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低价格强攻市场 佳能30D对决尼康D2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12 太平洋电脑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佳能30D(资料 评价 图片),是佳能公司在2006PMA会展上推出的一款数码单反新机,也是目前数字影像产品市场上风头最健的一款DC新品。由于,与其前任EOS-20D相比,30D在技术进步和性能指标方面的提升实在有限,因此,在上市伊始便遭遇了“换汤而不换药”的指责。

  然而,鉴于佳能20D(资料 评价 图片 三维)用良好的质量表现,和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创造出了极好的口碑。因此,业界预计作为20D的替代者,30D的市场表现也不可小视。认为这款新机型虽然技术升级有限,但如果能沿袭20D的稳定性和适中价位,仍会是一款有望获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


低价格强攻市场佳能30D对决尼康D200

佳能30D

  在30D正式上柜之前,从各种渠道“走漏”出来的小道消息,将其入市价格炒作的一派迷离。先是,9050至9200元的惊喜身价令粉丝们雀跃不已,接着11280元的“最终确认”价,又令大家遭遇了当头的一瓢冷水。然而,这场迷离难测的身价悬疑,日前终于得到了澄清。随着,30D正式登陆国内各大卖场,这款佳能新一代“性价王”9700元的最低限价,总算被认定无误了。这一相对友好的价位,基本抵消了佳能粉丝们对其“换汤而不换药”的怨气。于是,随着又一个小小热销浪潮的掀起,一个DC市场的新宠儿正式登堂入室了。

  明眼人皆心知肚明,佳能推出30D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要反制N家被称为“三年之剑”的D200。那么,30D在技术指标毫无优势的情形下,仅仅凭借价格优势,在与D200的市场对决中,又能有多少胜出的把握呢?

  指标并不悬殊,价格更显重要

  我们不妨先从枯燥的技术指标上,来对佳能30D和尼康D200(资料 评价 图片)做以比较。这款30D使用了与20D相同的,尺寸为22.5×15.0毫米的CMOS图像感应芯片,其有效像素为820万。D200使用的是23.6×15.8毫米的CCD芯片,有效象素达到了1020万,在此项目上D200占据优势。不过,像素数值和图像感应器件的物理尺寸,只是决定结像品质的两个重要因素。除此之外,相机的图像处理引擎,降噪水平,以及拾焦系统、曝光系统在参数数值上精准程度,对结像而言也相当重要。

低价格强攻市场佳能30D对决尼康D200

佳能30D

  在此不妨举个例子,索尼“怪兽”DSC-R1,也拥有APS-C幅面的图像感应芯片,其像素数值也突破了千万级别。但是,广泛的实用测试结果却表明,R1的综合结像品质明显在佳能20D之下。所以,拥有了较高的像素,并不等于就拥有了更高的画质。考虑到佳能DIGIC II图像处理引擎一贯的不俗表现,以及在20D基础上30D可以轻易地获得更多的成熟工艺。由此看来,佳能30D和尼康D200,在技术指标层面上的悬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低价格强攻市场佳能30D对决尼康D200

佳能30D

  其实,稍加留意我们就会发现,此番30D在20D基础上的升级,是有着明确指向性的。也就是说,20D在哪些方面明显示弱与D200,那么30D就有意识地对这些弱项,一一加以强化。比如,30D增加了光源采集范围是3.5%的点测光能力,从而抵消了D200在测光方式上的一个较大卖点。30D还将相机的启动时间,缩短至0.15妙,使其基本达到了开机既拍的高标准。

低价格强攻市场佳能30D对决尼康D200

佳能30D

  而高达10万次的快门启动寿命,也成了30D在推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亮点,这无疑是在彰显,自己的耐用性并不比对手差。在综合了机壳材质、附件支持能力、操控布局、以及体积重量等,多方面的信息后。我们感到,佳能30D由于在D200之后上市,有后发制人再次整合、充实技术资源的机会,更加之有成熟的20D以供参照。所以,30D综合技术指标及最终的结像能力,应该与D200处在同一个等级上。倒是,价格因素和批量上市后的质量稳定性,更能影响二者在对决过程中的现实表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