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风云再起 静待佳能尼康两家DSLR新争锋(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2:15 太平洋电脑网

  对于D50S的存在,许多人表示怀疑,认为如今的D50已经足够廉价了,似乎继续廉价到底,就失去了合理的利润空间。然而,尼康却并不这么认为,尼康方面高层人士不久前在接受访谈的过程中,就有如下表示:“除了将产品的价格,降到一个可以被广泛接受的程度外,我们还争取将产品制造的更小巧、更轻便,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注意力和刺激消费。”由此看来,比D50更轻巧、更廉价的低端DSLR,已经排入了尼康的发布日程。据悉,D50S会采取小巧轻便的紧凑式设计,以近一步降低工业成本。并且会继续保持与D50相同的技术指标,还会继D2H之后,再次使用尼康自产的LBCAST感光芯片。

风云再起静待佳能尼康两家DSLR新争锋(5)

尼康D50 低价的诱惑

  更多DSLR新品的到来,会掀起佳能与尼康之间,在单反机型区域的再一次的争锋。不过,随着索尼、三星、松下都已经成为新的DSLR制造商,奥林巴斯和宾得也在毫不停歇地更新自家的单反产品。看来,C、N两家以往每每有新品问世,便会引得掌声雷动的发飙之势将难以重现。随着新势力DSLR产品制造厂商,对市场的蚕食,佳能和尼康虽然仍是市场的主导力量,但呼风唤雨的辉煌岁月即将逝去。明天,坚持到底未必就是胜利

  在2006之年,DSLR产品市场上迄今已经显现出了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更多厂商的积极参与,极大丰富了单反新品的上市品种和数量,市场纷争也因此更显复杂;二是,低端DSLR机型成为各品牌产品交锋的焦点,高配置、新功能、和超廉价,已经成为新一代入门单反机型的发展方向。

  受技术能力和传统设计经验的限制,更多厂商选择从低端介入,再逐渐深入,参与DSLR市场全方位竞争的路线。顶级机皇和中高级别的DSLR产品,因身价不菲操控复杂,往往难以成为大多数DC消费者初次消费的选择对象。而低级别的入门单反产品,却是发展用户,扩展品牌认知度的基础。大量潜在客户都是被低端DSLR机型“领进门”后,又继续购买本品牌的更高级别产品,并最终成为中坚消费力量的。

  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制定下了雄心勃勃的低端DSLR市场拓展计划,无论是佳能、尼康这样的强势企业,还是三星、索尼这样的单反新兵,都力求有所收获。是丰厚的利润回报,使低端DSLR市场成为一块诱人的蛋糕。

  最近,在一些摄影论坛的“灌水”贴中,甚至出现了更多惊人的“谣言”。比如,柯达已重新启动了其封置已久的DSLR项目,欲雪当年黯然隐退单反江湖之耻。再如,连手机巨头诺基亚也在进行深入调研,欲以强大的财力为后盾,要搅局数码影像市场等。看来,在迷离莫测的纷争中,坚持到底真的很难,而要坚持到底并成为赢家,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索尼“α”系列首部DSLR产品的亮相,才会真正拉开单反江湖新一轮混战的帏幕。至于,三星GX-1S、GX-1L的抢先发布,只是为了避免落于索尼马后,而倍遭打压罢了。这部预计在6月9日才正式抛头露面的索尼DSLR,会是柯美α-7D与索尼R1的结合体,是一款千万像素级别的DSLR产品。

  而佳能的EOS-370D、EOS-3000D,尼康的D80、D50S等机型,都被有意地安排在了索尼单反问世后,才会有更多详实的信息公布。原因很简单,实力雄厚而在图像感应器件制造领域,又拥有绝对优势的索尼。如果将首部千万像素级别的DSLR定位于低端,而又定下一个极有杀伤力的售价的话,那么整个低端DSLR区域都将在地震中,瞬间重新洗牌。为了获得必要的缓冲,佳能和尼康纵然是业界大佬,也得静待索尼亮出底牌后,才敢跟进。

  相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2005年,佳能与尼康两大品牌挟取了至少80%以上的DSLR市场份额,但是在2006年这种强势垄断的态势,将面临极大变数。再重新打量C、N两家的持久争锋,我们感到,尼康如果在LBCAST感光芯片研发领域仍无决定性突破的话,就将继续处于佳能下风。不过,如果尼康真的得到了富士的援手,一切就将另当别论了。
 
结语:

  罗罗嗦嗦谈了许多,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时间来证实一切。无论是各家诸多DSLR新品的登台亮相,还是市场混战的恩怨输赢,林林总总都会如约而至,又会按时而别。总之,从此刻起,DSLR江湖已经从佳能与尼康的江湖,真正变成了大家的江湖。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