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9:45 IT168.com
作者:IT168消费数码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编者注:在IT专业网站中,IT168的核心竞争价值,就是IT168所具有的完整的IT产品数据库和广泛的以购买产品为基本需求的用户群体。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对产品规格、价格、相关资讯及其他用户评论的查询过程,构成了对具体产品的关注度,这在某种程度上比传统的调查更真实,更具说服力,不过受网站本身定位及产品覆盖范围的影响,也会产生一定的局限性。

  【IT168特稿】“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用这句话来概括2006年第一季度的MP4市场是再合适不过的了。经过2005年一年的动荡、洗牌,MP4市场逐渐趋于成熟、理性,为争夺市场份额,各大厂商纷纷大打价格牌,因此,MP4的价格是一路走低,再加之技术日臻成熟,MP4开始走下神坛,步入寻常百姓家。
  不过,在第一季度,各厂商对用户的争夺可谓达到了白炽化,元旦、春节、

情人节这三大意义非同寻常的节日全部集中于第一季度,MP4厂商自然不会放过这些天赐良机,纷纷做起了文章。在“拼实力、拼技术、拼品牌”上,消费者得到了更大的实惠。
  在第一季度已经成为过去时之即,让我们回顾、总结一下第一季度的MP4市场,到底有哪些产品最受关注?哪些品牌得到了更多的消费者喜爱?看完我们的文章,将会对您日后的购买有重要意义。

2006年第一季度MP4最受关注产品TOP10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众所周知,MP4分硬盘式和闪存式两种。随着闪存价格的不断下滑,MP4在2006年的趋势已经渐渐明朗,千元左右的市场将成为最大战场。另外,也必将出现两级分化,硬盘式MP4主要针对中高端市场,而闪存式主要针对中低端市场。
  纽曼作为MP4业界的领军人物,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就一直稳稳地坐在第一把交椅。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中,纽曼再次荣登榜首,其关注比例高达36.63%。在我们统计的前10名中,纽曼就有M998、M668、M669等多款产品入围。在MP4市场中的成熟历练,让纽曼在MP4市场中表现得也游刃有余,出尽了风头。
  市场新贵三星YH-999携PMC之势,一炮走红,仅因价格因素屈居第二。三星YH-999目前的市场价为4500元左右,而稳坐头把交椅的纽曼 M998的价格是3000元不到,容量相等,同为20GB,但价差比较明显。目前,三星YH-999还主要针对于高端市场。

小提示:MPC是英文“Portable Media Center”的缩写,是微软在WinHEC大会上率先提出的一个多媒体影音中心平台概念。它构建在“Windows Potable Media Center”操作系统之上,属于开放式架构,除了具备目前的PMP或MP4绝大部分功能外,还可以安装第三方软件实现更多功能的扩展,这点和PDA和PLAM颇为相似,也是一般PMP和MP4无法比拟的优势。

  ANN战绩不错,在2005年最后的角逐中逐步站稳了脚跟,此次共有ANN A-300、ANN A-8、ANN A-6等3款产品入围我们的前10名,其中ANN A-300更是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可谓是战功卓著。当然,这与其市场定位是分不开的,ANN目标主要是定位在中低端市场,推出的闪存式MP4因样式新颖、附带摄像头,价格低廉等优势迎合了年轻工薪一族的需要,其受关注的程序如此之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爱国者这次仅有一款产品入围我们的前10名,而且是排在第4名,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表现可谓波澜不惊,稳步不前。依然要靠MP-P035这员老将在前面打杀。不过,MP-P035功夫确实了得,尽管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廉颇不老!其质感锋利,做工精细,液晶屏是3.5英寸LTPS(低温多晶硅),采用OTG技术(即插即用),1600万色,表现能力相当出色。触摸式按键设计、USB 2.0-OTG4,能够直接将数码相机或移动存储器内的音/视频文件传输到此款MP4内,突出了“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伴侣”的实用功能。三围是130×78×22.5(mm),重254克,这方面倒是中规中矩。
  爱可视、微星虽然也榜上有名,但是人气明显出现回落,战绩并不理想。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MP4最受关注品牌TOP10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纽曼在产品关注TOP10中取得了不凡的战绩,先后有三个产品入围,证明了纽曼的产品有着非常高的市场关注度,因此其品牌的关注度也排到了第一的位置上,有28.6%的关注度。做工精湛、性价比高,是纽曼一贯的主张,这也许正是其成功的关键。

  尽管爱国者在产品关注TOP10中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其产品的走向和技术却左右了整个MP4市场,有人说“MP4技术在06年要怎么走,爱国者肩上的责任很重”,此话也不无道理。作为国内数码界的先驱,其品牌受到的关注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以14.1%的好成绩位于第二。特别是,爱国者这款MP-P035产品一季度1000元左右价位的狂降是否带来了一个信号,那便是低价MP4时代即将到……
  ANN在第一季度全线压上,紧紧抓住中低端用户的消费理念,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无论是产品关注TOP10还是品牌关注TOP10,都名列前矛。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纽曼MP4最受关注TOP10产品

1   纽曼 M998
2   纽曼 M668
3   纽曼 M669
4   纽曼 M995
5   纽曼 M970
6   纽曼 M920
7   纽曼 M995
8   纽曼 M996
9   纽曼 M997
10   纽曼 M996

纽曼 M998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纽曼影音王M998播放器外观简洁、冷峻,整体机身采用竖板式设计,通体为黑色更显稳重大方,质感极佳。采用1600万色4英寸TFT24位真彩液晶显示屏,16:9宽屏设计,分辨率为480×274像素,使屏幕亮度更均匀,对比度鲜明,内置全硬件编码、解码器,支持目前流行的所有影音格式。内置1.8英寸日立原厂20GB硬盘,全波段FM调频、通过内置MIC进行VOICE录音;Ebook电子书功能,轻松读取.TXT文档的所有内容; 内置130万像素的摄像头支持全硬件实时预览。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爱国者MP4最受关注TOP10产品推荐

1 爱国者 MP-P035    (20GB)
2 爱国者 MP-E858    (512MB)
3 爱国者 MP-E858    (1GB)
4 爱国者 视觉王P891+(20GB)
5 爱国者 视觉王P891 (20GB)
6 爱国者 MP-P035    (40GB)
7 爱国者 MP-P035    (60GB)
8 爱国者 至尊版P861 (40GB)
9 爱国者 MP-E858    (2GB)
10 爱国者 至尊版P861 (100GB)

爱国者 MP-P035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视觉王”爱国者MP-035采用超薄的黑色金属外壳营造出强烈的金属质感,显得科技感十足,颇具时尚气息。   触摸式按键设计,操作舒适、反应灵敏,使用寿命长。遥控器在5米范围内内都能较好地操作机器,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MP-P035拥有3.5英寸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屏,分辨率320×240像素,显示响应时间快,采用SigmaDesigns解决方案进行解码,屏幕亮度均匀、色彩相当艳丽、画面细腻。MP-P035图片浏览功能强大,支持格式支持为JPG和JPEG。可以对图片进行多角度翻转浏览、幻灯播放,图片自动播放、放大、旋转,自动翻页等处理。MP-P035采用大容量锂电池供电,在续航能力上表现不错,可支持连续音频播放12小时,连续视频播放4-5小时,足以满足外出旅途中长时间消遣娱乐的需求。爱国者MP-P035集视频播放、音频播放、数码伴侣、数据存储、录音、电子书、游戏等多功能为一体,是一款名符其实的便携式娱乐数码终端。唯一不足之处是没有提供时钟显示。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ANN MP4最受关注TOP10产品推荐

1 ANN A-300 (512MB)
2 ANN A-8   (512MB)
3 ANN A-6   (512MB)
4 ANN A-10
5 ANN A-30  (512MB)
6 ANN A-4   (256MB)
7 ANN A-1   (256MB)
8 ANN A-500
9 ANN A-30  (256MB)
10 ANN A-2

ANN A-300 512MB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ANN A-300采用方型、全铝金属材质设计,主色调银灰色,金属表面做了磨砂处理,手感很好。2.5英寸26万色真彩液晶显示屏,上方覆盖有钢化玻璃保护,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视觉效果,比较讨好眼球。 产品支持最大1GB内存的外置SD/MMC卡扩展,从而提供了更大的照片存储空间。配备有300万像素摄像头,可拍摄有声录象。视频播放过程中画面流畅,画质细腻。位于机身上部的是电源开/关按键、RESET键、菜单选项键和SNAP快门键。但没有设计HOLD键,在使用过程中多少会发生误按的现象。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ARCHOS MP4最受关注TOP10产品推荐

1 ARCHOS AV740
2 ARCHOS AV420
3 ARCHOS AV5100
4 ARCHOS AV7100
5 ARCHOS Gmini 402 Camcorder
6 ARCHOS AV530
7 ARCHOS Gmini 500
8 ARCHOS Gmini 402
9 ARCHOS AV480
10 ARCHOS AV320C

ARCHOS AV740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定位于车载MP4的ARCHOS AV740几乎就是一个小型的移动影院,容量为40GB,凭借其超大的屏幕、强大的功能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视听震撼。如今仅售4900多元,非常超值。  7英寸26万色液晶屏幕,是市面上一般MP4产品的两倍,其分辨率高达720×480像素,并且采用了16∶9的最佳宽屏制式,视觉震撼非常强烈,还原效果一流,与DVD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除了爱可视一贯的“音频播放、音频录制、视频播放、视频录制”这些很强大的功能之外,AV740还能够直接采集视频并保存在内置硬盘里中,能够直接从电视、VCD、DVD播放器、机顶盒或者卫星接收器上获取视频数据进行压缩和存储,使用起来非常方便。AV700采用优质硬盘,防震性能优越,即使遇到较差路况时,AV740稳定的影音表现也足以令您满意。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金星MP4最受关注TOP10产品推荐

1   金星 JXD900 (512MB)
2   金星 JXD688 (512MB)
3   金星 JXD681 (512MB)
4   金星 JXD689 (512MB)
5   金星 JXD900 (256MB)
6   金星 JXD680 (256MB)
7   金星 JXD681 (256MB)
8   金星 JXD688 (256MB)
9   金星 JXD689 (256MB)
10   金星 JXD660 (512MB)

金星 JXD900 512MB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金星JXD900外观形状为一个扁平的长方体,外观尺寸为:101×17.5×80(mm)。银色外壳,超大3.6英寸的超大TFT显示屏,亮丽时尚。主体的正面没有任何按键,美观大方。金星JXD900的菜单操作界面非常简便,图片与文字相结合,一目了然。其支持MP3,WMA以及WAV等格式的视频文件。还可以通过手动搜索或自动搜索(20个广播信号)接收FM调频广播节目。具有定时录像功能与视频文件输入输出功能,并可以外插1GB的SD/MMC卡来扩展存储空间。JXD900的屏幕为。其支持ASF格式的MEPG-4,或者通过转换软件转换成ASF格式播放。画质比较清晰流畅,色彩的还原度也比较好,没有明显的颗粒感。但声音的穿透力与层次感不是很好。

2006年第一季度MP4市场关注度报告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