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0:52 IT168.com

  【IT168 资讯】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有着周期性。有些我们认为再也不会成为时尚的东西可能会实然出现在生活中,而且有可能比原来的更猛烈,比如时装,音乐,文学和电影等等。

  现在有迹象表明曾经风靡过一段时间的家庭无线影音系统又开始卷土重来了。或许之前你突然意识到这种多房间共享Hi-Fi音乐其实也不太实用,那些缠绕的线材更是让人讨厌。但现在随着无线Wi-fi技术的普及与流行,厂家们似乎又开始兴奋起来:最近市场上的类似产品包括从Sky公司推出的Gnome Wi-Fi收音机到Sonos的更高级的无线影音系统等。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飞利浦新近推出的无线音乐站WACS700也是基于这个理念的产品,但它无疑不是那种老概念的延续。七八十年代的人怎么也想不到现在有了Wi-Fi技术和音乐压缩技术,原来一切的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确实飞利浦WACS700/05无线音乐系统就是这样的一个多房间Hi-fi音乐接收系统。它由一个内置了一个CD播放机与一个40GB硬盘的基站,一个卫星接收单元组成。这个卫星接收单元能通过基站内置的802.11g适配器来无线接收并播放流媒体文件。WACS700/05基站支持连接最多5个卫星接收单元,并且支持同时分别播放不同的音乐内容—这听上去实在是很不错。另外,每个接收单元都内置了FM调谐器。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可以说MP3的普及让喜欢音乐的人最大程度上摆脱了本来堆得到处都是的音乐CD,而可以随时随地享受音乐的快乐。这或许是MP3随身听最大的优势了—当然还加上无尽的可以随时共享的音乐资源。然而飞利浦WACS700/05系统把这种便捷性带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你甚至不需要把它与既有的无线网络或PC连接—你只要把CD放到基站顶端的CD播放器里,然后按下“录制”按键,系统就会自动把音乐转换成MP3格式。遗憾的是目前的系统只支持128Kbps和160Kbps两种压缩率。

WACS700/05方便快捷的“无线”录制方式

  WACS700/05系统内置了一份Gracenote数据库文件,因为你不需要与互联网连接就可以直接找到你录制的专辑的派别,演唱者等信息。当然这个数据库是可以通过和网络连接而获得更新的。

  当然如果你已经在PC上有了你的音乐收藏库,你不需要再把它们在WACS700/05系统上再制作一次。它的基站提供了网卡,只要和PC连接就可以方便地通过内置的飞利浦音乐管理器来复制音乐。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我把基站放在客厅,然后在厨房里放了一个接收单元。当音乐出来的时候一切就象是一个梦。甚至在烧菜的时候都可以随时切换音乐而不用跑到客厅去翻CD架。我又把基站放在楼上而接收器在一楼—中间隔着几层Victorian的石板材隔层—音乐的接收与播放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它的双向遥控器也非常好用,它上面有个LCD显示屏,可以与接收器同步显示有关信息,而很多时候人离接收单元较远而无法看清其LCD的信息。

独特的“聚会模式”

  如前所述,你可以让它的接收单元同时播放各自不同的音乐,也可以让它们同时播放一样的音乐,这样你在所有房间间移动的时候也不致打断音乐欣赏。飞利浦把这个模式叫做“聚会模式(Party mode)”。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到现在为止这个系统看来都还不错,但它不可能是完美的。初次设置都很顺利,但我发现如果基站和接收器变换过位置后问题就来了。位置变过后接收单元就失去了与基站的连接。而且奇怪的是我发现一定要重新在基站的管理器菜单中重新设置基站状态才能重新与接收单元建立连接。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你的音乐收藏库数量比较大的话,浏览及查找你想要的音乐都比较慢而繁琐—至少与iPod比起来是这样。一些常规的信息都有,专辑名,演唱者,音乐流派等,但整个查找过程有点耗时;它也不支持按歌曲或演唱者的首字母查找。

  还有,现在硬盘这么便宜,飞利浦却只给它内置了一个40GB的硬盘,未免太过小气了点。:(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系统支持MP3和WMA,但不支持AAC—这意味着iPod和iTunes的爱好者们要失望了。此外它也不支持OGG,这可未免过落伍了。真让人感到有点难以接受的是它还拒绝播放下载的有防复制保护的音乐文件。:( 因为它不支持Ad-hoc网络,如果你没有无线路由器或无线AP,那你恐怕不能用无线和你的PC连接。

实测表现:转录MP3速度较慢 音质中规中矩

  另外,尽管它支持本地录制并转换CD为MP3格式,它的速度可让人不敢恭维:一首Very Best的Gipsy Kings转为160Kbps的MP3文件竟然花了20分钟,而且是在“快速”模式下!用无线传输文件也是慢得让人失望:我把基站和我的PC和无线AP放在同一个房间里,结果一个11首歌曲的专辑也花了3分半钟才传输完。我用有线连接的方式传输的时候也快不了多少,同一个专辑只快了40秒而已。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飞利浦WACS700/05的音质中规中矩,但就这个价位来说它的音质可算不上出色。这个跟它的物理结构与内置的超重低音扬声器有关:它的静电式平板扬声器在中频和高频方面可圈可点,但低频的表现就很一般了。这个跟它的塑料外壳也有很大关系—它的外壳尽管看上去很结实,毕竟材料还是比较纤薄,较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谐振而影响重放的音质。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相对比起来它的卫星接收单元在音质上—尽管也有着共同的缺点—倒并不如何比基站的扬声器系统逊色。

结语:追求便利才是真谛

  尽管它算不上完美,它的一些缺点有可能让挑剔的用户敬而远之,我还是由衷喜欢这款飞利浦WACS700/05音乐站给我带来的随时在各个房间欣赏音乐的便利。再也没有以前那些杂乱的连接电缆的烦扰。它的使用及初步设置都非常简直,就算是你从来没用过PC也能很快掌握使用方法,而且尽管它的音质不能与纯粹的音响系统媲美,你还是不能说它的音质不好。

在家里玩转HIFI 飞利浦无线音乐站简评

  总之,如果你厌倦了传统音响共享设备复杂的连线,又想在各房间都能方便地欣赏到你的音乐收藏而你对音质的要求也不象那些专业发烧友那么挑剔—更重要的,你不想花£900来购置一套Sonos的系统,那么这套售价为£539的飞利浦WACS700/05音乐站系统是值得你关注的。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