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什么理由降价 深入剖析MP4播放器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7:30 中关村在线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MP4之所以逐渐受到关注,可能是源于人们对MP3单纯音乐享受的一种审美疲劳,加入影音后的视频产品跃入人们的视线,正好弥补了人们对MP3的一种厌倦。不过MP4一直受限制于价格、技术、视频格式等种种原因,导致它形成关注的人多购买的人少的市场局面,近几年国内外的一些MP4厂家也在寻求一系列解决方案,时值今日也取得不少成绩,相信在今年国内的数码市场中MP4会占有它的一席之地。

  进入3月,国内MP4市场变化无常,各大厂商的降价风暴也愈演愈烈,为什么在此时包括爱国者、纽曼、创新、现代等大厂纷纷大幅下调旗下MP4的价格呢?带着这个问题让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降价理由一:消费者的购买力

什么理由降价深入剖析MP4播放器价格战 什么理由降价深入剖析MP4播放器价格战

图为:纽曼 M669和微星 MS-5588

  MP4虽然出来很长时间了,不过销量怎么也提不上去,价格太贵是主要原因。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会看到,随便一个杂牌的MP4,只要容量达到以上20GB,带有大尺寸彩色液晶屏,其售价都在2000元以上。这个价位,如果不是送礼,一般消费者是不会轻易购买的。所以,在消费者的购买力还不是非常强的情况下,MP4的肯定不会长时间保持如此高的售价。这也是MP4成为主流产品的一个必经阶段。

  如今各大厂商的MP4新款层出不穷,而且新款上市后已经很少漫天要价了。这就促使以前的MP4产品不得不调低售价。所以3月老款MP4降幅都比较大,例如:爱国者P861 2月底便降了1200元;纽曼M667降幅也近千元。

  降价理由二:品牌竞争

什么理由降价深入剖析MP4播放器价格战 什么理由降价深入剖析MP4播放器价格战

图为:创新 Zen Vision:M和爱国者 MP-P035

  2002年全球第一台MP4媒体播放器爱可视的Jukebox问世;2003年,MP4正式进入中国,拉开了国内MP4产业由零起飞的序幕。2003-2004年中国MP4市场处于市场导入期,主流技术标准还未形成,产品认知度较低,售价相对较高,主流厂商开始在中国进行渠道战略布局。

    目前,中国MP4市场发展速度已达到惊人的200%,消费者对于MP4的认知度也日益提升,已经有40余家国内外厂商介入中国MP4市场,100多种MP4类产品在市面上销售,产业竞争格局逐渐形成。

  现在,MP4高端市场,主要有五大品牌:爱国者、爱可视、苹果、创新、iAUDIO,他们为巩固自己的地位使出混身解数;在中低端市场,主要的几个竞争品牌为德劲、纽曼、金星、优百特、蓝魔、歌美、吉祥星、微星、JNC、惠科等,他们凭借自己的价格优势频频向高端品牌挑战。此外,一些此前的MP3厂商也纷纷试探性地推出MP4产品,例如:中恒、长虹佳华等等,尤其以弛能、迪美视等后起之秀最为引人关注。

  虽然,今后的PMP市场将会是一个达到上百亿规模的大行业,但是现在这个市场还是处于一个初期发展阶段。上述如此多的品牌一下子都来切分这个蛋糕,必定会导致行业内的激烈竞争。而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以及市场占有率,降价成为了必然趋势。在这个阶段,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品牌,都已经把降价这种行为看作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而降价在打击对手的同时也在考验厂商本身的实力到底怎样。

   降价理由三:MP4成本降低

什么理由降价深入剖析MP4播放器价格战 什么理由降价深入剖析MP4播放器价格战

图为:DEC PMP303和爱可视 AV500

  随着MP4的量产,也会带来其成本降低。MP4刚刚进入中国的前几年当中,由于市场容量非常的小,从而使得单个MP4的零部件成本以及人工销售成本始终都比较高。还有就是芯片的垄断严重影响了MP4向低成本发展。随着MP4产量的增加,以及MP4和PMP芯片的发展,产品成本得到了有效的降低。

  MP4的成本到底多少呢?目前MP4存储介质基本采用笔记本电脑的微硬盘,而现在微硬盘的价格1.8英寸也就1100百元左右,2.5英寸微硬也不会超过600元。而一款MP4微硬盘占整体成本约40%、LCD显示系统占20%左右,DSP则在10%。由此可见MP4的成本也就在1500-2500元之间。

  结束语:在去年年底,信息产业部等国家相关部委最终定夺,拟定于2006年6月初步建立MP4产业标准。有分析人士指出,厂商能认清无序的市场对自己发展的不利,并尽量去规范它,这本身就有利于MP4这个新兴市场的发展,也更有利于消费者。相信随着标准的进一步规范,MP4会更加亲近消费者,高不可攀的日子将成为过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