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七荤八素”大话盛典 PMA2006纵横谈(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3:29 IT168.com

    缩水有术,利益为本缺憾多

  虽然,我们所期待的好戏、大戏都未曾得见,但是不少DC厂商所展示的“缩水”本领,却令人大开眼界了。首先进入法眼的,是佳能新一代长焦王佳能S3IS(资料 评价 图片),这款以超长焦距和防抖功能为卖点的机型,与其前辈S2 IS相比,除了披上一件崭新的“黑斗篷”之外,真的鲜有实质意义上的升级。将外壳,由灰白色更换成纯黑色,再象征性地提高了些许像素数值。在感光器件、镜头构成、关键技术指标,均原封未动的情形下,就“轻而易举”打造出了“焕然一新”的S3 IS,这简直堪称缩水典范。

“七荤八素”大话盛典PMA2006纵横谈(3)

佳能S3IS

  佳能A系列DC中的,佳能A420(资料 评价 图片)/佳能A430(资料 评价 图片)/佳能A530(资料 评价 图片)/佳能A540(资料 评价 图片)等,也通过LCD电子取景屏幕在可视像素数值上超低配置,而玩起了缩水的把戏。例如,A540与较早上市的佳能A520(资料 评价 图片)和佳能A510(资料 评价 图片 三维)相比,LCD尺寸虽然由1.8英寸扩大到了2.5英寸,但是,屏幕的像素指标却由11.5万,降至了8.5万。要知道,对于消费级别的DC产品而言,LCD的较高分辨率,要比华而不实的大尺寸,实惠的多,也重要的多!而A420A430A530这三款机型,更是配置了1.8英寸,仅7.7万像素的廉价电子液晶屏,其实用价值亦只能用“敷衍了事”来形容。“廉价”未必就算“物美”,只一味的通过压缩制造成本,来挖掘最大利润空间,却漠视产品性能功效的作法由此可鉴。

  与佳能A族的DC相比,尼康S5(资料 评价 图片)S6的缩水之术似乎高明了不少。这两款时尚的卡片机型,通过增加图片浏览背景音乐选项,添加一键式人像拍摄模式等“创新功能”,来加重用户的消费负担。您说,浏览图片时,您舍得浪费宝贵的电能去高奏一曲天籁之音吗?您说,通常半按快门锁定焦点,就能“拿下”的人像场景,有必要被炒作成所谓的“脸部优先自动对焦”理论,并弃简就繁“创新”出一个鸡肋般的“新功能”吗?看来,有些DC产品的设计师,似乎不是在设计工业产品,倒像是在设计挟取利益的新“卖点”。然而,消费者更多的无畏付出又向谁来倾诉呢。

  2006PMA展台上,在众多新款消费级DC产品中,当然也不乏确有新意,而又精致实用的新品。但是,一些急功近利,为扩充产品覆盖范围而打造出来的缺憾只作,也无处不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