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关注家用市场 三月主流数码摄像机横评(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2:03 PC MAGAZINE

  三星VP-D6550i

  三星VP-D6550i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双镜头设计,将DC与DV的优点结合在一起,用户只需一键就可以在DV和DC之间转换,照片保存在存储卡中,摄像则会录制在MiniDV磁带中。从实际的拍摄效果来看,VP-D6550i的静态拍摄和动态摄像都还令人满意,特别是在光线充足的场所,拍摄的效果不错。

关注家用市场三月主流数码摄像机横评(2)

三星VP-D6550i

  使用方便、拍摄效果好是VP-D6550i的最大优点,但操作性和弱光拍摄可能就是它的不足了。从操作性上来说,VP-D6550i将大部分的操作按钮集中在了机器的左测,让习惯了一手操作DV的朋友可能感觉有些不便。另外变焦键的键程较硬,进行变焦操作的时候比较难将画面控制在用户希望的倍数上,且较长时间拍摄时电池发热量大。从弱光拍摄上来看,VP-D6550i在夜景或光线不好的条件下,拍摄的画面噪点明显,色彩较暗。最后就是由于没有附件热靴,所以不能外接麦克风、闪光灯等辅助设备,这对习惯于借助辅助设备提高拍摄质量的朋友来说,会非常不便。

  总体来说,三星VP-D6550i是DC与DV结合的良好典范,对家庭用户来说,一机两用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

  佳能MVX1Si

  佳能MVX1Si是这次评测中最小巧的MiniDV产品,虽然看起来方头方脑,但绝对是一款实用的家用DV,在此次横评中以其出色的表现成为了“编辑选择”产品。

关注家用市场三月主流数码摄像机横评(2)

佳能MVX1Si

  说MVX1Si表现出色,主要是因为其出色的画面还原能力、丰富的功能和小巧的体积。这其中最吸引我们的还是其细腻的拍摄效果,不管是静态拍摄还是动态拍摄,MVX1Si总能将画面清晰地传达给我们,特别是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MVX1Si拍摄的画面干净、自然。这可能主要归功于佳能专为DV的图像处理开发的DIGIC DV处理器。此外,方便的操作和丰富的功能也让这款产品成为家用机的典范,特别是在白平衡模式、数码效果等方面,让普通人也能轻易上手使用,而手动功能也毫不含糊,满足了高级用户的拍摄需求。不过由于产品的体积小巧,所以操作键也被设计得比较狭小,对手形比较大的用户来说增加了误操作的可能。

  应该说,MVX1Si是目前使用MiniDV带的DV中最适合家用的产品之一,佳能在家用DV领域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强大的技术能力在这款机器上得到了较多的体现。

  好马配好鞍 DVD盘片不可忽视

  在选购DVD刻录盘片时,用户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DVD DV所支持的DVD盘片格式与标准。目前市场上DVD盘片的制定标准主要分为以下3种格式——DVD-RAM、DVD-R/RW及DVD+R/RW。

  例如索尼的很多机型就采用了8cm(3英寸)的DVD-R/ DVD-RW光盘作为记录媒体,不论动态影像或静态画面,它们都将被存储于8cm的DVD-R或DVD-RW光盘当中,并可直接在电脑或DVD机中播放。但是它却不可以使用DVD-RAM盘片,而日立和松下公司的机型就可以使用更大容量的DVD-RAM光盘,所以在选购时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机器所支持的光盘格式再出手不迟,否则买回来大容量的DVD光盘却无法在自己的机器上使用岂不是十分遗憾?

  另外,在购买时要注意你所购买的光盘是一次性使用的,还是可以重复刻录的,两者的价钱相差不少。例如MAXELL的8cmDVD光盘就有只可烧录一次的产品,如果你希望购买多次烧录的产品,那么在购买时就要仔细看清楚,另外还要注意盘片的单面与双面之分,单面产品只可拍摄30分钟,而双面产品可以拍摄60分钟。

  我们在选购8cmDVD光盘时应尽量选购带独立盒装或塑封包装的产品,而不要买那种已经拆封或者根本没有包装而放在柜台上售卖的散装盘片。有包装的盘片价格虽然会贵一些,但包装可以保证买到的盘片依然光洁无痕,刻录成功率因此大大增加,而且保存期限也较长。

  同时,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所购盘片的染料涂层做工,仔细观察盘面,盘面有划伤或者颜色不均匀的产品绝对不能挑选,另外要注意看盘片外围和内侧的镀膜处是否完整,两面是否都有透明的保护层,盘片的中心圆孔是否圆滑,有毛刺;然后对着光源下观察盘片的镀层是否均匀且无针孔状气泡、小坑。

  一些大公司生产的正品行货产品光盘的中心圆处一般都保留原厂出品时的光碟序列号,即每张光盘都有唯一的序列号,用肉眼就能看到在盘片内圈有1~2个生产编号,如果你发现几张光盘的序列号都是一样的,那肯定是假货。

  最后要说的是,按照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品牌好、口碑好的刻录光盘产品与杂牌散片相比,价格差的不是很多,但产品的品质却有很大差别,很大原因是因为生产制程的不同,名牌产品在厂房、设备的投入上非常正规,有效保障了品质的优良。推荐大家选购如索尼、MAXELL等知名品牌的刻录光盘产品,这会令你的拍摄过程更加顺利。

  佳能DC20

  优点:DVD存储介质使用方便

  缺点:电池性能一般

  从产品配置上来说,DC20的规格并不高,但是DVD光盘格式提供了简单易用的强大优势,快速、随意地存取影片是拍摄中最大的优势,而将光盘进行封口操作后,就可取出直接使用家用DVD机来播放,这也免去了后期处理的复杂操作,对普通家庭用户来说非常方便。DC20也具有丰富的数码相机功能,然而最吸引人的是,DC20在使用MiniSD卡拍摄完成后,可以复制到DVD光盘上进而清空存储卡继续拍摄更多的照片。同时,还可以将拍摄的照片复制到光盘通过“照片电影”功能做成电子相册,就可以直接在DVD机上像观看幻灯片一样观赏照片了。

关注家用市场三月主流数码摄像机横评(2)

佳能DC20

  不过在使用上来说,DC20的电池性能表现一般,主要是因为驱动DVD需要耗费比较多的电力,再加上大部分操作键都集中在机器左侧,使用时可能会影响到拍摄的稳定性。

  总体来说,DC20的表现中规中矩,在众多DVD DV中主要还是以功能见长,如果能进一步提高电池性能,会给家庭用户的使用带来更多方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