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随身音乐宝库 新年最超值硬盘MP3推荐(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36 太平洋电脑网


2、硬盘MP3容量价格比更超值

  虽然硬盘MP3平均价格要高于闪存产品,但实际上硬盘MP3还是具有超高的性价比的。如果用每M的价格来衡量,硬盘MP3具有闪存产品很难达到的性价比。从单价来看,硬盘MP3大多在千元以上,采用1.8英寸硬盘的MP3价格多在2000元左右,但平均算到每M容量,甚至不到0.1元。主流256M闪存MP3,只要不是杂牌货,价格大多在300以上,而512M就更贵了,单位容量价格是硬盘MP3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硬盘产品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随身音乐宝库新年最超值硬盘MP3推荐(2) 随身音乐宝库新年最超值硬盘MP3推荐(2)
创新N100 256M 399元,1.56元/M      创新Zen Touch 20G 1780元,0.09元/M

3、硬盘MP3文件管理功能强大

  多数人会认为闪存MP3的选曲操作比较简单,而硬盘MP3比较复杂,实际上刚好相反。大多数闪存MP3的选曲操作简洁是建立在存储歌曲数量不多的基础上,而不是先进的歌曲管理系统。在使用512M或更大容量的闪存MP3时,常会遇到选曲的麻烦。虽然硬盘MP3能够存储大量歌曲,但由于设计时就考虑到作为音乐库使用,所以多数硬盘MP3都提供了强大的音乐索引管理系统,可以让使用更加简单。在这点上,硬盘MP3做的普遍比闪存好,例如多数产品提供的ID3信息分类、播放列表、歌手选择等等,都可以简单的进行选曲操作。而SONY的智能选曲系统等设计,可以使硬盘MP3使用起来甚至比闪存产品更简单。

随身音乐宝库新年最超值硬盘MP3推荐(2) 随身音乐宝库新年最超值硬盘MP3推荐(2)
索尼A1000的操作界面

随身音乐宝库新年最超值硬盘MP3推荐(2) 随身音乐宝库新年最超值硬盘MP3推荐(2)
创新Zen MicroPhoto的操作界面

4、硬盘MP3技术含量更高,产品品质更有保证

  因为技术含量高,所以硬盘MP3的制作门槛也要高许多。闪存产品的工艺较为简单,市面上产品的质量、价格也参差不齐,公模、OEM已经是最常见的现象,甚至可以家庭作坊式生产。但硬盘MP3就不一样了,因为生产成本高,实力较小的品牌都很难进入这一市场。在硬盘MP3产品中,粗制滥造的情形并不多,更是很少见到工模产品。闪存MP3可以采用不同等级的闪存颗粒来控制成本,所带来的是质量的降低,但硬盘MP3所采用的硬盘介质皆为国际大厂产品,保证了存储介质的质量。

  从品牌角度来说,推出硬盘MP3产品的多为MP3界的顶级品牌,所以产品品质有保证。大品牌在做工、节电、音质等方面要好于一般品牌,尽管闪存MP3也有一些品质不错的产品,但整体质量有待提高。

硬盘MP3弱点:

  当然,硬盘MP3也有一些弱点。和闪存产品相比,因为硬盘的耗电量要大许多,所以硬盘产品的电池续航能力一般都不强,大多在10小时左右。另外,硬盘MP3在采用闪存作为缓存之后,抗震能力有所提升,但还不如闪存MP3的抗震性能好。下面,笔者就按照多功能型、音质型和性价比三个方面,为大家推荐6款硬盘MP3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