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防抖还是大屏 谈如何选择卡片数码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4:07 IT.COM.CN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有关卡片机的话题真的是讨论了很多,以前消费者关注的话题大多数还是机器本身的体积还有画质,但随着今年新一批数码相机的上市,这一话题更多的转移到大屏幕和防抖技术上。

  在去年我们年终总结和今年PMA2006之前技术展望的文章内,我们不止一次的谈到大屏幕的话题。从当年1.5英寸发展到今天3英寸,大屏幕发展的速度让人无法想象。其实在卡片机的屏幕发展到2.5英寸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怀疑,大屏幕这一概念能不能继续炒下去,毕竟由于卡片型数码相机器的体积比较小,往往一块显示屏就占据了70%以上的空间,如果继续提高这个比例的话,那按键就非常难布局,即便将按键功能集合,一个按键发挥多个作用,前提也是要放弃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思路,但我觉得这样做,无疑就是自砸招牌,毕竟操作感受才是第一位。

  去年年底,索尼推出了娱乐机型N1,3英寸的屏幕的设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由于采用了触摸操作,在操作感受上相比传统按键式更好,但索尼之所以敢在数码相机中引入这样的技术,源于其在数码摄像机上积累的经验,目前除了索尼之外,还没有一个品牌能够有实力批量推出这样的产品,即便能够生产,在成本上也很难控制,所以触摸屏设计有可能成为索尼在卡片型数码相机中的一个专利。

  目前已经上市的大屏幕卡片型数码相机中,除了索尼的N1之外,三洋此前也推出过E6,但由于其在市场营销和宣传上面在国内一直都不得利,所以除了上海和广州之外,国内其它城市都很难买到这款机器,倒是3英寸显示屏的富士V10(资料 评价 图片)在PMA2006刚刚结束之后就推出市场。

防抖还是大屏谈如何选择卡片数码相机
 
富士V10

  从使用的角度,其实我觉得卡片型数码相机,使用3英寸LCD显示屏有些过分追求参数特点和炒作了。从布局和使用的角度来看,目前2.5寸显示屏的设计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因为从人握机的普遍姿势来看,卡片型数码相机由于机身比较薄,大多数使用者不习惯使用类似松下FX8(资料 评价 图片)的变焦转盘的方式,传统按键式对焦更利于握机的稳定性,另外,由于使用卡片型数码相机的大多数是年轻人和没有摄影经验的中年人,所以操作一定不能复杂。

  除了显示屏的尺寸,我们还需要关注的就是LCD显示屏的像素,大家不要把这里的像素和CCD感光元件的像素混淆在一起,这里特指的是显示屏的清晰度,像素越大,屏幕就越清晰,因为回放和取景都依靠这块屏幕,所以这个参数非常重要。通常2英寸显示屏的像素要达到11万,2.5英寸显示屏的像素至少要达到15万才能算得上精细,当然啦,越高越好。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