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定力十足 谈谈时尚卡片相机的防抖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7:48 新京报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卡片相机防抖技术概览

定力十足谈谈时尚卡片相机的防抖技术
卡片相机

  春节是全家团圆的节日,也是大规模“谋杀菲林”的时候。如何保证所有的欢乐时刻都能被清晰地记录?有一样东西,你和你的数码相机必须拥有———就是按下快门的时候要有十分的“定”力。如果你没有,也要保证你的数码相机有。

  光学防抖代表作

  索尼T9(资料 评价 图片)

定力十足谈谈时尚卡片相机的防抖技术
索尼T9

  Cyber-shotDSC-T9是索尼去年冬天推出的旗舰型卡片机,采用的是“光学防抖”和ISO640高感光度相结合的“双重防抖”技术。这两项功能有效提高了在傍晚、阴天、夜间、室内等弱光环境中拍摄的成功率。开启T9的“防抖功能”后,在低速快门下拍摄夜景时不必再使用三脚架,对捕捉稍纵即逝的抓拍机会尤其有利,在室内拍摄人像时也不必打闪光灯。

   松下FX9(资料 评价 图片)

定力十足谈谈时尚卡片相机的防抖技术
松下FX9

  松下的卡片机的防抖技术也比较出色。这款FX9内置光学防抖功能,具有一定代表意义。它拥有600万像素的CCD,采用含3枚非球面镜片组成的LEICA 3倍光学变焦镜头。全金属机身磨砂工艺极具质感,机身厚度24mm,重量为127克。相对于同系列的前作,FX9增加了针对弱光的“烛光”场景和针对天文摄影的“星空”场景。

  电子防抖代表作

  富士Z2(资料 评价 图片)

 定力十足谈谈时尚卡片相机的防抖技术
富士Z2

  富士Z2具有被称为“闪玲珑”的自然防抖技术(电子防抖)。无论是摄影新手还是拍摄运动中的景物,“闪玲珑”都能帮助摄影者轻松定格清晰瞬间。其他配置方面,1/2.5英寸的520万像素SuperCCD,最大分辨率为2592×1944,使用焦距等效于传统35mm相机的36-108mm的3倍光学变焦镜头。相对于其前代产品Z1,Z2最大的改进就是把LCD的像素提高到了23.2万。

   卡西欧S600(资料 评价 图片)

定力十足谈谈时尚卡片相机的防抖技术
卡西欧S600

  S600除了拥有600万像素以外,还拥有3倍光学变焦。

  S600的另一个重要特性就是在拍摄高质量MPEG-4动画时可减轻相机的瞬间抖动。无论在何种拍摄环境中,EXILIM引擎中的AntiShakeDSP(电子防抖)都可以减轻由于手抖动或拍摄主体晃动导致的模糊,自动微距和高速快门功能可以确保影像正确对焦。

  坐而论道

  DC防抖两大门派

  很多数码相机在阴天或者傍晚时拍的照片都比较虚,这是因为弱光下快门时间比较长,在按动快门的瞬间,由于手抖造成了相机震动的缘故。这个问题在所有的相机中都存在,特别是体积轻薄的卡片机,由于握持时缺乏力度,关键时刻的“一抖”,使照片变为终生遗憾。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防抖技术便被开发了出来。

  目前主流的防抖技术有两种,分别是电子防抖和光学防抖。

  电子防抖成本低

  电子防抖技术是在产品的CCD上面“下工夫”来实现防抖,所以也叫CCD防抖技术。

  电子防抖的原理是提高数码相机的高感光来提高快门速度,从而减少抖动。以柯尼卡美能达公司研发的CCD防抖技术(CCDShift Anti-Shake)来说,就是将CCD安置在一个可以上下左右移动的支架上,先检测出是否有抖动,然后传感器检测出抖动的方向、速度、移动量……检测的信号经过处理,计算出可以足以抵消抖动的CCD移动量。

  电子防抖技术的应用也就意味着使用任何一款镜头也都能在不增加成本的同时享受着防抖的功能。

  光学防抖看镜头

  与电子防抖不同,光学防抖技术是在镜头上做文章。目前索尼、松下、佳能、尼康等厂商掌握这种技术。

  光学防抖技术的原理,是通过镜头内的陀螺仪侦测到微小的移动,然后将信号传至微处理器,处理器立即计算需要补偿的位移量,然后通过补偿镜片组,根据镜头的抖动方向及位移量加以补偿,从而有效地克服因相机的振动产生的影像模糊。

  当然,光学防抖和电子防抖在原理上并不排斥,其实很多相机都是同时采用两种方法来防抖的,比如索尼的T9就采用了“光学防抖”和ISO640的高感光度的双重方法来避免抖动。由于防抖技术非常实用,因此成为此类机型的新标准之一,2005年下半年的很多新品都装备了防抖技术,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初级摄手”将不再为手抖而发愁,可随心所欲地拍出精彩的照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