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沾花惹草的乐趣 理光数码相机R4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31 海龙资讯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这个时候正是人们外出游玩的最佳时机,我也早就想出去玩玩了,看着路边盛开的玉兰花和桃花,手心实在是痒痒,这要是弄个相机去拍一拍感觉多好,可是要拍这些花对相机的要求太高了,一来要有长焦,二要微距功能好,最后画质是最重要的,清晰度还有花的色彩一定要表现的很好才行,要什么相机才能胜任呢?正在我发愁之即,听朋友说理光新推出了一款R4,具有600万像素,7.1倍的光学变焦,1cm的微距功能,而且还带防抖功能,这些完全都符合我的要求,于是我马上从朋友那里弄了一台来试试,看看这款理光R4的实际表现如何:

  机器拿到手第一个感觉就是小巧,作为拥有7.1倍光学变焦性能的卡片相机来说,理光R4能把机身做的如此轻巧实在是不易,这其中融合了理光独有的“双回缩镜头系统”,看着伸出机身厚度两倍的镜头,真是佩服理光的这独门功夫!

  这个机器和上代的R3外观上基本上没有区别,但是相机背面的LCD提升到了15万像素,在显示效果上更加出色了,使用1/2.5尺寸的CCD,有效像素提升为600万,镜头焦距相当于35mm相机的28-200mm,还有逐级变焦功能, 按一次变焦键,镜头会自动走到几个常用的焦段:28mm、35mm、50mm、85mm、105mm、135mm以及最长的200mm,这点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确实是非常方便的,而且对焦速度非常快。

  另外,理光R4在白平衡控制和色彩还原方面已经进化的非常优秀了,不管是在任何色温情况下都能很准确的表现当时的真正的色彩,而且,理光R4对于色彩的表现非常出色,图像的饱和度还有锐度都非常高。

  与理光的R3一样,R4继续沿用了理光独特的CCD防抖技术,在拍摄过程中镜头焦距拉到200mm的时候, 要稳定拍摄确实不容易,这个防抖功能就能突现出来了,也就是因为没有采取镜头防抖的技术,所以理光R4才可以把如此轻巧的机身和7.1倍的光学变焦融合在一起。

  说了这么多还不知道理光R4的实际表现如何呢?我们还是来一起看看片子吧:

沾花惹草的乐趣理光数码相机R4试用

样片

沾花惹草的乐趣理光数码相机R4试用

样片

  去北海那天正好赶上阴天,透光度很差,我还担心理光R4能否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但是一路拍下来却让我非常满意,不管是色彩的饱和度,清晰度还是噪点方面都控制的非常出色,而且理光R4在操作上对于测光还有白平衡的把握也非常到位,可控性非常强。

  从这张桃花的片子可以看出来,理光R4对于色彩还原的处理非常出色,即使是阴天,在色彩和白平衡的控制上也十分到位。

  红花绿叶的效果让理光R4表现的非常完美,画质非常清晰,界限分明,层次感很强,而且叶子边上的红色边缘都表现的十分清晰。

  因为在玉兰花树下又很多游人,所以让我有机会抓拍到这组小孩子们的片子,想准确把握小朋友们的皮肤颜色,对于相机的白平衡控制和测光要求非常高,而且还是在阴天这样的不利条件下,但是理光R4能够处理的非常好,小朋友们脸上的皮肤颜色被非常精确的表现出来,曝光量掌握的恰到好处,使得片中的人物细腻生动。

沾花惹草的乐趣理光数码相机R4试用

样片

沾花惹草的乐趣理光数码相机R4试用

样片

  一组长焦下的片子,理光R4的7.1倍光学变焦,200mm的焦距把离我们很远的景物拉的非常近,而且在开启了它独有的CCD防抖功能后,即使这么长的焦距一样可以保证照片的清晰度,不用担心把小猫惊走或者鸭子游走了。

  理光的超强1cm微距向来都是一大卖点,这个含苞待放花蕾只有不到1cm大小,利用理光R4的微距功能我们可以很轻松的把它放大,而且细节非常清晰,色彩艳丽,前后景虚实关系处理的完美无缺。

  这两张片子分别是在高反差和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拍摄的,那个大型香炉的鼎脚造型和后景的高光反差非常大,利用理光R4出色的测光系统可以准确的获得中和两者最合适的曝光量,同时在暗部与高光的结合处也没有紫边出现,这是目前很多相机都无法实现的;同样的下面这张亭子的内景,由于光线并不好,我在拍之前还担心会造成照片的噪点增加,但是实际情况确令人非常满意,理光R4非但成功的控制了噪点的增加,还把亭子吊饰及房梁上的各种色彩表现的非常到位。

  经过试用,我对理光R4各项性能的表现非常满意,它在前作R3的基础上对色彩,画质,测光系统,白平衡,噪点和紫边的控制都做了非常好的调整,使得理光R4不管在操作性能上还是实际表现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各种优秀技术的完美结合,我相信理光R4会在前代的基础上在市场上发挥更大的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