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看看摄影家的选择 单反相机镜头选购谈(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35 天极yesky

  四.植物花卉摄影 100毫米微距是最得力的“武器”

看看摄影家的选择单反相机镜头选购谈(4)

镜头

  拍摄植物的日本摄影家拥有最多的五种镜头是:

  100毫米微距镜头

  50毫米微距镜头

  180毫米微距镜头

  100-300毫米变焦镜头

  24毫米(F2.8)广角镜头

  拍摄植物的日本摄影家使用最频繁的四种镜头是:

  100毫米微距镜头

  16毫米(F2.8)超广角镜头

  180毫米微距镜头

  70-200毫米中望远变焦镜头

  从上述统计数字来看,微距镜头占有压倒优势,特别是100毫米微距。其他规格镜头使用率就比较低了,尤其是50毫米微距未能进入使用最频繁之列。可以说100毫米微距镜头在拍摄植物题材中独领风骚。换句话说,是否使用100毫米微距镜头拍摄植物,可以说是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日本摄影家的作品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拍摄植物的日本摄影家最喜欢的镜头有如下几种:

  佳能MP-E65毫米F2.8:该头具有其他镜头不具备的5:1的摄影倍率。

  16毫米F3.5超广角镜头:使用接圈近摄时,由于没有遮光罩,可以从被摄体正上方使用闪光灯拍摄。

  美能达STF135毫米特写镜头:把该头作为微距镜头使用,焦点前后虚化美丽,描写力出众。

  拍摄植物到底使用哪种镜头好?日本摄影家向发烧友推荐以下几种:

  几乎所有被调查者都一致推荐100毫米微距镜头。他们一致认为:“拥有一支100毫米微距镜头,无论是拍风光还是拍摄脚下植物都可胜任!”“100毫米微距具有光圈开放值大和对背景虚化美丽的特点,特别是它的近摄能力比较强,因此无论是拍摄花卉还是人物,都十分方便,如果再搭配28-80毫米F3.5-4.5标准变焦镜头的话,可以拍摄绝大部分植物花卉题材的作品。”有的日本摄影家还认为:“有的摄影者喜欢移动自己的拍摄位置来改变被摄体的大小,那么使用100毫米微距是再合适不过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