素的数码相机。

  除了对数码相机的像素要求外,外出旅游者尤其是很少用数码相机拍照的旅游者则应该选择具有防抖功能的产品,以帮助更好地拍摄。因大部分旅游者并不是专业的摄影专业人士,用数码相机在拍摄时往往会造成画面的抖动,最后出来的画面模糊,这也影响出游的兴致。而具有防抖功能的数码相机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即使初次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出来的画面也不会出现模糊的问题。目前不少品牌的数码相机都具有防抖功能。在购买时只要向厂商咨询一下就可以了解到。

  另外如果你不是数码发烧友,目前市场上2000元左右的数码相机完全可以满足你“五一”出行的需要,而不需要花大价钱购买过于高端的数码相机。

  

笔记本电脑:12英寸“轻薄”至上

  目前随着笔记本电脑价格的下降以及其本身体重的下降,很多旅游者的行囊里已经有放置笔记本电脑的打算。若单单为了五一出行去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的话有点夸张,但如果将来工作中也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那完全可以在五一出行前采购,放一台笔记本电脑在出行的背包里,可以为你的五一假期增添更多的乐趣。

  目前对旅游者来说,笔记本电脑最令人头痛的缺点是“太重”。因此建议打算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旅游者,购买一台尽量“轻薄”一点的笔记本电脑。目前看12英寸的小巧型笔记本电脑最适合出去旅游携带;如果觉得12英寸的屏太小,以后工作中使用觉得不方便的话,也可以选择14英寸的屏,但是前提仍然要“轻薄”。由于在旅游过程中,一般都在2公斤以上的笔记本需要背在身上,这对旅游者来讲都是“负担”。目前三星、索尼、东芝等都有“轻薄”型的笔记本电脑提供。

  如果你打算为五一出行购买笔记本的话,无线上网功能不可或缺,它可以让你随时随地上网浏览信息,关注每天发生的新闻事件,也可以浏览你的邮箱,及时处理你的邮件和其他事情。

  携带笔记本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把数码相机中拍摄的画面传入笔记本电脑中,这样你就不必带“相机伴侣”什么的,这可以减轻背包的重量。休息的间隙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来编辑拍摄内容,与朋友或同游者一起分享。

  与数码相机一样,外出旅游者需要的笔记本电脑应当带电时间足够长,中途没电则是相当令人气馁的事情,背着没电的笔记本电脑就像背一块沉甸甸的石头一样,没有任何意义。

  选购适合外出旅游的笔记本电脑还需要一个特点就是抗震性,外出旅行很多地方路面崎岖,抗震性不强的笔记本电脑极容易“颠簸成疾”,导致电脑无法正常使用,以影响出行的兴致。

  数码随身听:MP4,你的新“音乐旅伴”

  出行旅游观光看景,没有音乐的陪伴总是缺少了很多“情趣”,购买一台数码随身听则是必不可少的。况且目前的数码随身听价格都比较低,并不会给此次出行带来多大的经济负担。

  目前的MP3已经非常盛行,如果你现在还没有购买一台MP3,你完全可以借“五一”假期出行购买一台,在旅游过程中听听音乐可以缓解你的疲劳,同时也可以增加你观光的兴致。

  除了听音乐的MP3外,现在同时播放影音的MP4也逐渐开始流行起来。在外出时携带一台MP4,可以随时把数码相机中的照片拷到MP4,和朋友和家人一起分享,可以给旅游增加更多的乐趣。

  用户选购MP4的时候,需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就是屏幕的参数,为了观看的方便和保证效果的出色,MP4产品一般需要26万色3.5英寸大的显示屏幕;第二是电源问题,市面上大部分MP4产品在播放视频文件的时候一般只能维持4小时左右,因此采用可拆卸锂电设计的产品通过电池的更换能更好地保持电源的持续性,更有利于户外使用。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MP4和数码相机存储卡的接口最好能匹配,这样才能把数码相机中的照片拷到MP4,否则即使携带了MP4,也无法连接到数码相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