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千秋家国梦 写在高端消费相机淡出之前(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4:15 太平洋电脑网

  Prosumer未来之路

  感情要讲战略,感情需要分析现实。数码相机市场又何尝不是呢?Prosumer机器的现实呢?从目前来看,Prosumer机器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得相当严重。在国际市场上,入门数码单反套机的售价已经跌至四千柒佰元左右(折合人民币),而一款廉价的入门机身配上18-200mm的大变焦镜头也是七千元可以拿下。这样的售价已经与大变焦的Prosumer相差不远。而且,数码单反的成像更是Prosumer机器所不能比拟的。随着便携数码相机的发展,目前的小巧机器在功能上也非常强大。像佳能最新推出的S3 IS,索尼的H5等等长焦相机,在功能配置上与Prosumer机器已经相当接近,或许,将这些机器配上RAW存储,可以外接闪光灯就是一款不折不扣的Prosumer机器了,而他们的售价却远远低于Prosumer们。

  既然前无去路,后有追兵,那么未来Prosumer机器又该何去何从呢?在未来,入门数码单反的价格将会进一步下滑,根据业界的估计,今年内,国际市场的数码单反套机售价有望达到四千五百元的价位。同时,入门数码单反的机身重量将会进一步减轻。这样的机器,配上一枚大变焦的镜头在体积重量上与Prosumer机器将会相差无几。如此一来,Prosumer机器只得再次求变,将来的Prosumer机器很可能与目前功能较强的消费数码相机相融合。按照扩展性强,手动功能丰富,功能有特色、体积小巧的思路去发展。 试想想,索尼的H5、佳能S3 is配合RAW存储,外接TTL闪光灯,这不就是一款Prosumer机器吗?松下的LX1,加入RAW存储,外接闪光灯不是比柯达P880(资料 评价 图片)更吸引吗?正是这样机器,功能齐全,又在体积、售价上与数码单反拉开价格,这才是Prosumer机器的发展未来吧。

  Prosumer机器的出现是数码相机从不成熟到成熟中的产物,在数码相机发展初期,由于大面积感光元件技术的不成熟,其售价较高。已经发展成熟的单反系统因为售价的原因还无法让大众接受,而广大摄影爱好者又对高质素的数码相机有要求,所以Prosumer机器应运而生。随着技术发展,数码单反已经步入寻常百姓家,Prosumer机器是否又该功成身退呢?

  2006年的PMA大展上,富士、柯达、三星、松下都没有展出其最新的Prosumer机器,而三星已经联合宾得推出首款数码单反,而松下与奥林巴斯合作的4/3 系统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面世,日后三星、松下是否还会继续推出Prosumer机器呢?富士、柯达还会坚持这个利润不多的市场多久呢?Prosumer的市场寿命还有多久呢? 

  其实,目前的Prosumer市场已经进入后Prosumer时代,在这里,Prosumer机器与普通消费机器已经差别不明显,或者说,Prosumer机器已经和高端消费机融为一体。对恋人,我们会说:只要活着,我们便有爱。对Prosumer机器,我们会说:“只要活着,我们便有爱,只不过那种爱,已经转化另一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