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从认识到精通熟练 液晶电视选购全攻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04 IT168.com

    认识液晶面板的相关技术

    1、广视角技术

  可视角度小,在较大的角度观看时画面就会失色,对比度和颜色表现都很差,这样的液晶电视不适合家庭使用。广视角技术不仅关系到液晶显示器的可视角度,还直接影响到了液晶面板的响应时间、亮度等其他性能参数,所以各大厂商都在不断改进广视角技术。

从认识到精通熟练液晶电视选购全攻略(2)

拥有广视角技术的液晶电视

  目前液晶电视主流的广视角技术有:日立的IPS技术,利用空间厚度、摩擦强度、横向电场驱动的改变使液晶分子作大幅度的平面旋转角;三星的PVA技术、富士通的MVA技术、夏普的CPA技术原理基本类似,利用液晶分子的双向倾斜以大幅度缩短响应时间,改变液晶分子配向让视角更为宽广;松下的OCB技术, 则是光补偿双折射的方法,减少了加电状态下液晶分子的偏转角度;NEC的ExtraView技术,增加了浏览角度;现代的FFS技术,使用了透明的ITO电极让透光率提高。这些技术虽然是以改善视角为主,但响应时间的缩短、色泽的表现、对比度的提高也都包含在这些技术之中。通过这些技术的不断的完善和应用,现在市场上主流的液晶面板的可视角度都达到了170度,已经不会对从不同角度观看造成影响,还有一些超广角的产品达到178度。

    2、快速响应技术

    早期的液晶面板缺点之一就是响应时间过长,这会造成在播放移动画面时屏幕上出现拖影现象,这在以前是严重困绕液晶电视发展的问题,在选购液晶面板的时候,响应时间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不过,随着液晶显示技术的发展,响应时间变得越来越短,目前主流的液晶面板都已经达到了8ms。现在主要的快速响应技术有过驱动技术和黑屏插入技术,还有一点特别的是目前的广视角技术在增大视角的同时也降低了响应时间。

从认识到精通熟练液晶电视选购全攻略(2)

响应时间过长带来的拖影

  过驱动技术通过提高驱动电压来降低响应时间。液晶分子每一种稳定的状态都对应着一定的电压。当电极上电压改变时,液晶分子不是即时转动到目标状态,而是在一定的响应时间之后才能达到这个状态,电压越高,分子转动的速度越快。早期的液晶显示器中,在液晶分子上施加的驱动电压就是目标状态的对应电压。过驱动技术就是施加的驱动电压在起始的时候稍高于目标状态的对应电压,使得液晶分子转动的速度更快,在到达目标状态时,电压再回落至目标状态的对应电压,这样就有效缩短了反应时间。

  黑屏插入技术是在每个图像帧之间插入黑色帧,当显示器完成一桢的画面显示后,再插入一桢纯黑色画面,或者关掉背光灯,这样就相当于“切”掉了画面的拖影,从而改善了视觉效果。也有消费者对这种技术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样会带来屏幕闪烁的问题,其实大家大可放心,人脑可以滤除这种闪烁并自动产生中间图像,因为目前液晶设备的刷新率大多是60Hz,在引入黑屏插入技术后,会将刷新率提升一倍,也就是120Hz。对CRT显示器来说,85Hz的刷新率几乎达到肉眼感知的极限,120Hz的刷新率当然不会对使用有任何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