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20 IT168.com
作者:IT168评测中心 任扬   

优点:全球首款真正能实时取景的可换镜头单反数码相机 、全新的Live MOS传感器、2.5英寸可翻转液晶屏、超声波除尘系统

缺点:对焦速度较慢、边缘成像质量不佳、高感光度成像效果较差

【IT168评测中心】曾几何时,在各个摄影论坛,一些刚刚入门的摄影爱好者因为发出了数码单反也能或者是能不能通过液晶屏来取景的言论以及疑问而成为了那些“老鸟”们的嘲笑。因为单镜头反光相机结构的原因,SLR/DSLR(单镜头反光相机/数码单镜头反光相机)是不能够像那些采用旁轴取景方式的数码相机那样用液晶屏来取景的,而这也成为了一部分用户依然希望固守旁轴数码相机阵地,而不肯转投数码单反阵营的理由之一,因为他们更习惯直接在屏幕上看到最终的拍摄结果。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单镜头反光照相机(Single Lens Reflex)结构
    在奥林巴斯E330这款划时代的数码单反出现之前,人们曾经设想使用EVF(电子取景器)取代OVF(光学取景器)来使单反相机的取景能够电子化,能够让用户在取景的同时就看到最终的成像结果。厂商曾经做出了努力,使得E-10/20、S3 Pro等产品也可以实现用LCD取景,但是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变得不是那么实际和实用,于是人们继续期待一款能够真正做到实时取景的数码单反出现。而现在,奥林巴斯的这款E330数码单反相机或许能够让他们梦想成真。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可以说E330的出现改变了单反照相机取景的单一格局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为了实现液晶屏实时取景方式,奥林巴斯为这款E330配备了2块影像传感器(一块用于取景,一块用于拍摄或取景),并且还专门采用了适合实时取景功能的Live MOS传感器。同时为了让更好地发挥LCD取景的效果,奥林巴斯为E330配备了一块主流的可翻转2.5英寸HyperCrystal显示屏,方便用户在使用中进行多角度取景。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作为奥林巴斯E300的升级产品,这款E330数码单反相机依然延续了E300那独特的造型,没有了五棱镜的额头依然是那么平坦,不过和E300相比,这款E330由于引入了液晶屏实时取景方式,而使得其成为了一款划时代的产品。E330的造型依然是方方正正的,机身表面经过黑色喷涂处理,同时在手柄等处也都覆盖了防滑橡胶,方便用户的握持。在机身材质方面,E330继续使用金属和工程塑料混合结构,不过金属材质在其中占的比例比E300略有降低,主要表现就是E300额头部分的金属保护盖不见了踪影,转而采用工程塑料材质,我们认为虽然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制造成本,但是对于保护相机则不是那么有利。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对比一下E330和E300你就会发现,E300额头处的金属保护盖不见了
    从机身的体积来看,E330的140x87x72mm的机身尺寸比E300的147x85x64mm的机身尺寸要小一些。而在重量方面,由于降低了金属材料所占的比例,E330的重量也从E300的585g减轻到了539g,在便携性方面有所提高。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也依然采用了独特的侧向反光镜设计
    E330依然采用侧向反光镜设计,机身正面的风格和E300大体相仿,只有奥林巴斯的LOGO位置有所变化,被“转移”到了闪光灯上面,另外产品的型号LOGO也从镜头的左边被挪到了镜头的右侧。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在手柄上的改变是从正面区分E330和E300的有效途径之一,E330将自拍指示灯从机身上转移到了手柄之上,而且和E300相比,E330并没有因为机身尺寸的缩小而将手柄的体积也跟着缩小,依然提供了相对舒适的握持感。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机身背面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00的机身背面

    看过了E330的正面之后,我们再将目光转到E330的后背上。E330的机身背面设计依然是秉承了奥林巴斯产品的一贯风格,设计的十分简洁,机身背面最显眼的就是那块可以翻转的2.5英寸液晶屏了,相比E300所使用的那块1.8英寸屏幕,E330的这块屏幕相当引人注目,而这也是E300和E330两款相机在机身背面最明显的区别。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这块分辨率为21.5万像素的2.5英寸液晶屏其可视角度可以达到160度,而且还可以进行翻转,向上为90度,向下为45度,实现多角度取景,对于一些低角度的拍摄来说非常方便,可以给用户省去一笔直角取景器的开支。不过这块液晶屏也存在着一些缺点,譬如说只能水平翻转,不能像佳能的产品那样做270度的翻转。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另外和E300相比,E330将操控按键的位置也进行了变化,将E300液晶屏的左边的5个快捷键合并为4个,取消了E300上的图像尺寸选择按键,四个按键被分别定义为回放、删除、菜单和信息功能。E330还将E300液晶屏右侧的四方向键改为了五维导航键,另外五维导航键四个方向键的功能定义也与E300有所不同,将曝光补偿键改为了白平衡模式切换按键。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00上的焦点选择和AEL键如今“劳燕分飞”,一个不见了踪影,另外一个则被转移到了其他地方
    另外E330还将E300机背手柄位置上的曝光锁定键转移到了更方便用户用大拇指操控的地方,而对焦点选择按键则被取消,用户需要进入进入菜单来更改对焦点,而我们认为这一点改变并不能方便用户的使用,反而增加了操作的烦琐,希望厂商能够在今后的产品中加以改正。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实时取景功能模式切换键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光学取景器遮挡片的开关
    由于增加了液晶屏实时取景功能,所以E330在光学取景器的右侧还增加了一组按键,用于控制实时取景功能的A/B模式以及打开/关闭液晶屏,这组按键的位置设计的比较好,用户利用右手的大拇指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操作。另外在光学取景器和这组实时取景功能切换按键的中间,还有一个用于控制光学取景器遮挡片的开关。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00和E330的机身顶部对比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虽然取消了金属保护盖,但是E330和E300在机身顶部的设计上还是相差无几,只是在个别按键的位置上有所差异。最显眼的就是E330在快门按钮的后面增加了一个独立的曝光补偿键,这样用户在拍摄的时候就可以用右手的食指按下该键配合右手大拇指转动拨轮来进行使用曝光补偿了,相比E300将曝光补偿键设计在机身背面来,用户可以更加方便的进行曝光补偿的操作。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的电源开关依然和模式转盘设计在一起,模式转盘上所提供的拍摄模式和E300一模一样,在模式转盘的后方就是控制拨轮,而超声波除尘(SSWF)的指示灯则被设计在了模式转盘和闪光灯的夹角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的闪光灯依然维持了E300上广受好评的设计方式,也依然支持双灯同闪功能。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图中左侧为取景用1/2.5英寸CCD,右侧为Live MOS

    有别于传统数码相机使用单影像传感器的方式,E330为了实现液晶屏实时取景功能,所以使用了2块影像传感器(一块用于取景,一块用于拍摄或取景),在使用中,一块面积为1/2.5英寸的500万像素CCD位于顶部光学取景器旁边,主要用来取景,而另外一块则是全新设计的Live MOS,在液晶屏实时取景模式B时,Live MOS同样可以用来取景。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上图就是E330应用的最新开发的Live MOS传感器。这块传感器依然采用了4/3规格,这块全新的Live MOS传感器的总像素为790万,而有效像素为750万。据奥林巴斯官方的资料,该传感器拥有比传统CMOS传感器大将近三倍的感光表面,该新型传感器拥有更宽广的动态范围,使得它能够捕获到细微的色调变化,所消耗的功率也比全幅传输型CCD要低约50%。此外,5V低电压专用处理技术确保了较低的系统噪声,而传感器光电二极管被深深嵌入硅片中以将它们与芯片表面上可能导致噪声产生的元件隔离开来。用户在低光照条件下拍摄时就可获得低噪度的清晰图像。

    这块750万像素的Live MOS传感器可以拍摄最大尺寸为3136X2352像素的图像,用户可以记录JPEG、TIFF和RAW格式的图像,其中JPEG图像的精度分为SHQ、HQ、SQ三档,用户可以自定义HQ、SQ档的压缩比例,而且SQ档还可以自定义多种分辨率,还是相当方便的。除了拍摄RAW格式的图像之外,用户也可以选择同时拍摄RAW格式+JPEG格式的照片,其中JPEG格式的照片可以设置为RAW+SHQ、RAW+HQ、RAW+SQ。

    在快门速度方面,E330提供了B门、60秒-1/4000秒的配置,曝光补偿方面能够以1/3EV、1/2EV和1EV 在±5EV 范围内进行补偿。E330的连拍速度为最高3fps,用户可以选择连拍4张RAW/TIFF照片或JPG照片,比起E300的2.5fps连拍能力来有所提高。

    E330依然提供了广受好评的超声波除尘系统,可以有效的防止灰尘粘染在图像传感器上。虽然由此带来了开机时间略长的缺点,但是和进灰相比,我们宁愿选择除尘系统。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和E300一样,E330也是标配了BLM-1锂电池,不过由于加入了液晶屏实时取景功能,在使用这种功能的情况下,这块7.2V容量1500mAh锂电池的续航能力有所下降,而且让我们感到不满的是,奥林巴斯取消了E330对外接电池手柄的支持,所以用户不能通过购买电池手柄来获得更长的拍摄时间,也不能通过手柄来获得竖拍时的方便。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而在存储卡方面,E330提供了对CF和XD两种存储卡的支持,但是不支持双卡同时写入,也不能实时备份,实在是比较遗憾。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提供了ISO100-ISO1600的ISO感光度设置,不过在默认拍摄模式下E330只提供ISO100-ISO400的选项,如果用户需要进行ISO400以上的感光度设置的话,需要在菜单中打开ISO扩展模式,这时用户可以以1/3步进来进行ISO100-ISO1600感光度的调节。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的取景器和快门组件
    由于E330也是放弃了传统的5棱镜设计,而采用了侧向反光镜设计,光线需要通过多次镜面反射才能到达光学取景器,所以在实际使用中我们感觉E330的取景器相比同档次的数码单反相机来要暗许多,使用手动对焦相当困难。不过好在可以通过液晶屏实时取景,这样用户在进行微距等特殊拍摄时,也能够轻松使用手动对焦了。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依然采用了三点对焦系统,光学取景器的视野率为95%,取景器里的信息包括:自动对焦信息(自动对焦点、合焦确认指示灯) ,曝光信息(快门速度、光圈、手动曝光、中央测光圆、ISO 感光度、曝光补偿),闪光信息,白平衡,JPEG 记录,剩余可拍摄数量,存储卡信息等。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而在测光方式方面,除了传统的中央平均测光、点测光和ESP平均测光方式之外,还提供了高光和阴影点测光模式。当用户使用高光点测光模式时,可以保证高光部分获得正确的曝光量,而使用阴影点测光模式时,则能保证低光部分获得正确的曝光量。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提供了五种预设的影像模式,用户可以对这五种模式进行自定义操作,自定义项目包括锐度、色彩浓度以及反差等方面,另外E330也提供了相当完善的白平衡模式,除了常见的7种预设白平衡模式之外,用户还可以自定义白平衡以及以色温数值来设定白平衡。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作为一款面向入门级别用户的产品,这款E330提供了多达20种的场景模式供用户选择,而且和其他同档次的数码单反相比,E330提供了几种相当实用的场景模式,其中包括了两种水下拍摄模式,使用水下微距模式时相机会自动增加色彩饱和度并提高水中的蓝色色调,而在使用水下广角模式时则会自动切换至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并优化图像设置以确保获得生动的色彩和更加丰富的蓝色色调。而防抖模式下,相机自动增加ISO感光度和快门速度以降低由于相机抖动或拍摄主体运动所造成的模糊现象,对于初学者相当有帮助。如果您使用XD卡的话,还可以使用XD全景模式来进行拍摄,在该模式下,用户可以进行最多10幅的连续图像实时浏览全景拍摄。

    和以往的E系列数码单反一样,这款E330也依然是采用了套机的销售方式,配套的镜头也依然是E300配套的Zuiko Digital 14-45mm 1:3.5-5.6镜头。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由于4/3系统的焦距转换系数为2,所以这颗14-45mm的镜头在使用中其视角实际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28-90mm镜头的视角,也是过去面向入门级别用户的光学相机套头的焦距段,所以很适合一些入门级别的用户使用。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这颗Zuiko Digital 14-45mm 1:3.5-5.6镜头采用了12片10组的结构,其中包括了两片非球面镜片。由于采用了非恒定光圈设计,所以镜头滤镜口径为常规的58mm,从滤镜口径上也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普及型的镜头,在配置滤镜时还可以节省一些开支。镜头重量只有285克,非常便于携带。广角端最大光圈为F3.5,望远端最大光圈为F5.6,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为38厘米。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镜头结构示意图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镜头MTF曲线
     从我们实际拍摄的样张来看,这款廉价的套头画质还是可以对得起它的价格的,广角端最大光圈的拍摄画质一般,而减小1-2级光圈就可以获得更好的画面品质。从实际拍摄的效果来看,在画面的中心这款镜头畸变和清晰度的控制方面都表现的很不错,而在画面边缘部分,会出现一定的失光度,同时清晰度也有所下降,同时也会出现了色散、紫边等情况,不过作为一款面向入门用户的随机套头来说,这款产品的成像质量还是可以满足入门级用户的基本需求的。

    传统单反相机和大部分数码单反相机只能通过光学取景器来进行取景,但是和液晶屏实时取景等电子取景方式相比,不能做到“所见即所得”,所以一直被一些用户所诟病。而这款E330的推出改变了数码单反相机只能通过光学取景器来进行取景的格局,使得数码单反相机的用户也能够通过液晶屏来取景了。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左侧为E300的取景器,右侧为E330的取景器

    为了实现液晶屏实时取景方式,奥林巴斯为这款E330配备了2块影像传感器(一块用于取景,一块用于拍摄或取景),并且还专门采用了适合实时取景功能的Live MOS传感器。同时为了让更好地发挥LCD取景的效果,奥林巴斯为E330配备了一块主流的可翻转2.5英寸HyperCrystal显示屏,方便用户在使用中进行多角度取景。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在使用中,E330的液晶屏取景方式主要分为2个模式,在使用中,一块面积为1/2.5英寸的500万像素CCD位于顶部光学取景器旁边,主要用来取景,而另外一块则是全新设计的Live MOS,在液晶屏实时取景模式B时,Live MOS同样可以用来取景。

    下面我们通过两张详细的分解图来了解这两种取景模式。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A模式工作示意图

    在A模式下,顶部光学取景器旁的500万像素CCD感光,实现全时LCD取景,同时也可进行光学取景,此时液晶屏显示的视野率为92%。光线在经过半透反光板时,会有70%的光线被反射至目镜,30%的光线透过半透反光板,经过反射之后到达取景用500万像素CCD,通过增亮技术,使成像达到明亮清晰的效果。

    这时使用位于顶部光学取景器旁的CCD传感器实现即时取景,从镜头进入的光线经过5次反射,投射到顶部的CCD传感器上,即可完成取景。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这时从显示屏上看到的图像是这样的,和普通数码相机显示屏上的显示方式基本相同。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B模式工作示意图

    而在B模式下,光线直接通过Live MOS传感器进行感光,开启B模式之后,主反光板抬起,快门打开,光线直接照射到Live MOS传感器上,利用Live MOS传感器来取景,视野率可达100%,有利于微距拍摄;在此模式下只能手动对焦以及手动曝光模式。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在B取景模式下,相机会将反光板向右边锁定,这时快门打开使用Live MOS传感器取景,视野率可达100%,特别适用于微距拍摄,其中心部分可以提供10倍放大,方便手动对焦。

操控性能及使用感受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相比较上一代的E300来说,由于E330的外观改进不是很大,所以在握持感方面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只有手柄形状的变化使得其更加适合中等手型的用户使用。不过由于将一部分功能快捷按键进行了位置的调整,E330在一些功能的操控和切换方面要优于E3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具体表现为进行曝光补偿操作以及AEL、AFL操作时,经过调整的曝光补偿键可以让用户在拍摄的时候就可以用右手的食指按下该键配合右手大拇指转动拨轮来进行使用曝光补偿了,相比E300将曝光补偿键设计在机身背面来,用户可以更加方便的进行曝光补偿的操作。不过和E300相比,E330将对焦点调整功能整合到了菜单中使得用户在拍摄中不能迅速的调整对焦点,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E330支持单次自动对焦AF、连续自动对焦AF以及手动对焦MF等方式,同时也提供了自动+手动对焦功能,使用此功能时,相机在半按快门时自动对焦,但此时如果用户仍然可以通过转动镜头前的变焦环手动调焦,当然这是在快门未被松开的情况下,如果快门被松开,那么手动调焦是无效的。这个功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省去用户在自动对焦与手动对焦之间的频繁切换。另外E330的用户不是通过镜头上的开关或者机身上的按钮进行对焦方式的切换,而是通过机身背后的AF模式切换按键加拨轮的组合键方式来进行切换。

    在对焦速度方面,E330有3个对焦点,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E330的对焦速度让我们非常满意,和E300相比还要更快一些,但是在光线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E330的对焦速度则比较缓慢,表现为对焦犹豫,同时在对焦过程中经常出现对焦不实却显示合焦的情况。

    在开机速度方面,E330由于保留了超声波除尘系统,所以开机速度依然不是很快,大约需要2.5秒左右的时间才能启动,对于那些喜欢抓拍的用户来说,时间是稍微长了一些,不过想到这样可以避免图像传感器沾染灰尘,“浪费”一些时间还是值得的。

    由于定位的缘故,E330的用户可能对于这款产品的连拍能力以及存储性能都比较关心,所以我们也做了相应的测试,在这个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了常见的存储卡以及微硬盘来对E330的连拍速度、最大连拍张数以及存储速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

    E330的标称连拍速度为最高3fps,用户可以选择连拍4张RAW/TIFF照片或JPG照片,比起E300的2.5fps连拍能力来有所提高。

    在测试中,我们采用了1块容量为256MB的奥林巴斯XD卡、1块1GB的SanDisk ExtremeIII CF卡,同时还采用了1块容量达到了4GB的Seagate ST1.2微硬盘来进行测试,在测试中,我们分别进行了拍摄最大尺寸和精度的JPEG、RAW和RAW+JPEG的测试。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从上面的测试数据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使用高速卡的情况下,E330的连续拍摄张数以及存储的速度都还是可以满足大部分入门级别用户需求的。

电池性能测试

    对于一款数码相机来说,用户除了对相机的有效像素、镜头以及采用的存储卡等内容关心之外,最关心的就是其使用的电池的续航能力,毕竟在拍摄正高兴的时候,相机没电了是一件非常扫兴的事情。

    针对于此,我们IT168评测中心也针对参加测试的数码相机进行电池续航能力的测试。我们参考了CIPA标准对参加测试的数码相机来进行电池性能测试。在测试前将电池进行完全充电,开机拍摄,直到电量耗尽不能开机为止。

    为了真实的模拟使用情况,我们在每次拍摄之后都等待5秒再进行下一张上的拍摄,同时还在拍摄的间隙进行照片的回放浏览以及删除。同时所有环节大约有1/3的照片拍摄时采用闪光。另外我们进行拍摄时均使用最大尺寸及质量的照片设置。

在测试中,我们分别进行如下状况的拍摄:

1、打开LCD拍摄,不使用闪光灯
2、打开LCD拍摄,其中1/3的照片使用闪光灯

如果参加测试的数码相机带有光学取景器的话,那么我们还会进行如下情况的拍摄:
1、关闭LCD拍摄,不使用闪光灯
2、关闭LCD拍摄,其中1/3的照片使用闪光灯

    对E330配备的是这块型号为BLM-1的锂电池大多数读者都应该不陌生了,这块电压为7.2伏特,容量为1500毫安的电池也是奥林巴斯E300、E500数码单反相机的标配电池。根据奥林巴斯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该电池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能够支持E330在50%使用闪光灯拍摄的条件下拍摄400张照片左右。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电池充电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只需要50分钟左右就可以充满,我们将电池满充之后,使用其进行了拍摄。当时测试环境大约在摄氏18度左右。在普通模式下,我们拍摄了568照片之后,电池的低电量标志才开始闪烁,据我们估计,使用剩余电量再进行30张左右照片的拍摄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除了1/3闪光拍摄的测试之外,我们也进行了50%闪光拍摄的测试,在这种拍摄模式下,我们拍摄了303照片之后,电池的低电量标志才开始闪烁。所以从拍摄数据上看,这块电池在一般应用时还是达到了官方标称的数值,同时是可以应付大多数用户的需求的。

    由于可以支持液晶屏实时取景方式,所以我们还针对E330在两种实时取景模式下的电池续航能力进行了测试,其中在A模式下,我们使用液晶屏进行取景的情况下,满充的BLM-1锂电池可以支持E330拍摄大约183张左右的照片。而在B模式下,由于使用MF对焦方式,所以拍摄数量有所增加,我们一共拍摄了331张照片之后,低电量才开始闪烁。从以上测试数据来看,即使采用液晶屏取景加自动对焦方式的话,还是可以支持用户拍摄将近200张左右的照片。

    我们依然使用了ISO12233分辨率测试标板来进行分辨率的测试,从我们以往测试的成绩来看,一般的600-800万像素数码单反相机的分辨率在1600LPH-1800LPH之间,不过由于此次送测的E330只附带了一颗Zuiko Digital 14-45mm 1:3.5-5.6镜头,所以在拍摄分辨率标版时的成绩是不能和使用标头拍摄的成绩相比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我们用Zuiko Digital 14-45mm 1:3.5-5.6镜头的24mm镜头焦距段来拍摄ISO12233分辨率标板,从我们拍摄的测试样张来看,E330的水平和垂直分辨率都维持在了1650LPH的成绩,和同档次的数码单反相比,这个成绩还是很不错的。

    从我们拍摄的测试样张来看,整个画面具有良好的反差与锐度,画面干净,色彩干扰小,同时高频断裂感少。仔细观察位于标板中心的同心圆弧,E330没有出现莫尔条纹干扰。不过从标板的低频线对以及黑白色块图案上,我们发现这款E330有轻微的边缘锐化现象。

察看原始图片请点击图注观看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自动白平衡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日光白平衡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阴天白平衡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室外阴影白平衡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白炽灯白平衡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冷白色荧光 (W 3900 - 4500K)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日光白色荧光 (N 4600 - 5400K)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日光色荧光 (D 5700 - 7100K)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手动白平衡
    一直以来,奥林巴斯的数码相机在色彩还原上都表现的很出色,尤其是对蓝色的还原方面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这款E330在色彩还原上的表现,也依然让我们非常满意。我们可以从拍摄的色彩样张中看到,其对蓝色的还原相当的准确,而对其他各种色彩的还原也都比较准确。而且这款产品的白平衡表现也让我们很满意。

    作为奥林巴斯最新的产品,E330提供了ISO100-1600的调节选项,用户可以使用1/3的步进来调节ISO感光度。另外奥林巴斯官方在发布这款E330时,宣称结合了CCD和CMOS优点而设计的Live MOS传感器在高感光度时有更低的噪点水平,所以我们也不厌其烦的针对每一挡ISO感光度进行了测试。

    在测试中,我们针对弱光条件下的拍摄能力进行了测试,在这个测试环节我们选择室内环境进行拍摄,我们选用ISO100到ISO1600进行了拍摄,同时在拍摄时分别采用F5.6和F8两档光圈进行了拍摄,由于采用小光圈拍摄曝光时间较长,所以我们也打开了E330的降噪功能。 

以下样张左侧为采用F5.6光圈拍摄,右侧为采用F8光圈拍摄,原始图片请点击图片下方超链接观看。

ISO1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0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008.JPG

ISO125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25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258.JPG

ISO16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6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608.JPG

ISO2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20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2008.JPG

ISO25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25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2508.JPG

ISO32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32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3208.JPG

ISO4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40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4008.JPG

ISO5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50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5008.JPG

ISO64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64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6408.JPG

ISO8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80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8008.JPG

ISO10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00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0008.JPG

ISO125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25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2508.JPG

ISO1600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6005.JPG
http://dcimage.it168.com/Images/It168xiong/E330/iso/16008.JPG

    从我们的测试结果看,ISO100到ISO400条件下拍摄的样张画面都很干净,从ISO640开始出现了噪点,而到ISO800就比较明显了,不过还是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而ISO1000到1600条件下拍摄的样张画面则有比较多的躁点,虽然经过降噪处理之后,还是不能被接受。在仔细观察了E330所拍摄的样张之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最新设计的Live MOS传感器在高感光度时的表现比以往4/3系统所采用的CCD有所进步,但是由于面积的限制,比起APS幅面的传感器来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实际拍摄样张

    在这个环节我们主要使用了E330套机随机的Zuiko Digital 14-45mm 1:3.5-5.6镜头来进行实际拍摄,同时还使用一颗E500的套头Zuiko Digital 17.5-45mm 1:3.5-5.6来进行部分样张的拍摄。以下样张的拍摄参数均为未经过转换的焦距,由于4/3系统需要进行2倍焦距的转换,所以请读者在观看时注意进行焦距的转换。

察看原始图片请点击图注观看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4.3 1/160S 26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320S 23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400S 24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500S 14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50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400 F5.6 1/8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察看原始图片请点击图注观看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 1/160S 14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10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3 1/125S 41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 1/200S 30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8 1/125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 1/125S 37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20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50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 1/125S 38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32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10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20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6.3 1/125S 14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6.3 1/10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200S 14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25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16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6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8 1/6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8 1/6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8 1/50S 14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8 1/40S 45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50S 14mm焦距 光圈优先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拍摄参数:ISO100 F5.6 1/60S 14mm焦距 光圈优先

    实际拍摄中,E330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从上面一系列的实拍样张来看,画面的亮度和平衡都把握得比较好,保持了比较高的画面纯净度,另外在色彩还原上也力求真实。而且成像也基本上保持了奥林巴斯相机色彩还原出色的风格。

    从画面上看,E330对于拍摄场景的细节保留的还是比较不错的。不过我们同时也看到在画面的边缘部分,图像品质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表现大动态场景时,高光部分明显失真。另外套机镜头的广角畸变比较明显,需要用户在拍摄中注意。

    E330的样张对物体的层次表现不错,颜色还原准确。色彩还原方面也比较忠于现场效果,拍摄出的画面显得很干净。同时我们也看到,样张上面暗部细节保留的还是比较不错的。

IT168评测中心观点:数码单反的一座新里程碑,液晶屏取景单反的开山之作

让数码单反像DC一样拍摄
    作为一款面向入门级别用户的数码单反相机,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可以支持液晶屏实时取景方式的数码单反相机,E330不但实现了人们对于低价数码相机的企盼,同时也使得数码单反相机的取景方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可以支持液晶屏实时取景方式的数码单反相机。而这款相机的出现,对于那些习惯了在液晶屏上进行取景的用户来说,或许是他们抛弃手中的DC而转投数码单反阵营最好的借口。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