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MP3选购经验谈 二十款解码芯片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8:49 中关村在线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虽然现在芯片已经不能完全决定MP3的好坏,值与不值。但是如果在选购MP3的时候对MP3芯片没有任何了解,那么很容易被经销商蒙混过关。所以,选购MP3的时候不要求精通芯片功能,但是多少也要知道一些。

  如今,飞利浦,Sigmatel,Telechips等还是主流的解码方案,但是芯片的性能却提升了不少。而且三星等厂商也推出了自己的高性能解码系统。

  一、飞利浦系列

  产地:荷兰

  如果一定要评出目前市场上最好的MP3解码芯片的话,那么无疑就是飞利浦芯片了。飞利浦家族的解码芯片在业界一直以其“功能全,音质好,价格高”而著称。

  飞利浦的解码芯片一般都采用的是BGA封装工艺,而国内的这方面技术相当有限,此外,由于飞利浦的解码芯片需要搭配另外的控制芯片电路协同工作,所以产品成本较高。所以采用飞利浦解码芯片的厂商往往都定位于中高价位,如MPIO和IRIVER这两家韩国的MP3专业厂商。这两个品牌一个最主要的共同特点就是在产品中全面采用了飞利浦的解码芯片。因此,他们的产品拥有很高的音质和品质,成为全球MP3爱好者追逐的对象。

  1、飞利浦SAA775X系列(SAA7750/7751/7752/7753)

  飞利浦SAA775x芯片是目前市场上MP3播放器解码芯片组中功能最全(支持CD直录),效果最好的解码芯片之一。该解码芯片的音质表现为:低音下沉较深、中音表现出色、而相比之下高音则显得一般。

  因为SAA775x中内含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数字信号处理)和32位ARM RISC处理器,所以能用超高集成度的单颗芯片,音频解码和语音编码等工作,并且可以加入SDMI(Secure Digital Music Initiative,安全式数字音乐)保护。

  其中SAA7750内含DSP和32位ARM RISC处理器,信噪比为90dB。该芯片兼容多段多档位EQ智能音效,支持以ADPCM格式保存语音记录、同步显示歌名和歌曲信息、Line-in直录,此外还支持USB1.1/2.0标准,支持多重音乐格式解码。而SAA7751仅有DSP内核和闪存,没有包含音频多媒体解编码器,只能用于本身可升级的MP3 CD光盘播放器上。SAA7752是一个针对价格的解决方案,只包含了DPS芯片,使用外置内存来存储数据,主要针对CD随身听。至于SAA7753,同样仅有DSP芯片,而且改变得更为彻底,干脆直接用嵌入式内存代替了闪存,对应低价格的CD播放系统,作为一个附加MP3的功能。

  飞利浦SAA775x采用的嵌入式处理器,拥有高级

能源管理功能,可以根据工作任务量需要控制处理器运行速度,以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类似于普遍使用于高端的PDA和
笔记本电脑
的节能技术。因此,SAA775x芯片以普通音量播放128Kbps MP3时,单颗AA电池的供电时间可以长达24小时。当然这是芯片的理论工作时间,对于MP3播放器来说,由于生产工艺的制约,具体的工作时间就另当别论了。

  2、飞利浦Nexperia PNX010x系列(PNX0101/0102/0105)

  PNX010x系列解码芯片也是一个大的系列,包括 PNX0101,PNX0102和PNX0105。其中PNX0102和PNX0102是专为闪存MP3随身听而开发的,而PNX0105则是针对硬盘式多媒体播放器的产品。

  PNX0101内嵌4Mbit的可编程FLASH,只支持USB1.1。目前所有采用PNX0101芯片MP3所配备的USB2.0接口,都是通过另外增加USB2.0控制芯片来实现的。(注:与Molex的配合使用可支持USB2.0、SD/MMC扩展等)而PNX0102则内嵌有8Mbit的可编程FLASH,自身提供了对USB2.0的支持。PNX0105同样支持USB2.0,而且还支持GDMA和IDE(ATA/ATAPI/PC Card)等接口,但它没有内置可编程FLASH。市场上目前到货的只有采用PNX0101的产品,而即将上市MPIO最新款MP3播放器 FY400 则采用PNX0102,而 PNX0105则要到2005年才能批量供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