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怎样进行DV视频制作 行业宝典之操作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28 天极yesky

  为什么要用二次可变码率呢? 我们前面提到“MPEG2毕竟是一种有损压缩,在对关键帧的补偿上,需要做计算处理,简单的说越是动态的画面,需要更多的数据。”举个例子,在类似于电视台播音员的画面中,画面相对静止不动,在这种情况下,只须很低的码率就可以完美表现画面,而在由远而近,奔驰中的火车这样的画面中,需要较高的码率才能体现画面的各个细节。如果用CBR(固定码率编码),码率设置过高,在静止画面中浪费了码率,码率设置过低,在动态画面中又不能完美表达细节。可变编码比较科学地解决了这个矛盾,在二次可变码率的处理方式中,第一次编码是分析画面的运动状况,并记录下来,在第二次编码中根据第一次分析的结果,给相应的画面分配相应的码率,通俗的说,就是用最小的文件大小实现最好的画面质量。

  在这些设定好以后,点击顶部的Advance栏。

怎样进行DV视频制作行业宝典之操作篇(3)

图七

  这里的设定是最需要关注的,每个选项的选择只须钩选复选框,要设定则双击该选项的文字部分,这次我们从上往下来了解一下几个主要的设定。

  Source range影像编码范围,我们在第三步主界面上看到过,在这里设定是一样的,双击然后选择你要编码的影片范围即可,默认是全部编码。

  Inverse telecine(convert to 24 fps)我们知道,在我们常见的设备中,大部分普通广播电视接收机、录像机、大部分视频摄像机、DVD、LD等全都是隔行扫描的,电脑显示器目前大部分是逐行显示,下一代数字电视机则将是逐行扫描的。(现在市场上已经有逐行扫描电视机,价格较贵)。用隔行扫描方式拍摄的视频,前场与后场的拍摄时间相差1/50秒。拍摄静止画面时,这个时间差并不会造成什么问题。但在拍摄运动物体或镜头移动的时候,由于存在时间差,同一物体在两个场中的位置就会不同。把这样的两个场编织在一起,两个场中物体影像将出现错位,错位的大小取决于物体的运动速度或镜头约移动速度。这就是导致隔行扫描方式下出观梳齿现象的原因。目前的DV格式是隔行扫描,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制作成在普通电视上观看的作品,不用关注这个选项,如果是要在电脑或者逐行扫描电视机上观看,就必须选择这个选项,而且为了最后制作Mpeg4等电脑格式,我们强烈推荐钩选该选项。

  Noise reduction 消除噪音,因为目前的消费级DV大部分采用单CCD,而且CCD感光面积小,在光线充足的场景还看不出什么,但如果光线不好,比如一般的室内,在影片的暗部将出现明显的噪音,这个选项将有助于减少这样的噪音,效果类似于photoshop中的高斯模糊,缺点是清晰度降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0篇。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