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取景还是取巧 奥林巴斯数码单反策略分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06 太平洋电脑网

  E-330的研发背景与市场定位

  目前,购买入门级数码单反的用户主要有以下构成,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家庭用户、从消费级数码相机发展起来的摄影爱好者、一直使用银盐相机的摄影爱好者。

取景还是取巧奥林巴斯数码单反策略分析(2)

摄影爱好者

  对于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家庭用户而言,一款高档相机是身份象征,但相机也必须具有相当易用性。例如丰富的情景模式、体积重量较小的机身、相对合适的价格与可使用LCD取景。就目前而言,很多厂家都拥有专门针对此用户群的产品,像奥林巴斯之前推出的奥林巴斯E300、尼康D50、宾得*istDL、柯尼卡美能α5D(Maxxum 5D)皆是如此,他们都拥有丰富的情景模式、体积重量较小的机身,而且,功能上更各具特色。像E-300的部分金属机身、特殊光路取景设计,尼康D50特为家庭用户设计的儿童模式与较艳丽的色彩;*ist DL小巧的机身与重量;a-5D的AS机身防抖功能……但不管特色功能如何标新立异,以上的机器皆无法使用LCD实时取景。恰恰是LCD取景这一功能对家庭用户吸引力最大。

取景还是取巧奥林巴斯数码单反策略分析(2)

LCD取景功能

  至于从消费级数码相机发展起来的摄影爱好者、一直使用银盐相机的摄影爱好者,前者已经习惯Prosumer机器的EVF,后者一直都在使用银盐相机的光学取景框,对于数码单反的取景方式不会不习惯,与EVF或LCD相比,光学取景框取景更准确,光学反射的特质保证细节的完美体现。但在实际拍摄创作中,固定的光学取景框还是有诸多不便。奥林巴斯用于宣传E-330的几张GIF图片就将光学取景框的局限性一一体现。虽然说,单镜头反光相机还可以通过使用外加的目镜来解决取景问题,但一个好的目镜往往价格不菲,这对初入门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也是一个价格负担。综上所述,在单反相机,尤其是低端入门数码单反中引入LCD取景功能便有其实际意义。

取景还是取巧奥林巴斯数码单反策略分析(2)

奥林巴斯E-330

  靠着思路创新,奥林巴斯在数码单反市场取得优异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尤其是E-300更在推出之初压倒众多机型成为日本的月销量冠军。在消费级数码相机不景气的情况下,高利润的数码单反成为奥林巴斯影像部门的救命稻草,创新则变为数码单反市场的开路先锋。在获得松下、美国Cypress公司结盟后,4/3系统感光元件上底气足了,配合E-300独特的光路设计,奥林巴斯可以轻易推出具有LCD取景的数码单反相机。正是如此,首款可以适用LCD实时取景的数码单反E-330便由奥林巴斯推出了。

  但按照官方说法,拥有LCD实时取景功能的奥林巴斯E330定位要高于已在销售的奥林巴斯E500(资料 评价 图片)。E-330预计将于三月上市,E-330套机(包括一枚14-45mm镜头)上市价格将会在 ?900(官方售价都是偏高的)。很显然,奥林巴斯将E-330定位为一款中高级的入门单反。或者说,在奥林巴斯数码单反体系中,E-330的位置处于E-500与E-3(待发布)之间。预计,E-330面向对手将是尼康D70s(资料 评价 图片)、佳能EOS350D(EOS Rebel XT)(或其下代机型),而E-500将会以更低的价格直接向尼康D50、宾得*istDL、柯尼卡美能α5D(Maxxum 5D)发起冲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