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与平板斗争到底 超薄CRT前景走势分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49 IT168.com

  严峻,超薄CRT的艰辛斗争

  超薄CRT有着自己的盘算和计划,但是市场却不是一成不变按计划行事的,它是变幻的,也常常不按常理出牌的。就如2006年,平板风潮的来势凶猛得超乎人们的想象,普及的脚步快如闪电。年初,三星与索尼合资的S-LCD的第二条7代面板生产线和LG. Philips LCD的第一条7代面板生产线都比预期时间提前进入量产,夏普则宣布了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规划,友达光电和奇美光电的7代线也即将在2007年进入量产。

  至于等离子,不仅LG. Philips LCD积极扩产,日系大厂松下也以等离子领导者的姿态大手笔扩充产能,准备以经济规模和技术优势与LCD展开全面竞争。可想而知,在LCD和等离子的夹缝中,CRT的生存发展将日益艰辛,这种艰苦的程度从LG飞利浦的破产就可见一斑,这大大打击了CRT厂商的信心。

与平板斗争到底超薄CRT前景走势分析(4)

CRT平板化

  从技术角度讲,CRT平板化后,由于显像管变短,偏转角度增加,电子束到屏幕四角和到屏幕中间的焦距比远远超过普通CRT,在聚焦时会出现散焦现象,在屏幕四角最为明显,这严重影响了画质的清晰度、透亮度以及色彩的饱和度等;同时变短的显像管会造成高压稳定性变差和图像几何失真,如何解决这些技术问题难题,考验着所有中国家电企业。

  TCL有关人士表示,每一个技术必然有其研发、试用、普及阶段,比如当前的LCD 应用已经发展到了6 ~7 代,而真正成熟和广泛推广还是在4 代以后。LCD 的产能正在大幅上升、技术正在成熟,所以其成本也在快速下降。超薄CRT能否很好满足需求、能够获得成功还需要时间检验、市场检验。也正因为目前技术还不成熟,所以尽管几大主力整机厂商在2005年上半年就先后推出超薄CRT电视,但一直未上量,大家都还在不断观望,处于游勇的状态,没有形成众志成城的军团。

  还有,超薄CRT因为采用了新的技术,所以各大厂家必须对生产线进行改进,所以必定会增加其的生产费用,增加的费用就会体现在商品价格上,同等尺寸的超薄CRT的价格也要比普通CRT电视机贵大约1000元,这对于那些选择传统CRT电视就是为了图省线的低端消费者来说,这样不值得,所以目前消费者不怎么买帐,市场反应也不是很理想。其次,尽管超薄CRT比普通CRT薄了不少,但是和同类型液晶电视相比,超薄CRT在体积和重量上仍然处于劣势,在卖场里笔者认真观察了一下,从侧面就可以看出其比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的确还是厚出了不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