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穷求变富求安 从新品看DC厂商的新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54 IT168.com

    佳能、尼康——富求安

  相比三星和富士的创新精神,佳能和尼康显然就逊色很多。2月佳能和尼康一共上市了12款相机,包括佳能低端A系列的A420/A430/A530、时尚机型IXUS60、IXUS WIRELESS和中端数码单反EOS 30D,尼康高性能相机P系列的P3/P4、低端L2/L3以及时尚卡片机S5/S6。

穷求变富求安从新品看DC厂商的新策略(2)

佳能数码相机

  从数量上看,确实很多,但实际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这些新品很难说有什么新意。如佳能只不过将原先用在更高一级型号的技术用在低端型号上而已,并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而尼康方面更是不如,除了P3/P4增加了VR光学防抖功能,勉强算是一个亮点,其他的如S5仅仅是软件升级,S6仅是屏幕增大,L2/L3比起最初的L1更可说发生了退步。

穷求变富求安从新品看DC厂商的新策略(2)

尼康数码相机

  如果要问为什么会这样,恐怕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富求安”了。

  佳能是目前数码相机行业中的领头羊,产品线之全没有任何一家厂商可以相比,且凭借品牌价格一直偏高,利润自然丰厚,而尼康去年凭借低价数码单反的东风也是赚的盆满钵满。常言道,富者贪安逸,且创新是要承担巨大风险的,加之这两家都是传统相机大厂,那份“技术型”的味道或多或少还留着一些,自然少了那份改变现状的动力,也不会贸然使用新技术。而且目前消费级数码相机方面竞争非常激烈,与其在这方面投入精力,不如在几乎是两家垄断的单反领域耕耘。

  尼康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就对笔者表示,尼康今年的重点在于推广单反系统配件,也就是单反相关的镜头、闪光灯等配件上。消费DC方面则强调CoolPix品牌,其三大系列P、S、L各自突出半专业性、时尚性和廉价性,该人士更暗示尼康的产品策略从专业摄影的角度来考虑,更多的将会是跟进而不是创新。

  因此从产品和厂家的表示完全可以判断,“富求安”不仅是这两家今年的产品策略,可能也会是以后数年内的策略,也就是说,新品会有一定程度的性能提高,但更多的只是简单升级,要想看到如i6、V10这样有新意的产品,可能性基本是不存在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